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政协委员喜谈身边变化 共话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02月02日 09:22   来源:天山网

  记者 米日古力 · 吾

  走上幸福路 日子更红火

  ——政协委员共话脱贫攻坚成果

  过去五年,自治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去年,全区现行标准下30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谈变化、话发展、出良策,围绕脱贫攻坚话题有太多话要说。

  幸福生活“干”出来

  “如今的和田,外出就业的人多了,增收渠道广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协和田地区工委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军说。

  至2020年,和田地区累计脱贫31.82万户98.41万人,1216个贫困村退出,8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世世代代的祈盼、祖祖辈辈的梦想,在充满生机的新时代正在变为现实。”王军说。

  “2020年,阿克陶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笑容越来越灿烂。”自治区政协委员、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由衷地说,“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疆品牌“亮”出来

  馕是新疆各族群众喜爱的食品,也是一张特色名片。在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团委党组书记、团委副书记赵川看来,新疆烧烤若能搭上馕产业的顺风车,组成完美的“黄金搭档”,必将产生更大经济效益。

  “在全国各地只要提到羊肉串必会想到新疆,羊肉串是新疆烧烤的代表。新疆烧烤在中国餐饮市场具有广阔发展空间。”赵川说。

  赵川谈到,90年代初,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和田县塔瓦库勒乡有不少人在内地经商。如今,全乡在内地从事烧烤业的村民达3000余人,占各类外出经商、务工人员的86%,在全国26个省区市开设烧烤店超过500家。

  “只要我们抓住这些机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仅能提升特色产品的市场价值,也能让老百姓的口袋更鼓。”赵川说。

  “说得好,我们还可以把烧烤打造成新疆品牌。”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品牌经济研究院院长、高级经济师阿不力克木 · 候赛因接过话题继续说,“近年来,我区品牌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商标品牌逐年增量,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要携手一起努力,让新疆品牌成为各族群众致富增收的‘香饽饽’。”阿不力克木 · 候赛因踌躇满志地说。

  新征程上勇向前

  互联网时代,农村电商正成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给农民带来更多增收希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打开了更广阔的消费新市场。

  “电子商务在我区农村大有可为。我们要加快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不断完善和向前发展,让这一新兴业态在农村扎根,释放更多红利,成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法宝’。”自治区政协委员、民盟新疆区委会副主委、新疆怡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大明说。

  “我在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担任第一书记已有3年。去年,我们村2100亩新梅净收入达400万元,全村人均增收2000多元。”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库热西 · 哈吾力语气里满是自豪。

  “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步履、勇往直前,书写新的历史答卷。”库热西 · 哈吾力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