【2020年自治区经济年报亮点数据解读】读懂这份提气“经济答卷”里的信心与力量

2021年01月28日 11:3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2020年自治区经济年报出炉,从不利开局到超预期收官,经济发展打了个漂亮“翻身仗”。

  在这份年报中,自治区经济的强大韧性展现得尤为明显。这份“提气”的成绩单背后,是自治区经济迎难而上的脚步,凸显经济具有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能力;经济增速背后亮点涌现,为自治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

  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2020年自治区农业生产稳步增长,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产量1583.40万吨,比上年增长3.7%。

  农业生产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高质量发展底色更鲜亮。

  在棉花生产领域,棉花产量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高。全年棉花产量516.10万吨,比上年增长3.2%,占全国的比重达87.3%,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迈向“进”与“好”

  稳住工业基本盘,就是稳住经济稳步恢复的底气。

  2020年,自治区坚持综合施策、多点发力,推动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和韧劲。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9%,增速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达到2018年以来最高点,居全国第二位。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经济向着“进”与“好”的方向稳步迈进。

  投资增速全国第一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全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16.2%,增速比上年提高13.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位。

  投资补短板力度加大,自治区社会领域投资增长37.1%。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3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60.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9.5%。

  以重点项目为主的有效投资更好地发挥“三驾马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积极作用。

  2020全年,自治区施工项目个数13719个,比上年增长30.8%;新开工项目8998个,比上年增长43.4%,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增长38.3%,拉动投资增长14.5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平稳增长。全年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11.9%,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3.8%。

  新业态增势强劲

  从购物到服务,从生产到销售,过去一年,自治区各行各业加速“上线”“上云”,涌现出来许多新业态新模式。

  从新业态的涌现到新消费的扩展,从新就业的创造到数字化的发展,促使自治区经济出现了一系列积极的新特点、新趋势、新机遇。

  1-11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49.9%。全年疆内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实现零售额增长27.6%。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增长16.2%。

  更便利的智能交互应用,更广泛的新型消费场景,更优化的商业服务模式,让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成为可能。

  同时,新技术层出不穷,对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汇聚起强大动力。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0%,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0.5%,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18.1和13.6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随着人们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2020年,新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62.55亿元,消费持续稳定恢复,基本生活类商品快速增长。中西药品类、粮油食品类、烟酒类和日用品类保持两位数增长。

  同时,品质消费提速升级,服务消费扩容并加速向线上转移,新消费逐渐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

  有专家认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有上升空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继续有效扩大内需,尤其是挖掘消费需求的潜力。

  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自治区不断以更有力的举措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2020年,自治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新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45元,同比增长3.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38元,增长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56元,增长7.1%。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自治区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全年平均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

  全年新疆城镇供水普及率达到98.0%、污水处理率达到96.9%、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0%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5%,改善了居民生活品质。

  答记者问

  2021年新疆经济工作怎么干?

  2021年,新疆经济工作怎么干,才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7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要有针对性地把自治区发展的各种潜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和韧性。

  1.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许斌: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快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如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

  许斌:要坚持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突破口。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市场。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做优做强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3.如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

  许斌: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坚持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坚持更高水平的扩大开放。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提升对外开放层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