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24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1月29日 16:45   来源:天山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24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1月20日)

  徐贵相: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美国时间1月19日,美方以国务卿蓬佩奥名义发表涉疆谬论,无端攻击和蓄意抹黑新疆。蓬佩奥称,新疆对穆斯林和少数民族的政策构成了“反人道罪”和“种族灭绝罪”,这完全是一派胡言,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践踏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其所谓认定,就是废纸一张!新疆自治区和新疆各族人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唾弃!

  这位以“撒谎、欺骗、偷窃”为荣的美国国务卿,在他即将下台之际,犹如一条疯狗,不断发出充满冷战腐臭的“咆哮”,丧心病狂地大肆攻击抹黑新疆,再次让世人见识了什么是“将谎言外交进行到底”的“末日疯狂”,再次暴露了这位美国“史上最差、最烂、最无耻国务卿”的丑恶嘴脸。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就是要细述他犯下的罪恶,在他“政治遗毒”的棺材上,钉上最后一颗钉子!

  首先请新华社提问。

  新华社:蓬佩奥称,新疆对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实施“强制绝育”,构成了“种族灭绝罪”。对此,您有何回应

  徐贵相:这个问题由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蓬佩奥攻击新疆实施“种族灭绝”完全是恶毒造谣,实际上美国才是真正存在“种族灭绝”行为的国家!众所周知,美国国内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排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面临长期、广泛、系统性的歧视,从屠杀印第安人到买卖非洲人当奴隶,可以说美国的发家史就是一部少数族裔的血泪史。在蓬佩奥任期内,他任凭种族歧视泛滥,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及其引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再次暴露出美国内存在的长期性、系统性的严重种族歧视,已经使美国少数族裔到了“不能呼吸”的地步。蓬佩奥的所作所为,违背了国际公理和价值准则,违背了人类道义和基本良知,违背了国际人权理念和公约原则,蓬佩奥才是美国实施“种族灭绝”的急先锋。

  事实上,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人口一直持续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从2181.58万人上升至2486.76万人,增加305.18万人,增长13.99%。其中:少数民族人口从1298.59万人上升至1586.08万人,增加287.49万人,增长22.14%;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15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04%;汉族人口从882.99万人上升至900.68万人,增加17.69万人,增长2.0%。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新疆在依法实行计划生育过程中,禁止实施大月份引产、强制节育、强迫孕检等违法行为,各族群众是否采取避孕措施、采取何种方式避孕,均是个人自主自愿决定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干涉,根本不存在“强制绝育”问题!世界上有这种人口高速增长的所谓“种族灭绝”吗?蓬佩奥的脑子肯定进水了!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徐贵相:下面请中新社提问。

  中新社:蓬佩奥称,新疆对“维吾尔等少数民族实施强迫劳动”。对此,您怎么看?

  徐贵相: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蓬佩奥攻击新疆对“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实施强迫劳动”,完全是无中生有。实际上美国才是严重侵犯劳动者人权、特别是少数族裔人权,真正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美国发布的年度《人口贩运问题报告》承认,美国强迫劳动、强迫卖淫、债务奴役等问题严峻,是人口贩运的来源国、目的国、中转国,甚至美国官员也参与了贩运人口和强迫劳动。2015年6月10日,国际工会联盟发布一份报告,将美国列为系统性地侵犯工人权利的国家之一。面对铁的事实,蓬佩奥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反而对新疆的劳动就业状况说三道四,目的就是为自己遮丑,简直是欲盖弥彰。

  事实上,新疆各族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与有关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他们在选择就业地点上也完全享有自由。各族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他们无论在新疆还是其他省区,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同样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根本不存在“强迫”问题。蓬佩奥攻击抹黑新疆劳动就业状况,实际上就是一部破烂不堪的“谣言制造机”。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徐贵相:下面请《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蓬佩奥称,新疆教培中心“拘押了100多万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民族,大量被任意拘留者遭受酷刑”。对此,您怎么看?

  伊力江·阿那依提:蓬佩奥对新疆教培中心的污蔑抹黑,完全是胡编乱造。美国在关塔那摩湾和世界多地建立了拘留中心,秘密关押拘留者。据了解,蓬佩奥在任美国中情局局长期间也参与其中,干了不少坏事,对被关押人员实施惨无人道的酷刑。2017年12月14日,英国《独立报》网站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尼尔斯·梅尔泽称,在关塔那摩监狱的被拘禁者正在遭受国际法所禁止的酷刑和虐待,并敦促美国停止对关塔那摩监狱内被拘禁者施行酷刑。2018年7月26日,《洛杉矶时报》网站报道,一名被误认为是极端主义分子的巴基斯坦人,未经审判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长达14年之久,屡遭酷刑折磨,身体和精神遭受严重损害。到底是谁在建“集中营”?到底是谁在施行酷刑?到底是谁在践踏人权?相信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

  事实上,新疆教培中心是在过去一个时期暴恐频发的形势下,依法设立的教育培训机构,目的是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这与英国设立的DDP(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充分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和通信自由,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以回家,有事请假;充分保障学员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各项规章制度、课程表、食谱等均同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充分尊重各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为少数民族学员免费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每个学员每天的伙食补贴为20元;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宗教信仰自由,信教学员回家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教培中心各项生活设施齐全,建有体育、文化活动场所,最大限度满足了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诸多需求。设置医疗室,每天24小时免费向学员提供医疗服务;设置法律咨询室,帮助学员及时解决法律层面的困难和疑问;设置心理咨询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关心学员心理健康。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试问蓬佩奥,世界上有这样的“集中营”吗?!别当睁眼瞎子。

  徐贵相:下面请新疆日报提问。

  新疆日报:蓬佩奥称,新疆压制、破坏当地穆斯林民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对此,您怎么看?

  伊力江·阿那依提:蓬佩奥对新疆宗教工作的胡言乱语,目的是挑拨新疆民族关系,用心极为恶毒。大家都知道,美国颁布“限穆令”,公然歧视伊斯兰教和穆斯林,令国际社会一片哗然。蓬佩奥担任美国国务卿后,针对伊斯兰教的不宽容持续恶化。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候选人声称穆斯林天生暴力或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将近三分之一的候选人呼吁剥夺穆斯林的基本权利或宣称伊斯兰教不是宗教”。2019年3月的一项调查显示,82%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在美国至少面临一些歧视,56%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受到很多歧视。

  事实上,新疆各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了充分尊重和保护。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在新疆,各族穆斯林在清真寺及在自己家里进行的诵经、礼拜、祈祷、讲经、封斋、过伊斯兰教节日等正常宗教活动,都完全按个人意愿进行,受法律保护,从来没有任何人干涉。2019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所作的努力。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徐贵相:请《环球时报》记者提问。

  《环球时报》:前期蓬佩奥宣布撤销对“东伊运”恐怖组织的认定。对此,您怎么看?

  徐贵相:蓬佩奥是恐怖活动最阴险的幕后黑手。众所周知,“东伊运”是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恐怖组织。长期以来,“东伊运”披着宗教外衣传播暴力恐怖思想,煽动、策划和实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动,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伤害。震惊中外的北京金水桥“10·28”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4·30”暴力恐怖袭击案件等暴恐案(事)件均为“东伊运”组织策划实施。2019年12月,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播出了反恐斗争纪录片《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反恐》,以大量客观、真实事例,展示了“东伊运”祸乱新疆,包括灌输极端思想、煽动民族仇恨、毒害妇女儿童、制造暴恐事件等累累罪行,揭露了“东伊运”是国际恐怖主义体系的一部分,威胁的不仅仅是中国,而且损害全球共同安全。但蓬佩奥无视“东伊运”犯下的血腥罪行,一味在国际上为暴恐张目,片面宣布撤销“东伊运”为恐怖主义组织。这种出尔反尔的做法,违反了美国政府的承诺,严重破坏了国际反恐合作,也让美国包庇支持恐怖主义的丑行再一次被公之于世。

  蓬佩奥长期以来明目张胆充当恐怖势力的后台和推手,一直纵容支持“东突”暴恐势力,屡次会见艾拉帕提·艾尔肯、甫尔海提·教待提等臭名昭著的暴恐分裂组织成员,对他们网开一面、暗通款曲,甚至公然打着“民主”和“人权”旗号为其辩护。其所作所为,就是将恐怖主义变成其遏制他国的工具,充分暴露出蓬佩奥在反恐问题上丑陋的双重标准和对恐怖组织“合则用,不合则弃”的虚伪嘴脸,“以恐遏华”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为恐怖主义张目无异于玩火,蓬佩奥应该想想,当年美国支持本·拉登的后果是什么,一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徐贵相:下面请央广总台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蓬佩奥称,新疆限制少数民族言论和行动自由,违反了人权标准。对此,您怎么看?

  徐贵相:美国人权状况劣迹斑斑,蓬佩奥有何脸面谈人权问题10多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每年都对美国的人权状况进行了详细纪录,并公布于世。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2018年6月20日报道,人权专家称,美国悍然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意图是为了防止自身受到侵犯人权的指控。可以说,从历史到今天,美国在人权事务上都表现得相当差劲,作为一个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国家,根本就没有权利和资格对他国评头论足。但蓬佩奥还整天睁着眼睛说瞎话,恶毒攻击新疆“大规模侵犯人权”。他心里想的是什么,他想干什么,我们都清清楚楚,他就是假关心、真干涉、搞破坏,妄图把新疆拉入他预设的人权陷阱之中,把全球舆论拉入他的话语圈套之中,把新疆事务拉入他干涉中国内政的工具箱之中,为自己臭名昭著的政治资产涂脂抹粉。蓬佩奥不愧是世界人权灾难的制造者。

  事实上,新疆人权状况不断发展进步,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一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新疆已经连续4年多无暴恐案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实现了各族群众多年来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近年来,来新疆的中外游客数量连破纪录,其中,2018年达1.5亿人次,同比增长40.09%,2019年达2.13亿人次,同比增长41.96%。

       二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新疆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82.3亿元增长到1577.6亿元,年均增长5.7%。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疆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所有行政村通硬化公路、通客车、通动力电、通光纤宽带。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三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2014年至2019年,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69万余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56万余套,100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新疆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三年学前教育和十二年基础教育全覆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从2016年起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均达100%。(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四是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维吾尔族麦西热甫分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民族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五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30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人权保障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天山南北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全世界有目共睹,决不是蓬佩奥这样的跳梁小丑能够抹杀的。我们相信,蓬佩奥散布的谎言和流毒,将和他一起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世界会更加和谐安宁,新疆会更加安定祥和。蓬佩奥的所作所为,必然会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徐贵相:今天的发布会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