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17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1月29日 16:38   来源:天山网

  2020年1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17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几名少数民族务工和创业人员——来自和田地区洛浦县的阿布都瓦尔斯 · 买吐送、和田地区于田县的阿米娜 · 吾布力、和田地区墨玉县的希艾力 · 麦麦提敏、和田地区和田市的阿吉妮萨 · 热杰普、吐鲁番市的哈里旦 · 阿不地力木,以及和田地区墨玉县自主创业人员肉孜瓦克 · 居马、吐鲁番市鄯善县自主创业人员汗木都 · 买买提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几名少数民族务工和创业人员参加发布会,他们分别是来自和田地区洛浦县的阿布都瓦尔斯 · 买吐送、和田地区于田县的阿米娜 · 吾布力、和田地区墨玉县的希艾力 · 麦麦提敏、和田地区和田市的阿吉妮萨 · 热杰普、吐鲁番市的哈里旦 · 阿不地力木,以及和田地区墨玉县自主创业人员肉孜瓦克 · 居马、吐鲁番市鄯善县自主创业人员汗木都 · 买买提。

  请他们讲述一下自己外出务工和创业的经历,以及目前的工作生活状况。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与他们进行交流。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记者。境外有媒体和机构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现象,有很多农村富余劳动力被迫离开家乡到城里务工。请问这是真的吗?我想知道他们是否愿意离开家乡到城里务工。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吐鲁番市务工人员哈里旦 · 阿不地力木回答。

  答:我叫哈里旦 · 阿不地力木,来自吐鲁番市艾丁湖镇庄子村,现在是吐鲁番市一家宾馆的职工。

  高中毕业后我没有考上大学,回到家里帮家人干农活,后来嫁到了艾丁湖镇庄子村。当时,庄子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大多数村民的思想都比较保守,外出务工的人非常少,基本上都是靠家里的一亩三分地维持生活,靠天吃饭。我们家有8口人,但只有6亩葡萄地和2个蔬菜大棚,人多地少,每年收入在2—3万左右,勉强够一家人花销,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为帮助我们生活好起来,村里教我们学习就业技能,鼓励我们外出务工,增收致富,并举办招聘会为我们提供就业机会。2016年底,我和老公在招聘会上应聘到了宾馆的就业岗位。当时还有村里的44名青年也和我们一起来到城里打工,大家都想到城里看一看,闯一闯,赚更多的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刚到宾馆工作时,我参加了两个月的专业培训,然后被分配到宾馆餐饮部,老公被分配到保安部。因为我汉语水平好,而且工作认真,公司经理很认可。2个月后,我就被提升为高级服务员,并被派往乌鲁木齐学习咖啡制作,学成回来后,又被调整到大堂任吧员。公司还派我到海南三亚、湖南长沙学习酒店管理经验,我非常高兴,也很珍惜这样的学习培训机会。通过学习培训,我既开阔了眼界,又增长了本事。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今后要更加努力工作,我的目标就是当上宾馆大堂经理。

  这些年,由于外出打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我们申请搬进了公租房,每月只需交150元房租。房屋宽敞明亮、冬暖夏凉,小区环境也很好。现在我和老公每月有7000元工资,一年收入有8万多元,这是我们以前种地3年的收入。我们打算在城里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再买一辆车带上家人出去旅游。今年我儿子也在城里上学了,免费接受良好的教育。今后我要好好培养孩子,让他上大学、读研究生、考博士,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现在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这些在以前都是想都不敢想的。如果真像境外那些人说的那样“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我们的生活能像现在这么好吗?如果真像他们说的那样“强迫农村富余劳动力离开家乡到城里务工”,为什么我们愿意留在城市?刚才记者问我们愿不愿意离开家乡到城里务工,我当然愿意了,我们村里很多年轻人也都愿意。如今的艾丁湖镇庄子村有很多人外出打工,有的还自己创业当上了老板,日子越过越红火,你说大家能不愿意吗?

  主持人:谢谢哈里旦 · 阿不地力木的回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总台央广新疆站记者。境外有媒体称,“新疆强制少数民族转移就业,他们如果拒绝参加,将会受到惩罚”。请问这是真的吗?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洛浦县的务工人员阿布都瓦尔斯 · 买吐送回答。

  答:我叫阿布都瓦尔斯 · 买吐送,和田地区洛浦县人,现在乌鲁木齐一家建筑公司上班,月工资4500元。

  今年年初,我在村里看到了乌鲁木齐一家建筑公司的招工信息,觉得这份工作不错,很适合我,所以就报了名。通过应聘,我来到了这家公司上班,和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和我一样,也都是通过应聘来到公司的,有的同事比我早来几年,从来没有听说谁是被强迫的。

  到公司上班以后,我特别兴奋,因为公司的环境、条件特别好。这里有清真食堂,做的饭菜比我家里的还要好吃;公司给我们安排了舒适的宿舍。我们很喜欢这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休息时,有时会约上几个朋友出去逛逛,乌鲁木齐好玩的地方很多。

  一个月前,我利用休假时间回和田看望家人,他们都说我变时尚了,性格比以前更开朗了,也会赚钱了,一个劲地夸我,我特别开心。我还要在这里继续努力工作,学好技术,练好本领,等有一天我攒够了钱,就回到家乡开一家装潢公司,让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

  我们出来务工根本不像境外一些媒体说的那样是强制的,我们完全是自愿的,挣钱哪有强制的事情?难道我们外出务工多挣些钱、多学些手艺,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还需要别人强迫吗?他们所说的“如果拒绝参加就业就会受到惩罚”,完全是胡说八道;就业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跟他们说的“惩罚”没有任何关系。

  主持人:谢谢阿布都瓦尔斯 · 买吐送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新疆日报记者。能否请南疆务工人员谈谈他们是怎么找到工作的?是否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于田县的务工人员阿米娜 · 吾布力回答。

  答:我叫阿米娜 · 吾布力,是和田地区于田县人,现在昌吉一家公司上班。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父母都很疼我,从学校毕业后,父母一直也没说要我出去找工作的话。记得有一天,我的一个好朋友从外面打工回来,请我到她家做客,她看到我没有上班,就劝我到她上班的地方一起打工。她说她现在工作特别好,每月能挣4000至5000元,希望我能好好考虑。因为没有与父母商量,我就委婉地拒绝了她。直到看到周围的朋友都去工作了,大家各忙各的,没有人陪我玩了,我才意识到自己也应该去做点什么。有一次我去村委会办事,无意间看到了招工广告,觉得自己比较符合条件,于是就报名参加了应聘。幸运的是,我被录取了,当时就和公司签订了2年的劳动合同。

  离开家乡的那一刻,我特别激动,因为我没有离开过家,没有见过大城市,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上班后,公司给我们买了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公司有清真食堂,伙食条件非常好,有抓饭、清炖羊肉等,我很喜欢去公司食堂吃饭。宿舍条件也很好,生活设施全都有,很方便。公司里还有健身房、娱乐室,下班后可以锻炼身体,唱唱歌跳跳舞,我感觉很舒服。

  说真的,特别感谢公司提供这么好的工作生活条件,让我有机会走出农村来到城市,过上城市生活。这份工作特别适合我,我愿意在这里一直干下去。

  主持人:谢谢阿米娜 · 吾布力的回答。请大家继续提问。

  问:主持人好!我是中国日报记者。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能否请他们结合自身的经历,谈谈政府是如何帮助他们就业创业的?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吐鲁番市鄯善县自主创业人员汗木都 · 买买提回答。

  答:我叫汗木都 · 买买提,来自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幸福村,在创业以前靠种植葡萄为生。虽然家里不愁吃,不愁穿,但我总不甘心,一直梦想创业办厂当老板。当时,我们村只有一家煤厂,村民买煤需要排好几天队才能买到,因此我决定在村里开一家小型煤厂。

  开办煤厂,首先要办理场地手续,但我对这些一窍不通,我便找到了村委会。村委会非常支持我,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工作人员,白天和我一起勘察规划,晚上帮助制作规划设计图,还帮我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顺利地办理了煤厂土地使用证,在火焰山脚下拿到了9亩土地的使用权,而且租金也很低,这样我对创业更加有信心了。开办煤厂后我四处学习经验,加班加点地干,第一年就赚了5万多元,我和妻子都很兴奋。

  煤厂生意冬天很好,但到夏天活很少,于是我凭借自己会开挖掘机的技能,用积蓄和政府贴息贷款购买了一辆挖掘机,夏天接一些工程活儿。通过一年努力,我就还清了银行贷款,之后我又贷款买了第二辆挖掘机,这样我接的活儿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高。

  随着煤厂规模的扩大和机械车辆的增加,我需要增加人手,但由于我信息资源有限,一时难以雇佣到会开挖掘机、铲车的人员。眼看着挣钱机会就要白白溜走,我心里非常着急。村委会主任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帮我发布招聘信息、联系人员,帮我先后雇佣到了12名人员。他们冬天帮我运煤,夏天开挖掘机、铲车,这样既解决了我招工难的问题,也帮助村民找到了工作,使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作为老板很自豪。

  如今,我的家庭幸福美满,生活条件很好。这是靠劳动创造了我们大家的新生活。今后,我一定加倍努力,好好经营煤厂和机械车队,继续扩大规模,争取带领更多的群众过上好日子。

  主持人:谢谢汗木都 · 买买提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境外有媒体称,新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在工厂“没有自由”,“工作生活条件差”。能否请他们谈谈,在企业务工期间,他们的食宿条件、生活环境、休息休假等情况是怎样的?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墨玉县的务工人员希艾力 · 麦麦提敏回答。

  答:我叫希艾力 · 麦麦提敏,今年28岁,是和田地区墨玉县人,现在伊犁一家服装公司上班,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

  我是土生土长的墨玉县人,从学校毕业后,在家乡种地、养羊,平时打打零工,收入很低。2017年,身边经常外出打工的朋友劝我,多出去走走,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并告诉我,在外面打工,只要好好干,肯定比在家里生活得好。听到这些话,我心动了。其实,我和妻子也特别想挣钱,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2017年6月,村委会贴出了企业招聘工人的信息,我和妻子觉得其中一家服装公司比较适合我们,我们就一起应聘来到了公司。公司的老板很关心、很照顾我们,看到我们是夫妻工,专门为我们安排了夫妻周转房,还是一套两室一厅的,家具都配好了,我和老婆都很喜欢。公司为我们开设了清真餐厅,专门聘请维吾尔族师傅给我们做饭,每周一至周五免费提供三餐,饭菜的种类很多,有拉面、抓饭、薄皮包子等。周六周天休息的时候,我们经常约上一些朋友出去逛街、购物、看电影、吃好吃的。我很喜欢伊犁,气候湿润,人们都很热情好客。

  在公司工作期间,我很努力、很用心,边学边干,慢慢成了公司的骨干,现在我已经是公司的班组长了。现在我们也有了积蓄,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多,很开心。我会继续努力,多多挣钱,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休假回和田看望父母的时候,听说政府鼓励我们创业,可以给我们申请贴息创业贷款,我特别高兴。今后有条件了,我也要在家乡开办一个服装加工厂,圆我当老板的梦想。

  境外有些媒体说我们“在工厂没有自由,工作生活条件差”,作为一个外出务工人员,我觉得很可笑。我想问问那些造谣的人,你们到我们的工厂实地参观过吗?你们和我们一起吃过饭吗?你们知道我们休息休假时都爱干什么吗?谎言遮不住真相,我会和大家庭的小伙伴们好好干下去,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主持人:谢谢希艾力 · 麦麦提敏的回答。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境外有人员称,新疆通过兴办内设托儿所的工厂,拆散穆斯林家庭,让他们骨肉分离。能否请他们谈谈对这一观点的看法?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和田市的务工人员阿吉妮萨 · 热杰普回答。

  答:我叫阿吉妮萨 · 热杰普,是和田市人,现在村里的一家工厂上班。境外有人说,新疆在工厂办托儿所,拆散穆斯林家庭,让他们骨肉分离。这些人没有到过工厂的托儿所,也没有和我们接触过,根本不了解真实情况,完全是胡说八道。

  作为一名在工厂上班、有两个孩子的母亲,我对厂里托儿所的情况很了解,也最有发言权。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政府组织企业把工厂建到了家门口,工厂里设了托儿所。现在每天上班,我把两个孩子一起带上去上班,把孩子放在厂里的托儿所,自己再到工厂务工。每天下班后,我接上两个孩子一起回家。这样我既能照顾上孩子,又能工作挣钱,我真的很感谢工厂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

  工厂里的每一名员工都可以将孩子送到托儿所,而且还是免费的。托儿所环境干净整洁,工厂专门为孩子们聘请了教师和保育员,照顾他们的生活。托儿所为孩子们准备了可口的饭菜和水果,以及各种各样的玩具。看着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做父母的都很开心,工作也更有劲头了。

  工厂帮助我们员工解决了实际困难,如果没有工厂的托儿所,我可能只能待在家里照顾孩子。但现在我既可以上班挣钱,孩子还有专人照顾,不知道境外为什么有人会说这些谣言谎话?他们可以到和田来,了解我的家庭,看看我的孩子,一切就会真相大白。

  主持人:谢谢阿吉妮萨 · 热杰普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天山网记者。刚才主持人介绍,今天在座的有自主创业人员,能否请他谈谈他的创业经历?尤其今年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他是怎么渡过难关的?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墨玉县自主创业人员肉孜瓦克 · 居马回答。

  答:我叫肉孜瓦克 · 居马,是和田地区墨玉县人,现在和朋友一起开了一家食品加工厂,我是公司的经理。

  我中专毕业后,进入了一家榨油厂工作;由于榨油厂效益低,没过多久,我就下岗了。随着孩子出生,家庭经济开支多了,因为钱的事我经常跟妻子吵架。村干部知道后就鼓励我自己创业,开一家榨油厂,这样既能改善我家的经济状况,又能帮助村里其他人就业。于是,我向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钱,作为榨油厂的启动资金,村委会还帮我解决了厂房用地问题。不久,我的榨油厂就正式营业了,生意还不错。

  随着生意不断扩大,我又和朋友一起合伙创办了一家食品公司,村委会帮我协调解决了20万的贴息贷款。刚开始,由于我缺乏管理经验,公司运营状况和我预想的不一样,我很着急。我和乡政府干部说了这一情况,并且说我想出去学习一些经验。很快,乡里就安排我去内地一家公司学习他们的管理经验。我去学了一个月,收获很大。回来后,我把学到的东西用到企业管理运营上,不久企业就慢慢地走上了正轨。乡里又帮助我修建了一座5600平方米的厂房,让我安心抓生产、抓销售、抓管理。目前公司解决了村子周围100多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让他们能够赚钱养家,早日脱贫致富。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特别是7月份乌鲁木齐发生了疫情,我公司的生意受到了一些影响,产品销售遇到了困难。县、乡政府知道后,为我们的产品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还动员有食堂的企事业单位与我们联系,购买我们的产品,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产品销售问题。为了保证我们公司正常生产,县、乡政府还给我们所有员工配送生活物资,免费为我们的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免费配发消毒用品,安排专人定期消毒,帮助我公司顺利地渡过了难关。现在,我干劲更足了,我要把企业经营好、发展好,让我周围的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

  我们听说,境外有些人对我们劳动就业说三道四、指手画脚。他们的目的就是不让我们过上好日子,让我们永远贫穷落后,难道这就是他们所说的“保障人权”吗?我不知道追求美好的生活有什么错误。难道他们希望自己国家的人天天吃不饱、穿不暖,过那种贫困日子吗?那他们国家的老百姓一定不会答应的。

  主持人:谢谢肉孜瓦克 · 居马的回答。

  刚才,5名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和2名少数民族创业者给大家讲了一下他们的真实生活。其实还有很多人也想来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工作经历,但由于条件有限,他们不能亲自来到现场。他们给我们发来了一些短视频,想通过这个平台展示一下他们真实的生活状况,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