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访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书记王国和

2021年01月31日 22:47   来源:天山网

      记者盖有军

  “十三五”时期,昌吉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显著成绩?步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昌吉州如何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书记王国和。

  稳定改革发展事业长足进步

  “‘十三五’时期,是昌吉大地发生喜人深刻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时期。昌吉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牢牢扭住总目标,实现了维护稳定由‘基础防控’转向‘科学治理’、经济发展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民生事业由‘刚性保障’转向‘更好惠民’、党的建设由‘持续加强’转向‘全面从严’,稳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王国和说。

  王国和介绍,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稳定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昌吉州坚持“早、快、细、实”的思路理念和标准要求,牢牢掌握了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坚持“一手撑伞、一手干活”,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位居全疆前列。预计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7.25亿元、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1.240.738.1优化调整为2020年的17.541.940.6,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024元、20640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31.6%32%

  王国和说,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英明伟大,是完全正确的;自治区党委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所采取的系列措施符合中央精神、契合新疆实际,是坚决有力、富有成效的,我们必须坚定坚决落实,确保落地生根。

  以人民为中心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王国和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为昌吉州做好未来5年和更长时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一点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王国和表示。

  王国和介绍,昌吉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专家评估、群众参与“四位一体”工作原则,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泛开展了实地调研、会商研究、征求意见、问计于民等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重点突出创新驱动、现代产业体系、扩大内需、乡村振兴、区域协调、生态文明、改革开放、社会主义文化、民生福祉、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进行谋篇布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

  王国和说,步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昌吉州将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开创新时代昌吉州工作新局面。

  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昌吉州地缘、资源等优势,主动融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畅通州内产业链循环、融入国内大循环、对接国内国际双循环,优化提升各县市(园区)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加快与乌鲁木齐、石河子等毗邻地区四向协同、融合发展,形成定位清晰、各具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一产提质增效、二产转型升级、三产做大做强,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壮大现代煤电煤化工、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及精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农畜产品加工、葡萄酒、馕、旅游等重点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举全州之力推进准东现代煤电煤化工创新产业开发区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集群化,促进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深化改革开放,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激发各方面创新创业活力,着力构建各类要素加速聚集、市场主体蓬勃成长的发展环境。分享首府城市的辐射带动效应,实施交通运输互联互通、商贸物流提升改造、旅游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交流合作等专项行动,深化与周边国家各领域交流交往,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昌吉。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严禁“三高”项目进昌吉,依托中国环科院“一市一策”专家顾问团队精准治污,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切实筑牢生态屏障。

  大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深入推进以就业、教育、脱贫、医疗、安全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80%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县以下基层和民生领域,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

  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建设平安昌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建设法治昌吉。最大限度争取凝聚人心,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果,实施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