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19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1月29日 16:40   来源:天山网

  2020年11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19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发言人伊力江 · 阿那依提、自治区卫健委主任穆塔里甫 · 肉孜,以及和田地区和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木合热木 · 买买提、和田地区于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米娜 · 买吐送、和田地区和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卜力克木 · 达吾提、和田地区墨玉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希尔艾力 · 艾麦尔江、吐鲁番市鄯善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艾现木 · 热苏里和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不拉江 · 阿不来提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发言人伊力江 · 阿那依提、自治区卫健委主任穆塔里甫 · 肉孜,以及和田地区和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木合热木 · 买买提、和田地区于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米娜 · 买吐送、和田地区和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卜力克木 · 达吾提、和田地区墨玉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希尔艾力 · 艾麦尔江、吐鲁番市鄯善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艾现木 · 热苏里和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不拉江 · 阿不来提,请他们就有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另外,今天还有4家驻京外媒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分别是美国CNN、韩国KBS、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和哈萨克斯坦24kz电视台,他们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各位进行互动交流。

  为表示对大家的欢迎,我们首先请外媒记者朋友进行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美国CNN记者。我有3个问题,分别问台上的几位。

  第一个问题给新闻发言人。一些西方智库通过研究卫星图像等方式作出推断,新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仍建造了大量类似“拘押设施”的建筑物,疑似被用作“强制劳动”场所。如果像政府官员表示的,所有“教培中心”的学员都已结业,这些建筑设施的用途究竟是什么呢?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曾表示,中国的新疆政策无异于“种族灭绝”(genocide),您有何回应?

  第二个问题给卫健委。新疆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防控措施,给人的印象一直就是要比中国其他地区严厉许多,请问这是出于政治安全考量,还是新疆在面对疫情上有什么独特的薄弱性吗?确诊患者中各民族的分布如何?这些严厉的措施是否给新疆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比其他省区更大的负面影响?

  最后一个问题给台上的前教培学员。身处海外的“教培中心”前学员中,不少人都对媒体详尽讲述了他们在营中被迫洗脑、劳动和遭到虐待、性侵等遭遇,有没有可能你没有看到他们所说的情景(为什么你觉得他们的指控完全不可信)?你有亲友在海外吗?你最想对他们说的是什么?

  主持人:你刚提到了3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发言人伊力江 · 阿那依提先生来回答。

  答:西方有关智库利用所谓“卫星图像”研究新疆,并作出各种耸人听闻的“推断”,这完全是故弄玄虚、混淆视听的伎俩。比如,“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在其发布的所谓“记录新疆的拘留制度”报告中,荒谬地将新疆拥有外墙的建筑都视为“拘留中心”,其实这些所谓“拘留中心”都是民事机构。“报告”中所称吐鲁番市“拘留中心”,实际上是当地行政机关的办公大楼;所称喀什地区“拘留中心”,实际上是当地敬老院、物流园、学校等。这些在谷歌、百度地图中均有标注,我这里有图片,请通过电视屏幕一起看一看。

  事实上,像“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等一些所谓“独立智库”,根本就不是学术研究机构,而是美国政府操纵的反华工具,他们所谓的“研究内容”纯属主观臆造和捕风捉影,充满了偏见和敌意。他们的观点和线索要么来自美国反华非政府组织,要么使用无从证实和溯源的所谓“目击证据”,甚至还把互动式地图说成是卫星图片,十分荒唐可笑,连澳学术界都认为毫无学术价值。对于这种颠倒黑白、编织谎言的拙劣表演,国际社会嗤之以鼻。在此,我要指出的是,新疆是开放的,根本不需要用“卫星图像”来了解新疆。我们欢迎所有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的外国人士到新疆参访,了解真实的新疆。

  至于所谓新疆实施“种族灭绝”政策,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是境外一些反华势力对新疆的恶毒攻击。长期以来,新疆的人口政策对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更为优待。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10年至2018年末,新疆少数民族人口从1298.59万上升至1586.08万,增加287.49万,增长22.14%;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15万上升至1271.84万,增加254.69万,增长25.04%;汉族人口从882.99万上升至900.68万,增加17.69万,增长2.0%。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大约是全疆人口增幅13.99%的两倍,也高于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面对这些事实和数据,何来“种族灭绝”一说?相反,美国在历史上对印第安人通过大规模的驱逐、同化和屠杀,导致印第安人人口从1492年的500万骤减至20世纪初的25万,如今在美印第安人数量仅占美总人口的2%,这才是地地道道、名副其实的种族灭绝。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将“种族灭绝”的脏水泼向新疆,这是对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的严重违背、亵渎和操弄,我们坚决反对,绝不接受。

  主持人:谢谢伊力江 · 阿那依提的回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请自治区卫健委主任穆塔里甫 · 肉孜来回答。

  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依法实施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全力维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坚持慎终如始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全面落实监测预警机制,规范发热门诊管理运行,加强口岸卫生检验检疫、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和交通物流环节消杀,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确诊病例涉及多个民族。在国家卫健委的支持指导下,新疆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统筹国家和自治区多学科医疗专家,以最新诊疗方案为指导,坚持关口前移、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多学科协作,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根据有关政策,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住院期间的所有费用全免。

  做好疫情防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新疆坚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制定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出台多项保障就业创业、促进投资消费、稳定外贸外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措施,坚决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地区生产总值9819.94亿元,同比增长2.2%,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7.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6.5个百分点。同时,新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力度不减,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扶贫企业恢复生产,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11月14日,莎车等最后10个未脱贫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主持人:谢谢穆塔里甫 · 肉孜的回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三个问题,我们请和田地区和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木合热木 · 买买提来回答。

  答:我叫木合热木 · 买买提,是和田地区和田县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现在一家公司工作。

  您刚才提到,一些人说我们的教培中心是“集中营”,“学员被迫洗脑、劳动和遭受虐待、性侵”,这不是真实的。我作为教培中心结业学员最有发言权。我和我的同学们从来没有经历过那种情形,也从来没有听说过那种情形。那些话,都是他们瞎编的。如果我们的心理和身体遭受摧残蹂躏,我还会像今天这样跟大家见面交流吗?你们看我这么热情开朗,身体这么健康,像受过虐待吗?快乐幸福是装不出来的。

  我们的教培中心是一所学校,教室宽敞明亮,学校有图书阅览室和体育活动场所。校园里有花、有草、有树,环境特别好,学员学习和吃住全是免费的。我们周一至周五上课,主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内容等。我学到了电脑技术等很多知识,知道了对错,明白了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课余时间,我们经常举办一些文体活动。我喜欢打乒乓球,在班里组织的乒乓球比赛中还拿过名次。学校生活设施齐全,宿舍里有电视、空调和浴室。学校非常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食堂每天免费为我们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饭菜。我们星期六、星期天回家,帮家里干些家务,平时有事也可以请假。学校老师像亲人一样关心爱护我们,同学们像兄弟姐妹一样互帮互助,我们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大家还经常联系。

  从教培中心结业后,父母说我比以前阳光了、懂事了、精神了,他们很高兴。现在我用学到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我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时,特别开心,家人也很高兴。我很感激教培中心,是教培中心挽救了我。我觉得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我在海外并没有亲友,但我想问问那些跑到海外的人,你们口口声声说自己是教培中心学员,你们什么时候在教培中心学习过?你在教培中心有同学吗?你们编造的那些谎话,可能骗得了别人,难道还骗得过我们吗?你们这样侮辱我们的学校,我们所有学员都不答应!

  主持人:谢谢木合热木 · 买买提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韩国KBS记者,我有两个问题。

  请整体介绍一下“新疆培训中心”的情况。进入培训中心学习是本人意愿,还是另有劝导?在中心内生活学习中希望与家人见面或通话等,本人想要什么是否都自由进行?若本人不愿意继续学习能不能中途退出?在中心都学到了什么职业技能,毕业后的计划是什么?

  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主张“新疆维吾尔伊斯兰教徒和少数民族正在遭受中国政府的人权侵害”,中国政府对此予以否认。你知道西方政府和中国政府之间有这种争论吗?你对西方国家的这种主张有何看法?

  主持人:关于你刚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们首先请和田地区墨玉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希尔艾力 · 艾麦尔江来回答。

  答:我叫希尔艾力 · 艾麦尔江,是和田地区墨玉县教培中心的一名结业学员,现在开了一家室内设计装修公司。我给大家讲讲我的教培经历。

  以前,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我认为汉族人都是“异教徒”,不能和他们交往,穆斯林不能听从国家的法律,不能给国家干事,甚至因为我的妻子在政府单位上班,我还把她当成“异教徒”,经常打骂她。社区的人说,我这些行为已经构成了违法犯罪,再那样下去后果很严重,他们劝我到教培中心参加培训。我的家人听了这些话后,也希望我到教培中心学习。

  刚去教培中心时我也有一些担心,怕没有了自由。但到了教培中心以后,我发现这里就是一所学校,从来没有限制人身自由,周末、节假日大家可以回家,平时可以和家人电话联系,有事可以随时请假。我的家人也到教培中心参观过,了解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教培中心,我不但学到了法律知识、国家通用语言,还学到了自己喜欢的计算机专业。我们学校还有电焊、汽车维修等其他技能培训,我的同学都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些学习都是免费的。有这么好的学习培训机会,我们为什么要选择中途退出呢?我和我的同学都圆满地完成了学习培训。

  结业后,我开了一家室内设计装修公司,从事设计和施工一条龙服务。因为在教培中心学习过计算机技术,我能用装修设计软件制作效果图,让客户直观地看到装修后的效果。现在我的客户越来越多,公司也扩大了规模,人员从最初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近20人。我们的团队既有维吾尔族,也有汉族,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在一起特别开心。我在教培中心学到的国家通用语言、法律知识,结业后用到了谈生意、签合同上,我和客户沟通也更方便了,生意越来越好。

  通过在教培中心学习,我知道了宗教极端思想就是害人的东西,是政府和老师们挽救了我们。如果没有在教培中心学习,我都不敢想象我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教培中心是我人生的重大转折点,也是我人生的新起点。我的梦想,就是把我的公司做得更大,赚更多的钱,让我的员工们都过上好日子。

  主持人: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请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不拉江 · 阿不来提来回答。

  答:我叫阿不拉江 · 阿不来提,是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教培中心的一名结业学员,现在是一家汽车修理店的老板。我认为,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根本不了解我们的真实生活,只是凭想象说我们的人权遭到侵害,这是不讲道理的。

  对我们普通人来讲,我感到最大的人权就是幸福生活的权利。就拿我来说,以前我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一心想参加非法宗教活动,不找工作,也不下地干活,没钱就问父母要。爸爸为我愁得头发都白了,妈妈也常常流泪。通过在教培中心学习,我的国语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掌握了汽车维修技术,有了一技之长,认识到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结业后,我开了一家汽车维修店,生意做得很好,每月都能挣1万多块钱。在秋收的时候,爸爸妈妈帮我看店,我就用在教培中心学会的国语,给收购农产品的老板当翻译,帮助他们联系收购玉米等农产品,光这一项每年就有3万块钱收入,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今年我结婚了。结婚时,我给妻子买了一辆12万元的小轿车,她每天开车上下班,我们过得幸福甜蜜。明年我计划再开2家分店,多招收一些年轻人,教他们学习汽车修理技术,这样既能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也能帮助我扩大汽车维修店规模,我想搞连锁经营。如果没有在教培中心学到的技能,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好生活。

  政府为我们做了那么多,我们心里都是清清楚楚的,这才是真正地实现我们的人权。倒是西方一些国家见不得我们好,到处胡说八道。他们并不是真正关心我们的人权,他们就是想挑拨民族关系,把新疆搞乱,让我们一直贫穷下去。他们这样做才是对我们人权的侵犯。

  主持人:谢谢希尔艾力 · 艾麦尔江和阿不拉江 · 阿不来提。请继续提问。

  问:我是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的记者。我总共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请参加记者会的教培中心学员比较仔细地讲下他们的学习经验和生活条件,他们结业后有没有发证书。

  第二个问题是想问一下自治区卫健委,疫苗研制的情况怎么样。

  主持人: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们请和田地区和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卜力克木 · 达吾提来回答。

  答:我叫阿卜力克木 · 达吾提,是和田地区和田县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现在一家电器公司售后服务部上班。我给大家讲讲我在教培中心的学习和生活。

  教培中心是我上过的最好的一所学校。我们的教室宽敞明亮,每间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方便了我们上课学习。我们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六节课,主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内容等。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课程表、食谱等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维吾尔语文字。我们的课余生活十分丰富,经常举办篮球比赛、排球比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学校宿舍里有电视、空调和浴室,条件很好。学校非常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食堂每天免费为我们提供清真饭菜,有拌面、抓饭、清炖羊肉、薄皮包子等,都是大家喜欢吃的饭菜。学校还设有医务室,医生24小时都在,头疼感冒、身体不舒服,他们随时给我们诊治,还定期给我们进行健康体检。我们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每周回家时,可以参加合法的宗教活动,从来没有人干涉过。

  结业后,经朋友介绍,我利用在教培中心学到的技能应聘到一家电器公司,并签订了劳动合同。我现在每月工资有5000多元,最高还拿过2万多元。老板对我很好,因为我现在是公司骨干,公司里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老板都会安排我来解决。我感到十分自豪。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工作,我的目标是年底评为优秀员工,当上我们公司部门的组长,拿更高的工资,让家人的生活更幸福。

  主持人:谢谢阿卜力克木 · 达吾提的回答,也感谢以上几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卫健委主任已经作了回答,另外在之前的疫情发布会上也有相应的回答。

  下面我们请现场的记者朋友们进行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我想请结业学员谈谈,他们是怎么感染宗教极端思想的,他们现在怎么看宗教极端思想,目前生活是怎样的。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吐鲁番市鄯善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艾现木 · 热苏里回答。

  答:我叫艾现木 · 热苏里,家住吐鲁番市鄯善县辟展镇小东湖村。我从教培中心结业后,在鄯善县城开了一家美容养生店,生意红火,月收入8000—10000元。让我高兴的不是可观的收入,而是我能把美丽带给周边的每一个人。这是我小时候的梦想,但在实现这个梦想时,我却走了一段弯路。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法律意识淡薄,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受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产生了很多错误观念。那时候我认为妇女穿时尚衣服就是违背宗教教义;妇女不蒙面就是“异教徒”,应该下地狱;婚礼上妇女是不能穿婚纱的,也不能用歌声和舞蹈表达欢乐,葬礼上也不能用哭声表达哀痛。为此,我不与不蒙面的妇女交往,也不让家人与她们来往,甚至找茬辱骂她们;对我原先经营的美容化妆店,也错误地认为这不是一个正当行业。后来我就放弃了经营店铺,整天沉迷于非法宗教活动,我和老公的婚姻也到了离婚边缘。

  在老公的劝说下,我来到了教培中心参加学习培训。在教培中心学习生活的日子是愉快而难忘的。那里环境干净整洁,教学设备齐全,吃住免费、生活学习用品免费,看病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报销,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知识和技能,在那里我学习了美容美发专业知识。通过学习培训,我认识到自己过去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认识到宗教极端思想是我们的敌人,它像病菌一样会侵蚀我们的身体,像毒品一样会让我们走向死亡,我必须远离它,去过正常的工作生活。

  从教培中心结业后,我有了开办美容养生店的想法。村委会得知我的打算后,积极帮我联系美容设备,招揽客源,这样我的信心更足了。2019年,我的美容店顺利开张了。刚开业时,村干部帮我介绍了很多客源,之后顾客越来越多,村上有结婚的都来我这儿化妆,县城也有很多人找我做美容。一年后,我贷了5万元贴息贷款,购买了一些养生设备,而且还带了5名徒弟。

  我经常想,我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应该感谢的是谁?应该感谢教培中心,是它帮我擦亮了眼睛、明白了是非、插上了创业致富的翅膀,同时,我也感谢我的老公,是他挽救了我们的家庭,是他鼓励我到教培中心参加学习。

  我听说,境外有一些人说我们维吾尔族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说我们维吾尔族没有人权、没有自由。当听到这些话时,我特别生气。我想告诉他们,生活在新疆这个大家庭中很幸福,我们创业有贷款,盖房子有补贴,我们家就拿了28500元补贴,孩子可以享受免费教育,我们每个人都有医疗保险。现在我的家乡和谐稳定,游客多了,我们挣钱的门路也多了,我们种的葡萄、哈密瓜远销国内外,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我们可以到世界各地去旅游,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希望境外朋友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这些年来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一下我们幸福的美好生活。

  主持人:谢谢艾现木 · 热苏里的回答。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问: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境外有机构和人员称:教培中心女学员被强制注射不明药物或上节育环,存在被强制绝育的情况;妇女在进入教培中心时会被剃头或头发被剪得很短,一些假发制品就是用教培中心女学员的头发制成的。请问这些情况是否属实?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于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米娜 · 买吐送回答。

  答:我叫阿米娜 · 买吐送,是和田地区于田县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现在一家企业工作。

  境外那些机构和人员所说的“强制绝育”,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在教培中心这所学校快乐地学习生活,根本不会发生这样荒唐可笑的事情。我们从教培中心结业后,有的已经结婚生子,生活很幸福。拿我个人来说,我有两个孩子,一儿一女,都在我们村里的学校上学。我和老公商量好了,过一两年,等家里条件更好一些,我们再要一个孩子。如果我在教培中心被强制绝育了,我们怎么可能再要一个孩子呢?

  至于他们说的“强制女学员剃发”,更是造谣污蔑。我从来没有被强制剪过头发,我周围的女同学也没有这样过。我是一个喜欢唱歌、跳舞、爱美的人,在教培中心时,经常和同学们一起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一起参加了很多场文艺活动。如果头发被剃光了、剪短了,那得有多难看呀,我们还怎么可能去参加文艺活动?结业后在参加同事聚会、朋友婚礼时,我都会把我的长头发编成美丽的辫子,戴上小花帽,穿着艾德莱斯绸,和大家一起唱歌跳舞,过得开心快乐。

  新疆有句俗语:“说谎瞒不过当地人。”境外关于教培中心的这些谣言谎言太荒唐、太没道理了。我们听了很生气,不知道有人这样满嘴胡说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他们应该为自己的言行、偏见感到羞耻!

  主持人:刚才,在发布会现场的6名教培结业学员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生活状况。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其他结业学员的生活状况,我们准备了一些短视频,请大家观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