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这个小伙厉害了!能在蛋壳上雕刻精美图文

2021年01月29日 11:2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魏国能摄影报道)一个鸡蛋壳,厚约0.3毫米,一不小心就会被捏得粉碎。然而在哈密小伙田吉文的手中,蛋壳却成了画板,他以刀代笔,在小小的蛋壳上妙手生花。

  1月28日,田吉文正忙着创作《十二生肖》的蛋雕作品,他说:“春节临近,我打算将十二生肖雕刻在12枚鸡蛋壳上,来表达对新一年的祝福。”

《中国加油新疆加油哈密加油》蛋雕作品。

  为练手艺天天吃鸡蛋

  34岁的田吉文家住哈密市伊州区,是国投哈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食堂班班长。2003年,他从甘肃老家来到哈密市,在一家酒店当学徒,跟随师傅学果蔬雕刻。

  2013年,他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镂空的蛋雕作品,精美的图案、精湛的技艺让他着了迷。

  蛋雕是一种传统手工艺,被称为“脆弱的艺术”,其最大魅力就在于薄脆的蛋壳经千雕万琢而不碎。

  “我在网上搜视频看制作过程,觉得没想象中那么难。”田吉文说,于是他买来刻刀和微雕用的机器,试着自学蛋雕。

  在蛋壳上作画看似简单,其实不然,一刀一刀,极其考验耐心和意志,用田吉文的话说就是“如履薄冰”。

新年“福”字镂空蛋雕作品。

  “蛋雕是在蛋壳上雕刻,所以要把鸡蛋里的蛋清和蛋黄先取出来。”田吉文说,取蛋液要先给鸡蛋钻孔,钻孔后,利用针管取出里面的液体。

  “取蛋液要用针管斜着插入鸡蛋里,然后利用气压,慢慢挤出蛋液。稍不留神,鸡蛋就会炸开。”田吉文说,取完蛋液后,就可以清洗蛋壳了。

  “如果洗得不干净,时间长了,蛋壳就会慢慢变臭。”田吉文说,经过晾晒,没有臭味的蛋壳才能用作蛋雕的原料,进行绘图、雕刻和打磨。

  “我是新手,就选择了最简单的浮雕,由于力度把握不好,雕一个碎一个。”田吉文说,无奈之下,他加入了一个蛋雕爱好者的微信群。

  “群里高手多,也很热情,给我传授了不少经验。”田吉文说,在雕碎了三四十个鸡蛋后,终于在蛋壳上雕出了第一件成品,虽然蛋壳上只有几个“福”字,但他信心大增。

  “本着雕刻不浪费鸡蛋的原则,我当时吃了一个月的鸡蛋。早上、中午、晚上,各种做法的鸡蛋都吃了个遍,导致我看到鸡蛋就想跑。”田吉文笑着说。

《舍得》《初心》蛋雕作品。

哈密小伙田吉文曾登上《群英汇》节目展示蛋雕技艺。

  尝试鸵鸟蛋镂空蛋雕

  此后,田吉文一下班就练习蛋雕,练手感、练力度,不断尝试浮雕、阴雕、阳雕等手法。“我买了两套工具,单位宿舍里和家里各放一套,雕了几百件大大小小的作品。”

  如今的他拿起一枚蛋,就知道它的厚薄,雕刻中,对力道的把握也游刃有余。

  随着蛋雕技艺日渐成熟,田吉文开始尝试雕刻复杂图案和系列作品,《人的一生》就是其中之一。

  “我在微信上看到了《人的一生》的网络漫画,讲述了一对男女从相识、恋爱到结婚、生子等一生的幸福生活,我看完特别感动,就想把这个故事搬到蛋壳上。”田吉文说,他花了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件作品,由10个蛋雕组成。

哈密小伙田吉文正在蛋壳上进行雕刻。

  2018年12月初,田吉文前往北京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群英汇》栏目的录制,凭借蛋雕技艺成功晋级周冠军。

  “后来我又考虑做镂空蛋雕,原料也从鸡蛋换成了鸵鸟蛋。”田吉文说,相比浮雕,镂空技艺更能展现出蛋壳的层次感和美感。

  “相比鸡蛋壳,鸵鸟蛋壳表面更厚,容易雕刻,也让作品的表达更为丰富,但是一枚鸵鸟蛋上百元,挺贵的,成本比较高,所以很考验技艺。”田吉文说,用鸵鸟蛋创作出的镂空蛋雕,乍一看很像一件件精美的瓷器,蛋壳表面远看如同涂了一层米色的釉,这是鸵鸟蛋壳独有的原色。

  一支笔,一把刻刀,手指轻轻舞动,大到鸵鸟蛋壳,小到鸡蛋壳,生活中常见的蛋壳在田吉文的手中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他还带着徒弟们连续两年获得哈密瓜节雕刻大赛团体二等奖。

  “我希望更多的人喜爱蛋雕,动手制作蛋雕,有机会还想收一些学生把这项技艺推广下去。”田吉文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