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丨阿不来提·马合苏提:将石窟艺术发扬光大

2021年02月01日 22:07   来源:天山网

  “去年自治区两会我提出关于新疆石窟艺术文化和旅游开发融合发展的建议,得到了采纳,我特别高兴。”1月31日下午,在分组审议会场,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大学美育艺术教研部教授、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阿不来提·马合苏提语气兴奋地说。

阿不来提·马合苏提向记者介绍石窟艺术的魅力。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隋云雁摄

  2004年,阿不来提·马合苏提首次接触到石窟艺术,就被它的极高艺术价值深深吸引。“我国的石窟艺术长廊是丝绸之路文化最灿烂的结晶,新疆的石窟就是这条长廊上华丽的第一乐章。”他说。

  克孜尔千佛洞、柏孜克里克石窟群、吐峪沟千佛洞……说起这些世界佛教石窟艺术的代表,阿不来提·马合苏提津津乐道,眼中有光。新疆丰富的石窟艺术资源让他流连忘返,和田、阿克苏、吐鲁番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在克孜尔千佛洞考察。阿不来提·马合苏提提供

  十几年来,阿不来提·马合苏提立项的课题都是关于石窟艺术研究的。他将研究成果带进学校,带进课堂。在装饰画艺术、艺术创作等课程和艺术展演活动中,他都会讲解石窟艺术。学生们也为之着迷,和老师一起考察、实习,临摹画作。“我专攻油画,这些年,我的绘画风格也受到了石窟艺术的深刻影响。”阿不来提·马合苏提向记者展示他的艾德莱斯绸题材画作,其线条、色彩等元素均吸收借鉴了石窟壁画的韵味。

阿不来提·马合苏提正在给学生授课。阿不来提·马合苏提提供

  在研究中,阿不来提·马合苏提一直在思考石窟艺术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他认为,将石窟艺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既利于有效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也为旅游业发展注入文化灵魂。

阿不来提·马合苏提的绘画风格受到了石窟艺术的深刻影响。阿不来提·马合苏提提供

  阿不来提·马合苏提认为,将该项工作置身于“一带一路”背景下去推进,可扩大深化我国对外开放,增进沿线各国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去年自治区两会,他的建议“‘一带一路’背景下新疆石窟艺术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创新发展研究”得到采纳后,政府相关部门已启动该项工作,去年9月他的同题项目也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作为政协委员,我最大的履职心愿,就是看到石窟艺术发扬光大。出于保护,很多石窟已经不再开放,而通过建设模拟石窟、数字博物馆,组建培养相关演艺团等,就能让更多游客有机会领略到它的魅力。”阿不来提·马合苏提说。

  记者隋云雁报道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