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15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1月29日 16:36   来源:天山网

  2020年10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第15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和田地区教培结业学员努尔曼古丽 · 乌布力喀斯木、麦提图尔荪 · 麦麦提、图送妮莎 · 艾力、阿力木 · 麦麦提敏、卡森木江 · 黑力力,阿克苏地区教培结业学员阿丽米热 · 阿不来提、米尔扎提 · 台来提,以及吐鲁番市教培结业学员沙塔尔 · 祖农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和田地区教培结业学员努尔曼古丽 · 乌布力喀斯木、麦提图尔荪 · 麦麦提、图送妮莎 · 艾力、阿力木 · 麦麦提敏、卡森木江 · 黑力力,阿克苏地区教培结业学员阿丽米热 · 阿不来提、米尔扎提 · 台来提,以及吐鲁番市教培结业学员沙塔尔 · 祖农,请他们就有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现在,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记者。我想请结业学员谈谈。你们所在的教培中心是什么样子?有没有受过“酷刑折磨”?有些境外媒体说“教培学员被摘除肝肾,女性学员被强制绝育、强行剃发”,请问你们有没有被摘除肝肾?他们说的是真的吗?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结业学员努尔曼古丽 · 乌布力喀斯木回答。

  答:我叫努尔曼古丽 · 乌布力喀斯木,是和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现在我在朗如乡亚普恰勒克村当妇女主任。作为结业学员,我对教培中心的情况最有发言权。当初进教培中心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栋栋楼房,一片片花草绿地,宽敞明亮的教室,每一间(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班通”方便了我们上课学习。宿舍里有电视、空调和浴室,条件很好。

  在那里,我们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六节课,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等内容。我们可以和家人朋友联系,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每周回家时,可以参加合法的宗教活动。我们学校的课余生活十分丰富,学校里有图书室、娱乐活动室和兴趣班,有老师教我们舞蹈和唱歌,(我们)还经常举办篮球比赛、排球比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学校还设有医务室,医生24小时都在,头疼感冒、身体不舒服,他们随时给我们诊治,还定期给我们进行健康体检。学校非常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食堂每天免费为我们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饭菜。学校的老师就像亲人一样关心爱护我们,生病时老师忙前忙后照顾我们,生日时还为我们准备好吃的蛋糕,送上美好的祝福。

  至于境外媒体提到的所谓的“教培学员被摘除肝肾,女性学员被强制绝育、强行剃发”,完全是造谣污蔑。我从来没有被摘除过肝肾,我现在身体非常健康。这些媒体没有来参观过教培中心,也没有和我们教培学员有过面对面的交流,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捏造出来这些谣言的。太可笑了。

  说心里话,教培中心是我上过的最好的一所学校。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知识,更得到了老师的关心关爱,让我无比感动和感激。如果我没有去教培中心,我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是教培中心把我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教育、挽救了我,挽救了我的家庭。

  主持人:谢谢努尔曼古丽 · 乌布力喀斯木的回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据了解,参加教培的都是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犯罪行为或违法行为人员。能否请结业学员谈谈,他们是怎么感染宗教极端思想的,他们现在怎么看宗教极端思想?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结业学员麦提图尔荪 · 麦麦提回答。

  答:我叫麦提图尔荪 · 麦麦提,是于田县的一名教培结业学员。回想以前,我在各乡镇流动巴扎销售水果,生意很好,家庭也很幸福,但极端思想却改变了这一切。

  那时候,我接触了一些人,他们给了我一本书(书名《什么是天堂,什么是地狱》)让我学习,还不断跟我说,“不要和汉族人做生意,他们是不清真的”,“穆斯林要按照教规教义行事,不能听从国家的法律”,“真正的穆斯林要与非穆斯林划清界限”,“非穆斯林都是异教徒,也不能用他们生产的东西。通过圣战把他们赶出去,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穆斯林,才能进天堂,才能享受天堂美好的生活,不然下地狱受苦”,“女人不能抛头露面,必须蒙面罩袍”。

  后来,我听信了他们的话,按照他们说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就像着了魔一样。我拒绝跟汉族人交流,不跟汉族人做生意,店里来了汉族人心里就厌恶,生意越做越差,人也变得很暴躁。我的行为还影响了周围的人,我不但自己整天迷信宗教极端的东西,还不断地给亲戚朋友们讲。我强迫妻子蒙面罩袍,不准她听音乐、唱歌跳舞,妻子实在无法忍受,经常和我吵架,差点就离婚了;我还因为妈妈一天不做五次礼拜,就认为她做的饭不清真,一年多没有吃她做的饭,也没有去看望她。我的行为让周围亲戚朋友都感到害怕。

  在教培中心,我学习了法律法规,还学习了国家宗教政策和宗教知识,逐渐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伊斯兰教,也认清了那些极端分子的丑恶嘴脸。伊斯兰教是教人们向善、和平、正义的,但是那些宗教极端分子却胡说八道,让我们与不信仰伊斯兰教的人成为敌人,甚至编造“向异教徒圣战可以进天堂”的鬼话。现在我明白了,那些极端分子就是利用了我们,拿我们当枪使,让我们和其他民族闹矛盾、搞不团结,互相仇恨,这才是他们不可告人的真正目的。我如果没有到教培中心学习,可能受到的毒害会越来越深,也许会成为恐怖分子,现在想想,感到很后怕,也为自己的无知懊悔。

  现在,我认清了极端思想的危害,我和妻子和好了,比以前更亲密了、更相爱了,爸爸妈妈也原谅了我,我又开始了新的生活。我在教培中心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和手机维修技术,自己想开一家手机维修店,没有创业资金;社区知道这个情况后,为我担保在银行贷了10万元贴息贷款,解决了我创业的难题,帮助我在县城繁华地段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手机维修店。现在,每个月收入1万多元,生活也越来越好。

  主持人:谢谢麦提图尔荪 · 麦麦提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日报记者。《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介绍,教培中心设置了以“三学一去”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能否请学员谈谈,他们通过学习都有哪些收获,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对他们有什么帮助?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阿克苏结业学员阿丽米热 · 阿不来提回答。

  答:我叫阿丽米热 · 阿不来提,家在阿克苏温宿县,是一名教培中心结业学员。2016年,我在参加朋友婚礼时认识了一些有宗教极端思想的人。从那以后,我们经常私下里聚会,收听收看暴恐、极端音视频,而且还给周围的人看。受到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后,以前喜爱唱歌、跳舞的我再也不唱歌、不跳舞了,整天幻想着“杀人殉教进天堂”。我的性格越来越孤僻,行为越来越极端,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在教培中心,老师们非常认真负责,手把手教我们写字、一字一句教我们发音,我的国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老师看到我学得快,就让我当上了班里的学习委员,协助他开展教学管理工作,还鼓励我辅导其他学员。我因为国语水平高,还有了一定的教学管理经验,结业后顺利地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找到了工作,签订了劳动合同,每个月有了3500元左右的收入。

  我以前不懂法律,分不清宗教极端分子讲的话是对的还是错的。在教培中心,我学习了《宪法》《刑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恐怖主义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知道了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违法的,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现在我明白了,极端分子想让我们做的都是犯罪的事。如果没有学习这些法律知识,我可能已经犯罪了。

  教培中心的业余生活十分丰富,开设有书画、文艺、体育、棋类等兴趣培训班,大家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参加。我去了文艺兴趣班,在那儿我逐渐走出了自我封闭,性格越来越开朗。我还学会了美容美发,现在每天出门上班,都会精心打扮一番,把笑容和快乐传递给学生。父母看到我的变化,由衷地为我感到高兴,说那个曾经阳光快乐的女儿又回来了。

  我想告诉大家,是教培中心让我实现了当教师的梦想。当孩子们喊我“老师”的时候,我心里感到很骄傲、很自豪。我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活得更有尊严了。现在的我非常幸福,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会把我的故事讲给我的学生,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不迷路,健康快乐成长!

  主持人:谢谢阿丽米热 · 阿不来提的回答。请大家继续提问。

  问:主持人好!我是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境外有媒体称,教培学员没有人身自由,宗教、文化、语言自由的权利被剥夺。能否请结业学员谈谈他们的看法?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阿克苏地区结业学员米尔扎提 · 台来提回答。

  答:我叫米尔扎提 · 台来提,是阿克苏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在我看来,教培中心就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人性化的管理让我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学校从来没有限制学员的人身自由,周末、节假日我们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平时可以和家人电话联系,有事可以随时请假。

  我们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可以自由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学校配备了维吾尔文图书,开设了音乐、舞蹈、手工艺制作等特色课程。我们可以自由地唱歌、跳舞、看电视电影,很多参加过学校歌唱团、舞蹈队的同学都成了文艺能人,结业后在旅游公司、文艺团体实现了就业。一些同学接受了乐器制作、民族绘画、刺绣、木雕等维吾尔族传统技艺培训,毕业后自己创业,开办了小工厂和门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其间,我们的宗教信仰自由依法得到了保护。老师告诉我们,教培中心是学校,不允许搞宗教活动。但在节假日,我们回到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做礼拜,是否到清真寺听伊玛目讲解《古兰经》,从来没有人干涉过。我想借此机会告诉所有人,那些说我们宗教、文化、语言自由的权利被剥夺的人,就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我真诚邀请世界各地的朋友来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和我们聊一聊,了解一下真实情况。

  主持人:谢谢米尔扎提 · 台来提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境外有媒体称,教培中心以职业技能培训为幌子,强迫学员劳动并生产产品。能否请学员谈一谈,他们在教培中心有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结业学员图送妮莎 · 艾力回答。

  答:我叫图送妮莎 · 艾力,是和田县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教培中心从没有强迫我们劳动,开设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是为了让我们学员掌握就业本领,将来能够顺利找到工作,让生活过得更好。

  学校的技能课程有畜牧养殖、美容美发、电脑操作、缝纫技术、商业营销、服装设计、酒店管理等,学员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喜欢的专业。我很爱美,喜欢穿好看的衣服,想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所以我选了缝纫技术,想着以后给自己做漂亮的衣服,还能用这个手艺挣钱养家,孝敬我的妈妈。

  缝纫技术班分别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训操作课程。我们学会直线、压线、锁眼、钉扣、套装、拷边等理论课程后,才开始实际操作练习。在实训操作课上,我刚开始笨手笨脚的,啥也不会。老师都是手把手地教我们,我们反复练习,直到学会为止。后来,我不光能扎出很直的直线、圆线、方线,还能熟练解决缝纫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听说一些人把我们学员实训操作当成被强迫劳动,这简直是胡说八道。光学缝纫理论,不去动手练习,缝纫的技术永远也学不好,漂亮的衣服永远也做不出来。再说,实训操作中,我们都是用一些边角布料来练习的,哪里成了生产产品?我们积极练习技术是为了我们以后的好日子,这怎么又成了强迫我们劳动呢?

  结业后,我通过劳务市场介绍,去了一家服装企业应聘,并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我凭借自己熟练的缝纫技术,现在已经是企业的车间管理人员;每月4000元的工资,不仅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条件,还让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主持人:谢谢图送妮莎 · 艾力的回答。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总台央广新疆站记者。据了解,很多学员从教培中心结业后实现了稳定就业。能否请结业学员谈谈他们现在的工作生活情况?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吐鲁番市结业学员沙塔尔 · 祖农回答。

  答:我叫沙塔尔 · 祖农,是吐鲁番市高昌区的一名教培结业学员。上初中时,我受一些宗教极端分子的影响,开始不去上学,天天和他们混在一起,还在网上观看暴恐音视频,逐渐对所谓的“异教徒”产生敌意,觉得他们不干净、不清真,不能卖给他们东西,导致生意很差,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参加教培后,我知道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性,深深地认识到了自己以前是多么愚昧。

  我根据自己的爱好,在教培中心选择了学习烹饪技能。结业后,我有了开餐馆的想法,但家里很穷,没有开餐馆的钱,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把这个情况告诉了村干部。村干部了解情况后,非常支持我。他们热心地帮助我协调贷款、选择场地、帮忙装修,餐馆很快就开业了。由于我的手艺好、做的饭菜好吃,来我店里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他们还介绍自己的朋友来,餐馆生意也越来越好。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段时间来店里吃饭的人比较少。村干部知道这一情况后,又积极帮我想办法、找出路,告诉我可以做外卖,让顾客在网上下单,我给他们送餐,还可以通过建立微信群,给周边的居民送餐。这让我在疫情期间保持了稳定的收入。

  目前,我不仅还了所有贷款,把房子重新进行了装修,还购买了空调、彩电、沙发等家电家具,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吐鲁番是非常有名的旅游城市,来这里旅游的国内外游客特别多。我计划将来在旅游景区附近开一家农家乐,多雇几个人,带着大家一起干,把餐馆做得越来越好,让国内外游客品尝到地地道道的新疆美食。我相信通过我自己的勤奋努力,我的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生活也会一天比一天好。

  主持人:谢谢沙塔尔 · 祖农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新疆日报记者。境外有媒体称,教培中心学员结业后被强行安排工作,收入低,并受到监视。能否请结业学员谈谈,真实情况是这样吗?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教培结业学员阿力木 · 麦麦提敏回答。

  答:我叫阿力木 · 麦麦提敏,是皮山县的教培结业学员。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我对那些所谓“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结业后被强行安排工作,收入低,并受到监视”的说法感到非常惊讶和愤怒。我们工作、生活、收入到底是怎么样的,日子过得好不好,我们最清楚。没有任何人强迫我们做什么事,我们所有结业学员都在用教培中心学到的技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如果真要说监视的话,我倒觉得那些不怀好意的人天天在造我们的谣,污蔑抹黑新疆,他们实在太坏了。

  结业后,我和其他同学一样,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通过参加应聘面试,我利用在培训中心学到的养殖技术,与一家养兔厂签了3年的劳动合同,参加了社会保险。我以前在家种地、打零工,工作不固定,收入很少;现在每月有300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将近4万元,之前从未想到我会有这么高的收入。我们每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8个小时,节假日正常休息,有事可以随时请假。同事之间相互帮助,关系非常融洽,就像一家人一样。下班后,我与家人常常外出逛街、聚餐、游玩。

  现在的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今后我想自己开办一家养殖场,挣上钱,过上好日子。

  主持人:谢谢阿力木 · 麦麦提敏的回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天山网记者。能否请结业学员谈一谈,有没有因为参加教培而受到亲属和周边邻居朋友歧视,个人权益保障是否受到影响,自己对教培中心怎么看?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教培结业学员卡森木江 · 黑力力回答。

  答:我叫卡森木江 · 黑力力,曾经在和田市开了一家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我曾经受到极端思想的影响。在我的意识里,只要是与“卡菲尔”有关的任何事物,我们穆斯林都不能接触,要是接触了“卡菲尔”就会下地狱受苦,不能进天堂享福。慢慢地我看身边的朋友们做什么都不对,都不符合穆斯林的行为,情绪和行为一天比一天激动,到处指责、辱骂与“卡菲尔”有关系的朋友。朋友们开始远离我,不愿跟我交往,我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错了。父母看到我这样,非常心痛,向我推荐了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希望我能去参加学习。我仔细想过以后,决定去中心参加培训。

  教培中心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管吃管住,所有学习生活用品都免费。学校设有KTV、网吧,还可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法律和职业技能知识,去除极端化思想,一周可以回一次家,让我感觉回到了大学生活。我每次放假回家时,都会告诉家人:老师们在学校给我讲很多政策和法律知识,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之前的错误行为,觉得之前的那些行为真是荒唐至极!我会在学校好好学习法律知识,争取在培训结束的时候多懂一些法律,这样就不会再产生错误思想,不让家人为我担心。

  在培训期间,我没有受到任何歧视,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学习和生活非常关心,经常帮助我;回到家以后,家人和周边的邻居看到我的改变,也为我感到高兴。特别是政府,在我父亲看病期间花费了医疗费22万元,政府为我们报销了16万元,我家只承担了6万元,为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我参加培训回来后,在培训中心学习的国家通用语言和企业管理技能对我的公司的生意有了很大的帮助。我将自己想要扩大公司规模的事告诉政府后,政府建议我向银行申请贷款;目前我申请的30万元贷款,政府正在帮我办理。现在家人们对我越来越有信心,而且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过段时间就要结婚了,现在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我想,如果没有在教培中心学习的那段时光,也许我就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就不会过上现在这样的生活。

  主持人:谢谢卡森木江 · 黑力力的回答。下面还有一批教培结业学员短视频,请大家观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