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16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1月29日 16:37   来源:天山网

  2020年11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16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乌鲁木齐白大寺伊玛目阿布都西克尔 · 热合木都拉、乌鲁木齐碾子沟清真寺阿訇摆生福、乌鲁木齐洋行清真寺民管会理事长白克力 · 亚克甫、伊犁巩留县清真寺伊玛目艾斯比顿 · 赛买提、和田墨玉县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 · 麦麦提敏、阿克苏市热斯特清真寺伊玛目木萨 · 亚森,以及和田于田县信教群众麦提库尔班 · 麦提塞地、吐鲁番市高昌区信教群众尼亚孜 · 阿比提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几名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参加发布会,他们是乌鲁木齐白大寺伊玛目阿布都西克尔 · 热合木都拉、乌鲁木齐碾子沟清真寺阿訇摆生福、乌鲁木齐洋行清真寺民管会理事长白克力 · 亚克甫、伊犁巩留县清真寺伊玛目艾斯比顿 · 赛买提、和田墨玉县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 · 麦麦提敏、阿克苏市热斯特清真寺伊玛目木萨 · 亚森,以及和田于田县信教群众麦提库尔班 · 麦提塞地、吐鲁番市高昌区信教群众尼亚孜 · 阿比提。请他们讲一讲自己的真实故事和人生经历,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与他们进行交流。

  现在,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天山网记者。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请问在新疆宗教信仰自由是如何得到保障的?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乌鲁木齐市宗教人士阿布都西克尔 · 热合木都拉回答。

  答:大家好!我叫阿布都西克尔 · 热合木都拉,毕业于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现任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担任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白大寺伊玛目已经18年了。

  的确,正如您所讲的那样,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也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我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教育法》《劳动法》等规定,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受教育权、平等就业权等权利不因宗教信仰而有区别,不因宗教信仰而受到歧视。

  我出生在一个穆斯林家庭,亲身感受到了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宗教信仰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个人的私事,信不信教、信哪种宗教完全由个人自己决定。据我了解,没有任何人因信仰宗教而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和歧视。

  在新疆,清真寺的财产受法律保护。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给清真寺颁发《土地使用证》《房屋产权证》《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比如,我所在的白大寺三个证件齐全,占地2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200多平方米。这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白大寺水、电、气、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显著改善,极大地方便了穆斯林的宗教活动,我们都感到非常高兴。全疆其他清真寺也都一样,在政府的帮助下改善了公共服务设施。

  在新疆,正常宗教活动得到保障。各族穆斯林按照教义、教规和传统习俗,在清真寺及在自己家里进行的诵经、礼拜、祈祷、讲经、封斋、过伊斯兰教节日等正常宗教活动,都完全按个人意愿进行,从来没有任何人干涉。据我所知,近年来新疆已经有数万名穆斯林赴沙特参加朝觐。各族穆斯林的饮食、节庆、婚丧礼仪等方面的风俗习惯都得到了充分尊重,政府还划拨公墓专用土地给穆斯林用于土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政府为保障我们的宗教活动正常进行,安排医护人员在清真寺进行医疗服务,为穆斯林提供口罩,测量体温,发放药品,定时消毒,宣讲科学防护知识。全疆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没有发生一起疫情,没有一个教职人员感染病毒。

  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典出版发行得到保障。新疆专门设立了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我是这个委员会的委员。近年来,我们组织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4种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伊斯兰教经典书籍,全部免费发放给宗教教职人员和清真寺使用。

  在新疆,伊斯兰教人才队伍建设得到保障。新疆现有10所伊斯兰教院校,即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8所分院和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政府帮助宗教院校改善办学条件,每年培养新一代教职人员近千人。

  在新疆,宗教界参政议政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新疆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疆有1000多名各族宗教人士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中担任代表、委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权利,就政府相关工作特别是宗教方面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或议案、提案,充分保障了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了我们的合理诉求。

  与此同时,我们在相互尊重、平等友好的基础上,积极加强和伊斯兰世界国家、伊斯兰组织的交往交流,不断深化友好关系、促进文明互鉴。2016年以来,我们邀请多国知名伊斯兰教人士、阿拉伯国家智库专家学者来新疆实地参观访问。他们目睹新疆穆斯林真实的状况后,纷纷赞赏中国政府为关怀穆斯林所作的努力。

  事实证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新疆得到全面落实,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依法保障。

  主持人:谢谢阿布都西克尔 · 热合木都拉的回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境外消息称“新疆强制拆除清真寺”,请问有这样的事情吗?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民管会理事长白克力 · 亚克甫回答。

  答:大家好!我叫白克力 · 亚克甫,71岁,是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民管会理事长。

  我没有听说过新疆有强拆清真寺的事情。据我了解,全疆的清真寺中,有一大批是20世纪80—90年代甚至更早的时候修建的,大部分都是土坯房,有的狭小破旧,有的年久失修甚至已经成为危房,遇到刮风下雨,根本无法正常开展宗教活动,甚至发生地震时会严重威胁人身安全。此外,还有一些清真寺距离太远,不方便穆斯林参加宗教活动。这几年,随着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加快,一些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穆斯林的申请,对一些由于城市拆迁、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等原因,需要重新修建的清真寺进行了新建和扩建;对一些不符合抗震安全要求的清真寺进行了重建和翻建,很好地解决了清真寺危房问题,布局也更加合理。在方便我们穆斯林做礼拜的同时,政府还帮助和支持清真寺不断改善条件:天热的时候,清真寺里有空调;天冷的时候,净身房里有热水。我们都很满意。最近,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156队要新建一座清真寺,设计图纸非常精美。过不了多久,我们穆斯林又将迎来一处漂亮、宽敞的清真寺。

  我们洋行寺是1897年建成的,不仅是维吾尔族、回族等各民族穆斯林共同举行宗教活动的场所,也有其他国家的穆斯林来这里做礼拜。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洋行寺的条件越来越好,来做礼拜的中外穆斯林都很满意。

  主持人:谢谢白克力 · 亚克甫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日报记者。一些美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政府在消灭伊斯兰教,有一些政府不认可的宗教人士被收押”,请问你有何回应?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伊犁州巩留县宗教人士艾斯比顿 · 赛买提回答。

  答:大家好!我叫艾斯比顿 · 赛买提,来自伊犁州巩留县,是吉尔格朗乡奥夏干德清真寺的伊玛目。

  所谓“中国政府消灭伊斯兰教”,纯粹是胡说八道,是对中国的污蔑和抹黑。恰恰相反,一直以来中国政府为促进伊斯兰教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我作为一名伊斯兰教教职人员,最有发言权。

  据我所知,那些所谓的“被政府收押的宗教人士”,其实并不是宗教教职人员,他们是打着伊斯兰教旗号宣扬宗教极端思想、从事分裂破坏和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他们利用穆斯林朴素的宗教感情,散布极端思想,肆意歪曲伊斯兰教教义教规,否定一切世俗观念和现代文明成果,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残害“异教徒”“叛教者”,一些中道正信的宗教人士被他们排斥、迫害甚至杀害。比如,在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下,曾经一段时间,新疆发生了上千起暴力恐怖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就连阿荣汗 · 阿吉、尤努斯 · 斯迪克大毛拉、居玛 · 塔依尔等一批德高望重的伊斯兰教教职人员,都被他们残忍地杀害了。这些极端行为,给包括穆斯林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极大地破坏了伊斯兰教的形象。

  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政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行为也不例外;在打击犯罪的过程中,从来没有针对过哪一个特定的宗教。宗教极端不是宗教,它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也是反宗教的。我认为,打击宗教极端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合法宗教。

  现在的新疆,已连续近4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了。新疆穆斯林的宗教活动正常开展,我们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伊犁分院每年都招收60多名学生,培养未来的伊斯兰教教职人员。这些都证明,在新疆,伊斯兰教不仅没有被消灭,还得到了健康发展。

  主持人:谢谢艾斯比顿 · 赛买提的回答。请大家继续提问。

  问:主持人好!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刚才,主持人介绍在座的有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的老师,我想了解一下新疆是如何培养伊斯兰教教职人员的。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宗教人士摆生福回答。

  答:大家好!我叫摆生福,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碾子沟清真寺的阿訇,也是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聘用的一名宗教课老师。

  新疆非常重视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培养工作,1982年开设了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2017年在伊犁、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阿克苏、克州、喀什、和田等地设立了8所分院。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8所分院的办学总规模为3000人。按照“定向定量按需培养”的原则,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主要承担本科生、大专生的招生培养任务,8所分院主要承担中专生的招生培养任务。

  学校开设的课程有三类:一是宗教知识类,比如,伊斯兰教教义学、圣训学、《古兰经》诵读学、阿拉伯语等;二是宪法法律类,比如,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去极端化条例等;三是文化历史类,比如,新疆历史、伊斯兰教历史文化、计算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

  在校期间,政府给每个学生每个月补助600元伙食费。此外,学院还对生活困难的学生发放助学金、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奖学金,90%的学生每学年可享受4000元的奖学金或助学金,最高的可拿到8000元。

  在教学过程中,我把伊斯兰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贯穿始终,使学生们全面准确地掌握伊斯兰教爱国、和平、团结、中道、宽容、善行的主张,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我教过的许多学生已经顺利毕业,在全疆各地清真寺担任伊玛目或哈提甫,为穆斯林提供服务,满足他们的宗教需求,也为促进新疆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一名宗教教职人员,我能被聘用到经学院讲授宗教知识,并培养了一批伊斯兰教后备人才,我感到很光荣,也很骄傲。

  主持人:谢谢摆生福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环球时报记者。新疆是否像西方媒体报道的那样“禁止穆斯林封斋”?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吐鲁番市高昌区信教群众尼亚孜 · 阿比提回答。

  答:大家好!我叫尼亚孜 · 阿比提,是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红星片区戈壁社区的穆斯林。

  据我所知,新疆不存在禁止穆斯林封斋的事。封不封斋完全由我们自己决定,政府非常尊重我们的信仰,从不干涉。

  封斋是我们穆斯林五功的一部分。在新疆,信教群众在清真寺或者自己家里封斋属于正常的宗教活动,受法律保护。在斋月期间,有的穆斯林根据自己的生产生活情况来决定要不要封斋;生病、旅行中的人也不用封斋。我没有听说过政府工作人员干涉穆斯林封斋的事。

  今年斋月,我们社区就有好多穆斯林封斋了。政府专门安排医护人员在清真寺进行医疗服务,同时提供开斋用的茶水、馕、水果等食物,我们都非常满意。

  主持人:谢谢尼亚孜 · 阿比提的回答。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记者。有境外媒体称“新疆限制宗教信仰自由”,请问,在新疆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的权利是否受到了限制?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阿克苏市宗教人士木萨 · 亚森回答。

  答:大家好!我叫木萨 · 亚森,是阿克苏市热斯特清真寺伊玛目。

  首先,从我所看到的、听到的情况看,新疆不存在限制宗教信仰自由的问题。就拿我主持的这个清真寺来说,现在每天来寺里参加五番礼拜的约100人;主麻日会多一些,大约有300多人;两节会礼时来的人更多。他们都是热斯特清真寺附近的居民。

  其次,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按照政府规定的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指南,一方面精心做好清真寺的消毒、通风等工作,一方面引导前来参加礼拜的人员戴口罩、测体温,做好个人防护,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保障了信教群众必要的宗教生活。

  第三,周边的穆斯林结婚,他们从政府民政部门领完结婚证后,会邀请我到他们家里主持尼卡仪式。有人去世了,我去穆斯林殡葬服务中心按照宗教习俗给亡人举行站礼仪式,然后在村里的公墓下葬。

  这些事,都是我作为宗教人士服务信教群众的日常教务活动,我丝毫没有感觉到我们的宗教信仰自由受到了限制。我要郑重其事地告诉大家,所谓“新疆限制宗教信仰自由”的说法,纯属谎言,胡说八道。这是对我们的诬蔑和诽谤。

  主持人:谢谢木萨 · 亚森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一些国家的媒体报道称“新疆于田县艾提卡尔清真寺被拆除”,请问这是真的吗?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于田县信教群众麦提库尔班 · 麦提塞地回答。

  答:大家好!我叫麦提库尔班 · 麦提塞地,是住在和田地区于田县老城区街道木板桥小区的穆斯林。

  有人称我们于田县艾提卡尔清真寺被拆除了,这纯粹就是谎言。我家就在这个清真寺附近,可以说这个清真寺是伴随着我长大的。这个寺有800多年的历史,已经列入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政府花了很多钱对它进行了维修,目前保存完好,一直在使用着。

  过去,我的爷爷和父亲就在这个清真寺做礼拜,现在我和小区附近的穆斯林还在这个清真寺做礼拜,从来没有听说过要被拆除。

  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说艾提卡尔清真寺被拆除了。如果他们真的关心我们,那就请实地来看一看,一切不就真相大白了吗?

  主持人:谢谢麦提库尔班 · 麦提塞地的回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总台央广新疆站记者。美西方媒体称“在新疆有很多宗教人士被政府迫害”,请问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墨玉县宗教人士麦麦提 · 麦麦提敏回答。

  答:大家好!我叫麦麦提 · 麦麦提敏,2018年毕业于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现担任墨玉县其乃巴格街道阔纳协海尔清真寺伊玛目。

  作为一个年轻的宗教人士,我亲眼见证了新疆宗教领域的和谐和睦,亲眼见证了新疆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亲眼见证了新疆宗教活动的正常开展。新疆各级政府对宗教教职人员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所有宗教人士都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享有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大病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肉孜节和古尔邦节期间,很多领导都来看望慰问我们宗教界人士,联系走访我们的清真寺,与我们交朋友;还有一些机关干部同我们结对子、认亲戚,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操心事、烦心事。

  现在,新疆社会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带来的好处已深入人心,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我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学习时的许多同学,都搬进了新房子,买上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美西方媒体称,“在新疆有很多宗教人士被迫害”。这完全是无中生有、颠倒黑白。我认为,他们的用心非常险恶,就是为了挑拨我们宗教界和政府的关系,制造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之间的矛盾,破坏我们当前和谐稳定的生活。我们绝对不会上当,绝对不能再回到暴恐活动频发多发的过去!

  借此机会,我恳请媒体界的朋友们,不要听谣信谣。请你们多到新疆特别是南疆实地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这些年来新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感受一下新疆各族群众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感受一下新疆各民族大家庭的团结温暖。

  主持人:谢谢麦麦提 · 麦麦提敏的回答。

  刚才,几位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给大家讲了一下他们的真实感受,其实还有很多人也想来这里和大家进行交流,但是由于条件有限,他们不能亲自来到现场,他们给我们发来了一些体现他们真实状况的短视频,现在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