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速览

2021年02月01日 18:38   来源:新疆学习平台

  2月1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一起速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部分“干货”。

  “十三五”新疆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说,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38元,五年年均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56元,五年年均增长8.3%。

  过去五年新疆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16.98万户

  政府工作报告说,过去五年累计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16.98万户、城镇保障性住房129.36万套,改造城镇棚户区住房112.2万套,近千万群众喜迁新居。

和田地区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村民美合日妮萨·艾力在自家安居房招待客人(2019年1月31日摄)。(摄影:周鹏)

  新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100%

  政府工作报告说,过去五年,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到100%,长期困扰南疆农村的肺结核等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防治,在全国率先试行农村户籍人员在地州所在地公立医院住院“先住院、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各族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十四五”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目标为6%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说,“十四五”期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年均46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十四五”末新疆果品产量将达1200万吨

  政府工作报告说,“十四五”末,全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4100万亩以上(不含兵团),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320亿斤以上。力争“十四五”末,棉花生产能力稳定在500万吨左右,良种率达到98%以上,机采率达到80%以上;林果面积稳定在2200万亩左右,果品产量达到1200万吨左右;畜牧业产值超过1100亿元。

  2021年新疆力争接待游客2亿人次 2025年力争达到4亿人次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说,2021年,自治区将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旅游+”和“+旅游”,力争接待游客突破2亿人次。未来,优化旅游产业布局,提升旅游承载能力,培育和建设一批旅游精品,建立“新疆礼物”旅游商品体系,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使新疆成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力争到2025年接待境内外旅游人数达到4亿人次以上。

  到2025年,新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说,推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按照“一圈一带一群”的城市发展格局,着力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构建以伊宁市为中心的北疆城市带,打造以喀什为区域中心的南疆城市群,推进沿边境地区城镇化,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持续推动常住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产城、城乡融合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在促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升级、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内需拉动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到2025年,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力争“十四五”末,新疆民用运输机场总数达到37个

  “十三五”期间新增支线机场4个,民用机场总数达到22个,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核心、支线机场为支撑的“空中丝绸之路”初具规模。力争到“十四五”末,新疆建成和在建民用运输机场15个,民用运输机场总数达到37个。

由乌鲁木齐飞往于田的首航航班到达于田万方机场(2020年12月26日摄)。(摄影:周鹏)

  新疆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说,“十三五”时期,新疆坚持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十四五”时期,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深入实施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社保扩面、安居保障、煤改电、兴边富民、公共安全保障、稳定惠民等“十项惠民工程”。

  今年将推进南疆(喀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说,2021年,将推进南疆(喀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和自治区级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乌鲁木齐综合药品产业园建设,力争有一批关键性、示范性、标志性重点项目落地。

  新疆今年将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

  政府工作报告说,2021年,要突出抓好南疆四地州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劳动技能培训,积极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

  加快构建乌鲁木齐都市圈1小时交通网络

  政府工作报告说,2021年,坚持兵地统一规划、一体推进,着力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构建北疆城市带、打造南疆城市群,加快构建乌鲁木齐都市圈一小时交通网络,推进乌鲁木齐—昌吉轨道交通建设,创新区域城市合作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

  今年新疆计划改造1714个城镇老旧小区

  政府工作报告说,稳步实施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要完成1714个城镇老旧小区、23.15万户改造任务,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

  通过改造,新疆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广大居民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幸福感显著提升。这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镇上沙河村和谐小区居民马永林坐着轮椅在小区遛弯(2020年5月6日摄)。(摄影:韩亮)

  “煤改电”将从南疆拓展到全疆

  政府工作报告说,在完成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剩余28.7万户改造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开始,将进一步拓展到南疆五地州和北疆东疆有条件的县市,将“煤改电”“煤改气”结合起来,着力改善各族群众生活条件,降低生活成本。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