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跟随“学习强国”主题航班来一次红色之旅、学习之旅

2021年01月30日 10: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张万德摄影报道)“这是一次万米高空上的红色之旅、学习之旅。”1月28日,不少旅客在万米高空的机舱内为“学习强国”主题航班点赞。

  1月28日,由“学习强国”新疆学习平台与乌鲁木齐航空联合打造的“学习强国”主题航班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启航,飞往库尔班·吐鲁木大叔的家乡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

1月28日,在“学习强国”主题航班上,乘务员进行安全演示。

  万米高空重温红色记忆

  “毛主席的诗句‘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让于田声名远播;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要上北京看毛主席的故事,鼓舞着一代代新疆儿女心向党和祖国;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信库尔班后人,于田县人民铭记团结互助是对党最好的感恩。”在飞机上,乌鲁木齐航空乘务长陈瑶讲起了感人的故事。

  陈瑶向旅客介绍,于田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交通一度十分闭塞。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南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于田县的交通条件不断改善。2020年11月于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12月26日于田万方机场通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强国”主题航班首航选择于田航线,希望大家能够一起重温那些红色记忆,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

  此情此景让坐在飞机上的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感动不已。如克亚木是库尔班·吐鲁木的曾外孙女,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于田县发展步入快车道,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奶奶托乎提汗·库尔班让她代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表达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家乡的愿望。2017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托乎提汗回信,勉励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们家有两件传家宝,一件是当年毛主席接见我曾外祖父的照片,还有一件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家的回信,这两件传家宝是我们家世世代代的精神支柱。”如克亚木说,“乘坐这趟航班我非常激动,如果曾爷爷能看到这一幕就好了。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宣传好党的政策,为家乡人民树立好榜样。”

1月28日,在“学习强国”主题航班上,旅客阅读《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群众读本。

  学习理念飞入千家万户

  听着库尔班大叔及其后人的故事,来自于田县的旅客徐峰说,2015年他从山东来到新疆于田,扎根于此,这几年他看到了于田的发展变化,这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徐峰说:“库尔班大叔几代人的故事,也激励着我们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前行。今后我也要加强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为于田的发展添砖加瓦。”

  旅客凯赛尔·买提卡斯木家住于田县喀尔克乡消考勒村,他说:“每次回家都能看到家乡的变化,我感到非常自豪。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享受到了很多教育惠民政策,不久前,我还申请了参军入伍,希望能实现我的军人梦,为国家的发展尽一份力。”

  旅客王玲是和田地区民丰县县城小学的教师,她告诉记者,2017年,她从河南来到新疆支教,随后留在了新疆。“现在新疆发展得越来越好,我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了。现在,我已习惯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教育好学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热爱党、热爱国家的种子,把他们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她说。

  乌鲁木齐航空人资行政部副总经理刘鹤说:“‘学习强国’主题航班将学习活动搬上了蓝天,意义深远,正如此次活动的主题‘万方乐奏,启梦强国’,随后主题航班将飞往全国二十余个城市,把‘启梦强国’的主题带到更多地方。”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