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透视】特色优势产业更要补链强链

2021年02月02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特色优势产业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是区域经济竞争的重要法宝。要加快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提质增效,必须充分发挥优势产业的主导作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这一话题,谈认识看法、说建议举措。

  记者 石鑫

  依托优势做强特色

  新疆地域辽阔,矿产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富集,土地、电力、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资源转换潜力巨大。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继而形成产业优势和品牌价值?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许斌表示,要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狠抓自治区党委确定的重点发展的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李轩表示,供销合作社作为国家推进“三农”工作、直接为农服务的重要载体,将继续坚持“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巩固主业发挥优势,聚焦系统产业,引导各地州、县市供销合作社将更多资金投向与主业相关的行业和领域,继续做好农产品购销、农资供应、棉花购销、日用消费品经营等传统业务,进一步优化企业经营结构,加快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创新,形成主业突出、适度多元的发展格局。

  林果业是新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十三五”时期,新疆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优质特色林果基地。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苑振延表示,将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和品牌建设,增加优质高端特色果品生产,推动林果业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建设一批区域性集散地市场,拓展疆内疆外“两张网”。

  科技无缝对接产业

  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发展领跑一路。代表委员们认为,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要坚持科技面向经济主战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做好科技与产业无缝对接“大文章”。

  近年来,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围绕“种子”做文章,通过搭建科研平台,引进先进理念和技术、优秀人才和优质资源,形成了商业化、平台化、数字化、精准化的研发体系,是全国玉米、小麦和棉花三大作物的种子研发、生产加工和营销龙头企业之一。

  自治区人大代表、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舍亚辉说,农业的芯片是种子,种子的核心是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全面支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加大力度对种源“卡脖子”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全力以赴打好种业“翻身仗”。要抓好种质资源创新平台建设,种子创新科技产业园规划以及现代农业管理体系建设,把最适合的产品种植到最适宜的区域。未来,九圣禾将在全国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型种业平台,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建设育种核心农业基地50万亩以上,打造国内一流的“育繁推”一体化平台。

  “我们将结合县域实际,探索发展多种类型的产业融合方式,培育多元融合主体,建立多形式利益共享机制和实现机制,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自治区人大代表,乌什县委副书记、县长吐尔洪·阿不拉说,尤其要开展精准化、多元化、全程化模式的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推行“人才+项目+基地”培养模式,不断壮大产业领军、生产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乡土文化人才队伍,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高端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链”出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开局之年,如何强链稳链补链,增强经济韧性与竞争力?

  “聚焦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新局面,持续推进产业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宋建华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国栋表示,八钢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两个转型”、生态圈建设、低碳绿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努力。在“两个转型”方面,立足新疆区域市场、区域资源,深入推进产品转型和产业转型。在生态圈建设上,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运作好“一总部多基地”管理模式,构建高质量钢铁产业发展生态圈。此外,要重点做好绿色发展,坚持创新驱动,采取有力措施,聚焦低碳冶金技术创新和运用,从源头上做好节能减排,降低碳排放,实现资源利用价值最大化和低碳循环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新疆是个好地方”名声在外,魅力绽放。

  “旅游业提升了县城颜值,带动了增收,让各族群众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自治区人大代表、温泉县哈日布呼镇玉祖尔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巴特孟克说,我们将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优质生态资源,积极主动融入“温泉赛里木湖一体化”发展,深挖“温泉”能量,主打一个核心景区,辐射带动七大景点,在新一轮区域发展中打好主动仗。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