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不得

2021年01月29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动力。日前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实践证明,发展经济离不开法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无论是国内大循环还是国内国际双循环,都离不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自治区提出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目的就是要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严格约束权力,精准规范市场,大力推行法治,尽责提供服务,使新疆的营商环境更稳定、更公平、更透明、更可预期,让市场主体更具活力。

  近年来,新疆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布《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流程、下放审批权限,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推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更强、动力更足,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一些地方还存在思想不够解放、重管理轻服务等问题,仍然需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企业发展、群众办事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对标先进,正视差距,主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从企业、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改起,让企业、群众成为营商环境是否优良的真正评判者。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规范行政权力,严格文明执法,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使公平公正成为市场主体扎根新疆发展的压舱石。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还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依法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严禁各地方、各部门各自为政、条块分割。

  时间不等人。我们唯有自加压力、持续用力,营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石鑫)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