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5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1月29日 16:24   来源:天山网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五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自治区民委(宗教局)主任(局长)买合木提·吾斯曼、和田市市长热夏提·木萨江、原哈密市民宗委退休干部早然木·塔力甫,请他们就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

  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日报记者:近期,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发布《2019年度中国人权报告》,其中一些内容涉及新疆,对此您有何评论?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答:美国《2019年度中国人权报告》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对中国人权状况、新疆人权状况歪曲抹黑、无端指责,新疆政府和新疆各族人民坚决反对!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长期以来始终心系新疆各族人民,采取有力举措,依法保障各族人民政治权利、经济权利、社会权利、文化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2019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664元、13122元。2014年至2019年底,全区累计实现73.7万户292.3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4%下降至1.24%。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疆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实现15年免费教育全覆盖;从2016年起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由医疗卫生机构对全区各族群众每年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做到有病就治,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身体健康;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各族群众大病保险、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实现了全覆盖,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去年解决了34.62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工程,贫困户安全住房全部竣工入住,彻底结束了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坚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完成南疆四地州三年10万人转移就业计划,城镇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2014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282.72万人,年均新增47.12万人。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依法保障,信仰宗教或不信仰宗教,完全由公民自主选择。新疆现有清真寺2.4万座,伊斯兰教教职人员2.9万人,平均每500多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有效满足了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有关部门组织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等4种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不断拓宽信教群众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维吾尔族麦西热甫分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民族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当今的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安宁祥和,这才是对人权最好的诠释。

  反观美国,他们的人权状况可谓是劣迹斑斑。一是贫富分化日益严重,贫困率维持高位,近半家庭生活拮据。2018年7月17日,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今日美国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指出,43%的美国家庭入不敷出,只能借债支付住房、食品、儿童护理、医疗、交通和通信费用。二是系统性种族歧视长期存在。美国一些政府高官宣扬民族民粹主义言论,有色人种普遍受到歧视,执法司法领域种族歧视未见改善。美国公共宗教研究所的调查显示,51%的美国人认为非洲裔和其他少数族裔在刑事司法体系中与白人相比,受到了不平等对待。三是宗教不宽容言论甚嚣尘上。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中,反穆斯林言论大幅上升。调查显示,针对穆斯林的阴谋论日益进入政治主流,“超过三分之一的候选人声称穆斯林天生暴力或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将近三分之一的候选人呼吁剥夺穆斯林的基本权利或宣称伊斯兰教不是宗教”。四是关塔那摩监狱臭名昭著,大部分被关押的人都未经审判。《洛杉矶时报》网站2018年7月26日报道,一名被误认为是极端主义分子的巴基斯坦人,未经审判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长达14年之久,屡遭酷刑折磨,身体和精神遭受严重损害。五是对本国人权问题充耳不闻。《大西洋月刊》网站2018年6月20日报道,人权专家称美国悍然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意图是防止自身受到侵犯人权的指控。2019年,英国《卫报》报道指出,围绕美国国内出现的各方面人权问题,联合国各领域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提出的相关正式质询文件多达22项,对此美国概不回复。

  可以说,从历史到今天,美国在人权事务上都表现得相当差劲,作为一个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国家,根本就没有权利和资格对他国评头论足。希望美国多反省一下自己国内存在的人权问题,摒弃“双重标准”,停止编造谎言抹黑中国,停止借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现实全世界有目共睹,是任何谣言都无法抹杀的。

  主持人:谢谢伊力江·阿那依提的回答。下一个问题。

  环球时报记者:美国《2019年度中国人权报告》认为,新疆“大规模拘留营”中进行的“政治再教育”旨在“政治灌输和恐吓”,而不是中国官方所说的提供职业技能教育和就业培训。请问,您有何回应?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热夏提·木萨江回答。

  答:首先我要强调,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大规模拘留营”。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总是别有用心地将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冠以“大规模拘留营”“再教育营”“集中营”等耸人听闻的称谓,简直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事实上,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与美国推行的“社区矫正”、英国设立的DDP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为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而采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

  新疆教培中心针对学员普遍存在的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低、缺乏法治意识和就业技能、不同程度感染宗教极端思想等问题,开展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目的是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根本不是美国所谓的“旨在政治灌输和恐吓”。通过系统学习,学员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法治意识明显增强,能够初步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了实用技能,就业能力普遍提高,摆脱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在2019年12月9日举行的新疆稳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同志发布,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正常生活。

  新疆教培中心去极端化的做法,已经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有识之士所认可。2019年1月,一名去教培中心采访的土耳其记者说:“西方媒体对这个地方的报道十分负面,其中一种说法是这里建立了‘集中营’,一些人正遭受迫害。我是带着这种想法来的,但是去过之后我的偏见消除了。我看到的是一座教育中心,学员一方面接受培训,一方面提高自己,从而变成了一个有德行的人。那里的氛围非常好,让人能够重新融入社会。”

  谎言重复千遍依然是谎言。美国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出于自己的政治目的,抹黑新疆反恐、去极端化这一正义之举,说到底是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纵容。这样做只会让他们失去更多公信力,只会让世界上所有善良和正义的人们耻笑!

  主持人:谢谢热夏提·木萨江的回答。下一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据美国《2019年度中国人权报告》所说,“新疆大规模拘留营中的被拘留者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外国永久居民”。请问,有这样的情况吗?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答:中国是法治国家,具有完备的司法程序。新疆司法机关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根据其违法犯罪行为的性质和情节,依法作出处理。新疆政府依法保护外籍人员的合法权利,他们只要不违反中国法律,不会被采取强制措施。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没有一个非中国籍人员在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接受过培训。

  主持人:谢谢伊力江·阿那依提的回答。下一个问题。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美国《2019年度中国人权报告》称,“新疆任意拘留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并对被拘留者施以酷刑。其中维吾尔族人木他力甫·努尔麦麦提从教培中心获释9天后死亡,维吾尔族著名作家努尔买买提·托合提在拘留营死亡”。请问真实情况是这样吗?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热夏提·木萨江回答。

  答:新疆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绝不针对任何特定民族,而是要保护所有受到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威胁的人,这是我们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谁、无论是哪个民族,只要触犯中国法律,只要从事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活动,只要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将受到法律追究。按照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于那些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犯罪行为或违法行为的人员,本着教育挽救的原则,通过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对他们进行帮扶教育,根本不存在“任意拘留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的情况。

  在开展教培工作过程中,我们严格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保障参与培训学员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教培中心充分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以回家,有事请假;充分保障学员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各项规章制度、课程表、食谱等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充分尊重和保障不同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免费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宗教信仰自由,信教学员回家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设置医疗室,每天24小时免费向学员提供医疗服务,小病可在医务室就诊治疗,重症急症可快速送医院救治。

  关于美国《2019年度中国人权报告》所谓的“维吾尔族著名作家努尔买买提·托合提在拘留营死亡,维吾尔族人木他力甫·努尔麦麦提从教培中心获释9天后死亡”,更是无中生有的谎言。努尔买买提·托合提,维吾尔族,和田市人,从未在教培中心学习。他本人患冠心病已有20余年,长期在医院治疗和家中休养,2019年5月31日晚在家突发心肌梗死,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去世。下面,请大家观看采访视频。

  木他力甫·努尔麦麦提,男,维吾尔族,新疆乌鲁木齐市人,生前从未在教培中心学习。据记者走访了解,2018年12月,木他力甫·努尔麦麦提因酗酒引发急性酒精中毒、酒精中毒性脑病、呼吸衰竭、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死亡。下面,请大家继续观看视频。

  亲人去世本是一件让人伤心难过的事,但美国一些人居然用他们逝去的亲人造谣,这令他们十分愤慨。我想,世界上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不会做出这样没有道德的事情。

  主持人:谢谢热夏提·木萨江的回答。下一个问题。

  新疆日报社记者:美国《2019年度中国人权报告》说“新疆镇压伊斯兰教,压制宗教信仰”,特别提到了“维吾尔族商人阿布都哈帕尔·阿布都肉苏力因未经批准去沙特阿拉伯朝圣而被判死刑”。对此您有何回应?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买合木提·吾斯曼回答。

  答: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在新疆,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样,享有同等政治及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权利。没有任何公民因信仰宗教或不信仰宗教而受到歧视和不公正待遇。特别是穆斯林朝觐功课得到保障,政府每年安排包机组织穆斯林群众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政府对朝觐人员的医疗、翻译等给予资助,并做好随团服务保障,确保朝觐活动安全有序。截至目前,新疆已有5万多名穆斯林群众赴沙特朝觐。

  关于美国《2019年度中国人权报告》提到的阿布都哈帕尔·阿布都如苏,他是伊犁州伊宁市人,从事买卖生意,但他一直在社会正常工作生活。不知美国所说的因朝觐被判死刑的信息从何而来?为了不让这样的谣言再欺骗更多人,记者专门去伊犁采访了这位当事人。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主持人:谢谢买合木提·吾斯曼的回答。下一个问题。

  中国新闻社记者:美国《2019年度中国人权报告》提到,《华盛顿邮报》采访了中国籍哈萨克族人加尔肯别克·吾坦的妻子,称“加尔肯别克·吾坦被新疆当局关押教培中心近两年后返回了哈萨克斯坦。他获释后出现记忆受损等现象”。您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答:《华盛顿邮报》报道的加尔肯别克·吾坦是新疆伊犁昭苏县人,33岁,哈萨克族。2017年1月16日,他从哈萨克斯坦经中国霍尔果斯口岸入境,因护照第15—20页缺失,第22页哈国签证被本人手工涂改,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第七十一条第一款规定,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并宣布护照作废。

  此后,加尔肯别克·吾坦一直居住在昭苏县父亲家中,人身自由从未受到限制,也没有去过教培中心学习。2018年10月26日,他本人提出要前往哈萨克斯坦探亲,相关部门依法按程序为他重新办理了护照。2018年11月18日,加尔肯别克·吾坦出境前往哈萨克斯坦。据他家人证实,其出境前身体状况良好,从未出现记忆力问题,更没有难以认出家人的情况。对此,记者专门走访了他的家人。下面,请大家观看采访视频。

  这里,我想提醒美国一些媒体,你们采访的极少数所谓的“作证者”,特别是境外一些“东突”分子,不但自己制造谣言,还千方百计利用国际媒体误导舆论。希望你们今后的报道一定要调查清楚事实真相,不要被利用,变成谣言的传播者,损害自身公信力。

  主持人:谢谢伊力江·阿那依提的回答。下一个问题。

  人民日报社记者:这次美国《2019年度中国人权报告》又提到了沙依拉古丽有关情况,称“她逃离中国前,被强迫在拘留营工作”。请问她为什么逃离中国?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答:这个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是新疆伊犁州昭苏县人,哈萨克族,曾在昭苏县察汗乌苏乡中心幼儿园和小学工作。此人从未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工作,也从未被采取过强制措施或在教培中心学习。她实际上是贷款诈骗罪和偷越国边境罪的犯罪嫌疑人。2015年6月,她伪造担保人签名,提供虚假担保材料,向昭苏县农村信用联社察汗乌苏乡信用社贷款20万元人民币,还款期限10年,目前仍有14.9万元未还;2016年12月,她又编造了虚假购房合同,向昭苏县农村信用联社察汗乌苏乡信用社贷款27万元人民币,还款期限10年,目前仍有24.9万元未还。2018年4月5日,她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偷越边境至哈萨克斯坦,并编造自己遭受所谓“迫害”的谎言,其目的就是要逃避其所犯的罪行,为其申请所谓难民身份寻找借口和声援。为了让大家知道她为什么要逃离中国,她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记者专门采访了她的亲属、前同事。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这样一个劣迹斑斑的人,用谎言欺骗了很多人,甚至借根本不存在的“遭遇”逃避法律制裁。相信被她蒙蔽的人,迟早会看清她的真实面目,让她为自己的罪恶和谎言付出代价。

  主持人:谢谢伊力江·阿那依提的回答。下一个问题。

  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美国《2019年度中国人权报告》敦促伊斯兰合作组织(OIC)成员国向中国政府施压,并在其会议和其他国际论坛上谴责中国“大规模拘留穆斯林公民和侵犯人权”的行为。对此,您怎么看?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买合木提·吾斯曼回答。

  答:我首先强调一下,所谓新疆“非法拘留”少数民族穆斯林,完全是无稽之谈。在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中,新疆坚持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充分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障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保障正常社会生活,受到各族群众的一致拥护。2018年底以来,一些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70多批团组、90多个国家的1000多人来疆参访。包括穆斯林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有识之士纷纷表示,新疆的教培工作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很有借鉴价值。2019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的努力。许多伊斯兰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等国际场合为中国仗义执言,支持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措施。

  反观美国,大量事实表明穆斯林群体遭遇的歧视日趋严重。美国对待伊斯兰世界的政策更是令人瞠目结舌,“禁穆令”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批评。美国还打着人权幌子在中东等地区挑起战争,造成大量无辜穆斯林民众伤亡,无数难民流离失所,犯下的罪孽罄竹难书。

  在保护穆斯林基本人权、维护伊斯兰世界和平稳定上,谁做得好,谁做得差,相信大家有目共睹。美国在《2019年度中国人权报告》中敦促伊斯兰合作组织(OIC)成员国向中国政府施压,只能暴露出其挑拨中国与伊斯兰国家关系的险恶用心。我们坚信,任何蛊惑和抹黑都不会奏效,任何离间和挑拨都不会得逞!

  主持人:谢谢买合木提·吾斯曼的回答。下一个问题。

  天山网记者:近期,《纽约时报》刊发《她的维吾尔族父母是模范中国公民,但这无关紧要》文章,炒作在瑞典的疆籍人员祖丽胡玛尔·依沙克的母亲早然木·塔力甫和父亲依沙克·排祖拉“被关集中营”。请问,真实情况是这样吗?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早然木·塔力甫回答。

  答:我叫早然木·塔力甫,退休前是哈密市语言文字办主任、正县级调研员。我的丈夫依沙克·排祖拉,是哈密日报社的一名干部。我们都是普通农牧民子女,在党和国家的厚爱关心下,一步步成长为党员领导干部。

  我和丈夫一直在哈密正常生活。去年祖丽胡玛尔的公公、婆婆从河北来哈密旅游,我们还热情接待了他们。我们和亲家一起吃新疆美食、逛旅游景点、跳麦西热甫,非常开心。我得知我的女儿被人利用,接受《纽约时报》等境外媒体采访,说了一些关于我们的不实情况。这些媒体又借此抹黑攻击我们的党和政府。在这里,我想对女儿及其朋友们说几句话:

  亲爱的宝贝们,你们是爸妈最亲最爱的人,你们从出生就赶上了祖国发展的好时期。国家培养你们去高等学府接受教育,是希望你们成长为祖国栋梁之材。维吾尔族有一句谚语:“有路标不会迷路,有知识不会食言。”你们不要被谣言蒙蔽了双眼,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你们可以随时回来看望我们。

  主持人:谢谢早然木·塔力甫的回答。下一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日,“自由亚洲电台”发文称,武汉市“封城”以来有770名新疆籍学生被关押在武汉铁路高级中学、东湖中学以及武汉市第一中学,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学生中是否有人感染病毒,他们被禁止与外界联系,被限制信仰宗教及使用母语。土耳其“东突教育互助协会”所属“独立新闻网”发文称,中国政府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将吐鲁番地区约50名维吾尔学生转移至有疫情的广西北海市。请问上述情况是否属实?您有何回应?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答:这是境外敌对势力借新冠肺炎疫情,蹭热度、刷存在感,对我极尽诬蔑抹黑之能事的又一次拙劣表演。我想先介绍一下武汉内地新疆班的真实情况。

  目前,武汉市在武汉铁路高级中学、武汉第一中学、东湖中学3所省级示范高中开办了内地新疆班,共有新疆在籍学生999名,其中汉铁高中336名,武汉第一中学330名,东湖中学333名。由于寒假时间较短,又正值春运高峰,学生往返新疆路途遥远,绝大多数学生都希望寒假能留在学校继续学习。武汉市3所内高班学校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学生意愿,为新疆班寒假留校学生提供生活学习保障。今年3所学校疆籍留汉学生共有955名,其中武汉铁路高级中学334名,武汉市第一中学297名,东湖中学324名。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武汉市教育部门高度重视新疆班抗疫工作,通过强化“三个保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是组织保障到位。3所学校成立了由校长挂帅的防控疫情指挥部和应急小组,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物资保障到位。通过政府划拨、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3所新疆班学校所需医疗防护用品、日常生活物资均能够满足日常需要。三是防控保障到位。3所学校都制定了严密的防控措施,提供足量洗手液、按时发放口罩,实现了教室、食堂、公寓、寝室每日消毒工作和学生体温检测常态化。同时,3所学校和全武汉市同步,组织留汉学生通过“空中课堂”进行网络在线学习,在确保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提高学习成绩。疫情发生后,考虑到家长们非常牵挂和担心孩子,3所学校安排学生每天和家长联系,互道平安,让家长们放心。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和关爱下,新疆内高班留汉学生中无一名学生确诊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孩子们在学校吃得饱、穿得暖、住得舒心,快乐地学习生活,完全不存在被“关押”“禁止与外界联系”等情况。

  而所谓“中国政府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将吐鲁番地区约50名维吾尔族学生转移至有疫情的广西北海市”的文章,更是境外敌对势力居心不良、毫无事实依据的无稽之谈,纯属编造的谎言,真是荒唐可笑至极。

  主持人:谢谢伊力江·阿那依提的回答。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