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兵团各师市陆续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多举措确保职工群众安心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温情不变,年味儿更浓

2021年02月01日 16:07   来源:兵团日报

李云裳/绘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将近,思乡之情愈发浓烈。春节期间能不能回家团聚,牵动着许多人的心绪。

  2021年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年味儿越来越浓。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兵团各师市陆续发出就地过年倡议,鼓励引导职工群众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短视频传递祝福让家人跨越时空“线上团圆”;文化活动走进团场、社区,让外乡人体会到熟悉的家乡文化味儿;形式多样的“过年礼包”传递着各企业希望员工“留下来”的满满诚意与惊喜。就地过年,年味儿更浓,温情不变。

  就地过年,他们在行动

  1月27日,家住十师北屯市花园小区的居民邱言龙,正在北屯火车站售票厅办理退票手续,原本准备春节回山东菏泽老家看望母亲的他,最近在手机上看到十师北屯市政务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的就地过节倡议,他考虑再三后,决定退掉半个月前订好的火车票,留在北屯市过年。

  “每年都会回家过年,现在各地疫情反复,我们不能添乱。等天气暖和了,再回去看望老人也挺好。”邱言龙说。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北屯站派出所民警陈小超说:“往年同时期,北屯火车站日均客流量在3000人左右。今年,职工群众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加上富蕴客运站分流了一部分,现在北屯火车站日均客流量在200人左右。”

  这几天,在六师五家渠市,走在大街小巷,你会发现,与往年相比,职工群众少了忙着抢票、赶回老家的奔波,多了悠闲置办年货的从容。在这里,很多职工群众都选择留在本地过年。

  对很多外地务工人员来说,虽然选择了异乡过年,但是家乡的味道不能缺失。

  1月28日,五家渠市市民任冬琴正在购买熏马肠、真空包装的椒麻鸡、葡萄干等新疆特色美食,她说:“女儿在厦门上班,今年要留在当地过节,我们非常支持她。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没有特别重要的事,还是留在当地更好。我准备给她买一些新疆特产寄过去,让她在厦门也能吃到地道家乡味儿。”

  方向不同,心意相同。湖南籍外来务工人员陈代云趁着下班时间,忙着购买腊肉腊肠等湖南特色美食。今年,她和丈夫决定留在五家渠市过年。

  “虽然不能回老家,但现在生活好了,市场上什么地方的特产都能买到。吃着腊肉腊肠,在哪过年都一样。”陈代云乐呵呵地说道。

  异乡的年,同样精彩

  疫情阻挡了出行的步伐,兵团广大职工群众用心制定就地过年计划,让异乡的年,同样精彩 。

  今年24岁的刘佳丽,是2020来到北屯市财政局工作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她和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一样,都选择留在兵团过年。

  “今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响应师里的号召,决定留下来过春节,正好利用难得的假期,好好游览一下大美新疆。我们都计划好了,利用春节假期去禾木村、喀纳斯、可可托海转一转、玩一玩。相信今年的春节,一定会让我们更加难忘。”刘佳丽说。

  同样,在乌鲁木齐市上班的九师一六二团居民王文倩也放弃了回团场过年的打算。她早早做好了自己的春节计划。

  “其实挺好,我正好可以利用春节假期做一些自己想做而又没有时间做的事。我报了一个网络瑜伽班,春节期间准备在家学习瑜伽。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看电影,正好可以利用春节假期把想看的电影全部补回来。我还列了一个阅读清单,准备利用春节假期给自己‘充电’。”王文倩说。

  1月末的石河子市,寒意正浓,在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物流公司就业的汪金却感到温暖如春。他刚刚收到了公司送来的牛奶、鸡蛋等慰问品,家里的两个孩子也收到了一个“温暖包”,里面有棉衣、鞋子、文具、玩具等。

  汪金说:“今年,我们公司给就地过年的员工发放了慰问品,让我感到很温暖。春节期间公司正好缺人手,而且工资也比平时高不少,我想留在岗位上过年。”

  留人留心,年味儿更浓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团聚是人们对春节的最大的希冀,也是无数中国人难以割舍的情结。

  在兵团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倡导下,很多职工群众积极担起疫情防控责任,选择就地过年。兵团各师市也从细处着眼,推出各项举措,以更加人性化的方式,营造节日温馨氛围,让大家留人更留心,就地过好年。

  为保证企业留下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度过一个幸福、有温度的春节,1月23日,七师胡杨河市出台《关于鼓励企业员工就地过年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号召该师市各团场、各企业员工就地过年。

  《意见》指出,为企业在岗工作人员发放春节“留工稳岗”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100元,共计700元。凡是符合补贴发放标准的企业,均可以到所在团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取消费券或补贴资金。

  结合“文化润疆”,一师阿拉尔市将举办2021首届百姓网络春晚。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职工群众看到家乡的节目,感受到熟悉的家乡文化味儿,此次网络春晚面向各团场、街道征集特色民俗文化节目,目前已征集到歌舞类、戏曲类、杂技类、民间绝活等节目30余个。

  1月25日,在四师可克达拉市各街道,施工人员正在往路灯杆上安装灯饰。不久前,可克达拉市启动春节灯饰亮化工程,在迎宾大道、可克达拉大桥等城市主干道和建筑上悬挂、布置中国结、灯笼等1594个。

  四师可克达拉市住建局副局长闫道峰说:“可克达拉市春节灯饰亮化工程以‘红红火火过新年 喜气洋洋闹新春’为主题,对主城区重点路段实施春节灯饰亮化,弘扬春节传统文化,让留在这里过节的职工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火红的灯笼,扮靓了城市,也温暖着职工群众的心。

  四师可克达拉市老干局组织开展了“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老干局工作人员将对联、“福”字,送到四师花城社区、军垦路社区职工群众手中,并邀请书画家现场为职工群众写对联、“福”字,在营造喜庆节日气氛的同时,为职工群众送去了满满的祝福。

  把年味儿留在这里,把安心送给家人,广大职工群众选择就地过年,体现了团结一心、共同战“疫”的决心和信心。就地过年,温情更足,感动更深。(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