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22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1月29日 16:43   来源:天山网

  2021年1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二十二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以答记者问方式,由少数民族务工人员讲述劳动就业意愿、劳动就业后生活变化、企业依法保障劳动者基本权利、政府积极鼓励和扶持群众创业等情况,驳斥境外所谓新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被监视”“被剥夺自由”“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被压制”等谬论。发布会邀请到和田地区策勒县务工人员图尔荪托合提·麦提玉苏普、和田地区洛浦县务工人员阿布都力木·居买、和田地区墨玉县务工人员阿卜杜海白尔·加帕尔、和田地区洛浦县务工人员迪丽努尔·艾麦尔尼亚孜、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务工人员艾则孜·热西提、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务工人员麦合木提·麦提喀森,以及来自吐鲁番市自主创业人员凯丽比努尔·库尔班回答记者提问。

  徐贵相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相关的新疆籍务工人员和自主创业人员参加发布会,他们是来自和田地区策勒县务工人员图尔荪托合提·麦提玉苏普、和田地区洛浦县务工人员阿布都力木·居买、和田地区墨玉县务工人员阿卜杜海白尔·加帕尔、和田地区洛浦县务工人员迪丽努尔·艾麦尔尼亚孜、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务工人员艾则孜·热西提、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务工人员麦合木提·麦提喀森,以及来自吐鲁番市自主创业人员凯丽比努尔·库尔班,请他们讲一讲自己的真实故事和工作经历,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与他们进行交流。

  新疆日报:谢谢主持人,我是新疆日报记者。境外有媒体称,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在工厂“被监视”“被剥夺自由”,能否请他们谈谈,在企业务工期间,他们所处的环境条件是怎样的?谢谢。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策勒县务工人员图尔荪托合提·麦提玉苏普回答。

  图尔荪托合提·麦提玉苏普:我叫图尔荪托合提·麦提玉苏普,今年23岁,是和田地区策勒县人,现在巴州库尔勒市一家公司工作。我给大家讲讲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2018年3月初,经朋友介绍,我应聘到了库尔勒市一家公司工作,并签订了劳动合同。公司的待遇非常好,给我们交了“五险一金”,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女职工)、住房公积金,我们每月能拿到4000元工资,除此之外,每月还有300-400元全勤奖。公司给我们分配了宿舍,宿舍里有衣柜、热水器、空调、饮水机,有单独的卫生间,还给我们免费提供了洗漱用品和被褥等。公司有清真食堂,每天提供自助餐,有拉面、米饭、抓饭和大盘鸡等,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喜欢的食物。

  公司负责人和同事们都对我很好,他们就像家人一样,给了我很多帮助,让我很感动。比如,刚工作时,老员工手把手地教我掌握技术,正是有了他们的耐心帮助,我的工作技能才有了提高,我才被评为“劳动能手”;比如,过生日时,公司会给我们每个员工送一个蛋糕,我的同事还会送我小礼物,我们一起唱歌、跳舞,非常开心。

  在公司,我们实行8小时工作制,有事可以请假。下班后,我会和家人通过微信视频聊天,聊聊我们公司有趣的事,让他们看看我买的新衣服;有时也会和同事一起外出逛街购物、聚餐。库尔勒市的夜景很美,我们晚上经常沿着美丽的孔雀河散步游玩。每年放探亲假时,我们可以出去旅游,也可以回家陪陪家人。

  在库尔勒市工作后,我有了很好的收入,每月都向家里寄钱,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吃的、穿的、用的都比以前好多了。邻居们都说我父母有个好儿子。爸爸妈妈很高兴,夸我长大了、懂事了。我很珍惜这份工作,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多挣些钱,让家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们从来没有被监视,也没有任何人限制我们的自由。你说的那些媒体没有来过我们公司,也没有和我们交流过,他们根本不了解我们的真实情况,他们说的那些话都是编造出来的。

  徐贵相:谢谢图尔荪托合提·麦提玉苏普。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新华社: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记者。境外有媒体称,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被禁止”“受压制”。能否请他们谈谈,他们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权利在就业过程中是如何得到保障的?谢谢。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洛浦县务工人员阿布都力木·居买回答。

  阿布都力木·居买:我叫阿布都力木·居买,是和田地区洛浦县人,现在县里一家水泥厂工作。

  我今年50岁了,先后在3个工厂工作过。几十年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也没有看到过我们哪个人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被禁止、受压制了。

  拿我自己来说,2013年,我就在这家水泥厂上班,工资待遇高,吃的住的都很好,我们都很满意。公司非常尊重我们的饮食习惯,专门开设有清真食堂,提供抓饭、拉面、大盘鸡、薄皮包子等,都是大家喜欢吃的饭菜。我所在的洛浦县,更是随处可见许多清真饭馆。节假日,我们也会邀约几个朋友一起去品尝美食。公司组织员工外出游玩时,会买上一些羊肉,让我们自助烧烤,每次我都负责烤肉,烤得特别香,同事们都抢着吃,夸我的手艺好。在古尔邦节、肉孜节等传统节日,公司给每名员工发放800-1000元牛羊肉补贴。为庆祝节日,公司还会举办文艺活动,有的同事弹奏起节奏欢快的热瓦普,有的跳起热情优美的麦西来甫,大家都参与其中,非常热闹。下班后或在周末休息时间,信教的员工到清真寺参加宗教活动,包括婚丧嫁娶等活动,从来没有任何人干涉过。

  徐贵相:谢谢阿布都力木·居买,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总台央广:谢谢主持人。我是总台央广记者。我们了解到,南疆有一些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能否请他们谈谈就地就近就业后的生活变化和个人感受?谢谢。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墨玉县务工人员阿卜杜海白尔·加帕尔回答。

  阿卜杜海白尔·加帕尔:大家好,我叫阿卜杜海白尔·加帕尔,是和田地区墨玉县人,现在我们村的一家安装公司工作。

  以前,我没有稳定工作,主要靠打零工和种地养家糊口。后来因为我妈妈做了心脏手术,需要照顾,我就想找一份稳定工作,最好离家近点,这样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妈妈。2018年10月,我去村委会办事时,在宣传栏上看到了村里安装公司的招工广告。回家后,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家人,他们都支持我去应聘。后来我就去公司应聘了,顺利地通过了面试,跟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就这样,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我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在工作中,遇到不会干的,就认真地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因为我的勤奋和努力,我用很短的时间就学会了电焊、电工,还带了2名徒弟,工厂出现难处理的水电问题都找我来解决。2019年12月,老板提拔我当了公司副经理,分管两个工厂。现在我每个月有4000多元工资,多的时候能拿到6000多元。公司还为我配备了专车,外出办事很方便。

  公司待遇非常好,除了工资外,如果公司派我们在墨玉县域内出差,每次有30元补助;如果到墨玉县以外出差,每次有50元补助。现在我媳妇也在我们公司上班,她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

  正是由于我和媳妇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我们搬进了新房子,添置了洗衣机和冰箱等家电。我还给媳妇买了电动车,这样她接送孩子上下学、外出买东西也方便了。周末,我经常带上家人去和田市、墨玉县逛街、游玩、买衣服、吃烧烤。去年我媳妇过生日时,我给她买了一条金项链,她很喜欢。看到家人脸上的笑容,我的心里就像蜜一样甜。

  我想说,在村里的安装公司工作真的太好了,这给我们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收入,解决了我想挣钱又想照顾妈妈的问题。今后我还要继续在工厂干下去,用勤劳的双手,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徐贵相:谢谢阿卜杜海白尔·加帕尔的回答,也希望你的生活过的越来越好。请大家继续提问。

  中国日报:主持人好,我是中国日报记者。境外有机构称,新疆要求所有达到法定就业年龄的人员必须就业,其中包括照顾小孩的妇女,真实情况是这样吗?他们是否存在被强制劳动的情况?谢谢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洛浦县务工人员迪丽努尔·艾麦尔尼亚孜回答。

  迪丽努尔·艾麦尔尼亚孜:大家好,我叫迪丽努尔·艾麦尔尼亚孜,今年27岁,是和田地区洛浦县人,目前在我们县一家合作社上班。

  我们维吾尔族有一句谚语“用劳动挣来的两枚钱,赛过皇上恩赐的一座山”。我们自己干活、自己挣钱,想过好日子,这难道还需要别人强迫吗?

  我现在有两个孩子,以前孩子小,我只能在家照顾孩子,当家庭主妇,看到老公工作很忙、很辛苦,我也很心疼他,总想趁自己年轻,出去工作挣钱,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现在孩子也大了,我也可以出去上班了。去年听朋友说,离我家不远的地方开了一家合作社,正在招人,我就报了名,参加应聘,后来被录用了,与合作社签订了劳动合同。由于我大专学的是会计专业,所以一到合作社,我就当了会计,每月有3500元的工资。第一个月发工资的时候,我很开心,给父母和老公都买了新衣服,给孩子买了好吃的,还给自己买了衣服和化妆品,家里人都很高兴。我今天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穿的这身漂亮的衣服,就是我用自己的工资买的,我很自豪。以前是我老公一人挣钱养家,现在我们有了双份工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现在我正在考驾照,我和老公计划买辆轿车,这样我们出行就更加方便了,也可以到更远的地方旅游了。

  今后,我还打算好好学习管理方面的知识,掌握更多本领,在工作中更好地展示自己,有更多的收入。在这里,我想问问境外那些别有用心的人,难道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有错吗?难道有孩子的妇女就不能出去工作吗?我们不出去工作,你们给我们钱吗?你们帮我们养孩子吗?

  徐贵相:谢谢迪丽努尔·艾麦尔尼亚孜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新疆广播电视台:谢谢主持人,我是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能否请少数民族务工人员谈谈他们找工作的经历?他们在公司工作期间,是否签订了劳动合同,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了保障?谢谢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务工人员艾则孜·热西提回答。

  艾则孜·热西提:大家好!我叫艾则孜·热西提,今年38岁,来自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现在一家农机公司工作。

  2018年8月,在县人才交流市场,我看到了一家农机公司的招聘信息,工资待遇很好,而且离家也不远,于是我就报名参加了应聘。被录用后,首先签订了劳动合同。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为我们缴纳了“五险一金”,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女职工)、住房公积金,还购买了商业保险。除了正常的工资外,公司还会在节假日为我们发放福利。今年古尔邦节时,公司给我们发放了牛羊肉、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刚到公司时,我从一线工人开始做起,不懂就向同事请教,他们都非常耐心地给我讲解处理各种问题的经验。我每月都会参加公司举办的专业培训,由于我有很好的文化基础,再加上肯刻苦钻研,所以工作能力和个人绩效很快得到了提升。2019年3月我被提升为车间组长,现在每月工资有6000多元。

  我们公司实行8小时工作制,周末和节假日正常休息。公司每半年会组织员工到周边县市旅游,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员工,可享受带薪年休假,我们有的同事去年就利用休假时间到海南旅游去了。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或者房子距离公司较远的,公司会给大家免费提供4人一间的宿舍,为夫妻工提供周转房,电视、淋浴器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生活很方便,还为员工发放水电费补贴。公司有专门的清真餐厅,从食材采购、烹饪到餐具清洗消毒等都非常严格,餐厅的饭菜既卫生又可口。

  在公司就业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我买了一辆汽车,给父母添置了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我非常满意现在的工作,打算在公司继续干下去。

  徐贵相:谢谢艾则孜·热西提的回答。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中国新闻社: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境外有媒体称,新疆的劳动就业政策并没有改变维吾尔族的生活质量,反而让其降低。请问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吗?谢谢。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务工人员麦合木提·麦提喀森回答。

  麦合木提·麦提喀森:我叫麦合木提·麦提喀森,今年23岁,家住阿克苏市红旗坡社区。2019年以前,我们的家庭收入仅靠6亩苹果地,每年只有2-3万元收入,勉强够一家人花销。

  为帮助我们生活好起来,社区教我们学习就业技能,鼓励我们外出务工,增收致富,并举办招聘会为我们提供就业机会。2019年7月,我在招聘会上看到一家果品加工企业招工,管吃管住,觉得这份工作不错,很想试一试,闯一闯,赚更多的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应聘到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后,我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培训,掌握了苹果分拣、分级销售的技能。上岗后,我的师傅很耐心,手把手地教我,这样我的工作技能和工作绩效很快得到了提升,现在工资能拿到3300元。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同事,他们和我一样,也都是通过应聘来到公司的,我们的工资都在3000元左右,另外还有绩效工资,就是干得多、赚得多,有的同事比我早来几年,因技能熟练,最多可拿到4500元。公司还给我们缴纳了“五险一金”,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女职工)、住房公积金,在生病住院时,除国家报销的医疗费外,公司还额外报销20%的医疗费。尝到在企业就业的甜头后,我就动员老婆也应聘到了公司上班。我老婆到公司上班后,公司就给我们分配了周转房,条件很好。

  我算了算每年除去种苹果的收入外我们家有8万多元收入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2020年6月,我给了爸妈1万元让他们到克拉玛依、阿勒泰等地方玩了十几天,看了传说中的魔鬼城,第一次坐船游了“人间仙境”喀纳斯湖他们非常开心我还用存款给老婆买了她一直想要的金戒指2021年我们准备买个新房,住上楼房,再考个驾照,买一辆车。等到夏天瓜果飘香的时候,我要把同事们邀请到家里做客,看看我漂亮的房子,再展示一下我的大厨手艺现在想想,如果没有国家的惠民政策没有社区的帮助我们家怎么会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

  徐贵相:谢谢麦合木提·麦提喀森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天山网:谢谢主持人,我是天山网记者。在新疆各级政府支持有意愿、有条件的创业者创业,我们想请今天在场的创业者谈谈政府是如何支持他们克服困难、创新创业的?谢谢。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吐鲁番市自主创业人员凯丽比努尔·库尔班回答。

  凯丽比努尔·库尔班:我叫凯丽比努尔·库尔班,家住吐鲁番市老城路街道,我们家开了一家公司,我是公司董事长。我给大家讲讲我们家的创业经历。

  29年前,我父亲从和田地区来到吐鲁番市,那时父亲靠走街串巷卖地毯维持一家生计。由于父亲能够吃苦耐劳和诚信经营,生意也在不断扩大,后来我们家在吐鲁番市中心开了一家560多平米的地毯商店。一直以来,我们家销售的地毯都来自一千多公里以外的和田地区,运输成本很高。为将古老的手工地毯编织工艺传承下去,我父亲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在吐鲁番市开办一家手工地毯编织厂。

  2013年,父亲将开办手工地毯编织厂的想法反映到了吐鲁番市政府,市政府积极支持我们开办工厂,并在选址建厂、办理手续过程中给予了很大帮助。特别是在启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吐鲁番市政府及时给我们拨发“中小企业扶持资金”10万元,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2015年,我父亲终于圆了建厂梦,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手工编织地毯也正式在吐鲁番“安家落户”了。

  在建厂初期,社区还帮助父亲从和田地区招聘手工地毯编织师傅,从吐鲁番市招收工人。在扩大生产时期,社区又忙前忙后,为公司的染料车间和库房扩建选址,出主意让我们将公司一楼建成民族手工艺地毯博物馆,提升企业知名度。我们还用政府协调解决的贴息贷款,定制了80台手工艾德莱斯织布机,使艾德莱斯丝绸纺织工艺得到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目前,公司建筑总面积5000平方米,现有地毯生产线1条、艾德莱斯织布生产线1条,手工地毯编织工人70名,每年可生产纯手工编织地毯1500平方米、艾德莱斯布料3.8万套,公司年收入达到1500万元。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公司规模,打造民族手工地毯和艾德莱斯服饰品牌,让我们的品牌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新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同时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徐贵相:谢谢凯丽比努尔·库尔班的回答。

  刚才,台上的几位发言人给大家讲述了他们就业后生活的变化、自主创业的经历,以及他们工作生活中基本权利的保障等大家非常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其实还有很多人也想来这里和大家进行交流分享,但由于条件有限,他们不能亲自来到现场,后续我们会陆续邀请他们,今天,我们准备了一些短视频,来真实地展示一下他们的生活状况,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参加发布会的发言人,希望你们挣越来越多的钱,日子越过越好,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