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疆美丽宜居乡村 展现新面貌

2021年01月29日 10:34   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乌鲁木齐1月28日电(记者毛卫华)“没有想到在这把年纪还可以住上这样漂亮的房子,放在以前我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买买提·热合曼大叔站在马路上说道。

  漫步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的新街道上,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美丽乡村新气象,家家户户住上了抗震安居房,笔直的道路两侧种满了桑葚树,生机盎然、硕果累累、乡村环境整洁舒适。

  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多个民族长期生活居住在一起,相濡以沫、互帮互助,各民族团结奋斗,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尼亚孜·热合曼摄

  2011年3月,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对口支援新疆规划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后,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以及全国19个援疆省份的无私帮助下,新疆累计实施268.77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其中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171.26万户,1000余万各族农牧民群众实现住有安居、住有宜居的宏伟目标。

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石榴籽广场。摄影尼亚孜·热合曼

  2015年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坚持现行扶贫标准,紧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标,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安居工程解决了67.5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其中南疆四地州58.49万户)。2019年底彻底结束了自治区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洛浦县村保洁员正在清扫村道(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据悉,“十三五”期间,新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展现新面貌,建成农村抗震安居房116.98万套,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到97%的行政村,南疆四地州煤改电(一期)居民供暖设施改造工程惠及60.49万户。

  新疆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阔恰艾热克村民肉孜买买提·肉孜托乎提高兴地说,我们家的房子是2013年政府出资补助给盖的,现在房子非常安全,也非常实用,我们全家非常高兴。

  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什奥塔格村主干道一路向北约1公里的位置,是贫困家庭艾萨·吉力力的家,四年前这里的景象是路面尘土肆意飞扬,荒凉中似乎宣泄着什么。

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2015年所谓的“繁华”商业一条街。毛卫华 摄影

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生活在土坯房的孩子们。 毛卫华摄影2015年

新疆和田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安居新村(毛卫华摄影)

  四年飞驰而过,这个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已经变成了白瓦灰墙、错落有致、焕然一新的南疆新农村。走进艾萨·吉力力的家,原来的土房子通过危房改造资金,建起了新农房,他还通过主动就业不断改善生活质量,硬化了入户路、建起了新围墙,装上了新大门,扶贫先扶志体现得淋漓尽致。

  安居乐业不分家,住上好房子,挣到“红票子”,才算好日子,危房改造已慢慢成为新疆贫困人口的增收“助推器”,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拆除居住不安全房屋实现土地再利用,从而进一步拓宽致富门路。76岁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托里镇少数民族贫困家庭木巴沙说:“过去住的透风漏雨的土坯房子,而现在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也不怕冬天挨冻了。”木巴沙的住房被评定为危房后,政府资助他4.4万元,建了一幢砖混结构的新房。截止2020年底,有266.98余万像木巴沙这样的贫困人口都住进了安全可靠的安居房。

2020年5月25日,库车市墩阔坦镇阔什艾日克村志愿者正在垃圾分类投放点细心地给村民指导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吴乐 摄)

  要想生活好,生活环境非常重要。“十三五”期间,新疆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尤其是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新疆农村环卫设施逐步完善,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农村“脏乱差”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的行政村比例达到97%,2020年9月底,全区已排查出的145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完成整治。

新疆洛浦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上门为电采暖用户提供指导检测服务(买买提艾力摄)

  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已完成南疆三地州60.49万户改造任务,完成3年改造总任务的67.8%。随着煤改电相关工程建成投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正在逐步显现。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实施时间为2019年至2021年,包括居民供暖设施改造与配套电网建设两个方面,惠及南疆四地(州)共计约92.6万户(含兵团3.4万户)居民。

  “政府的政策好,收入提高了,吃的也好了,住上了新房子!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买买提·热合曼提特别兴奋,竖起了大拇指。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见证了从改革开放、西部大开发、到“一带一路”,住宿条件从“地窝子”到家家户户抗震安居房,环境从“脏乱差”到整洁明亮,从“烧煤过冬”到清洁能源取暖,所有人都能深切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盛是人民幸福生活的源泉。 (贾晓雪)(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