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拘禁”的维吾尔族知识分子现身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

2021年02月02日 10: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2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外交部举行第三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多位普通人与中外记者面对面,回答有关涉疆问题的提问。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提问:境外有机构和媒体援引“维吾尔司法档案库”的“证据”称,部分境外维吾尔人的疆内亲属被关押、被迫害;同时,我们通过浏览“维吾尔司法档案库”,发现该“档案库”列举了大量“证人”的照片和视频,他们有的已经失联,有的被判刑入狱。请问,您对“维吾尔司法档案库”怎么看?里面的案例是否属实?

  对此,新闻发布会请来了曾被这个“司法档案库”称之为被“被拘禁”的维吾尔族知识分子姑丽娜尔 · 吾甫力,请她谈谈有关情况。

2月1日,自治区农机局副局长姑丽娜尔 · 吾甫力在答记者问。 记者李瑞 摄

  “我叫姑丽娜尔 · 吾甫力,1966年出生,维吾尔族,新疆喀什市人,现在自治区农机局工作。去年以来,我不止一次看到我的名字出现在境外反华势力炮制的各种‘名单’中,他们说我‘被拘禁’,甚至造谣说我‘被迫害致死’。这些谣言,给我和我的家人带来了精神伤害,给我的正常工作生活带来了困扰。”姑丽娜尔 · 吾甫力说。

  “我曾在多个场合都进行了辟谣。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关于我的谣言又被‘世维会’再次利用,放入了他们炮制的‘档案库’中。在我看来,这根本不是什么‘档案库’,而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库’。”

  “我现在生活得很好。我要严正警告‘世维会’等‘三股势力’,不要再利用我的名义或者我的肖像来欺世盗名,伤害我和我的家人、我的国家,否则,我将借助法律手段,来维护我的名誉和国家的尊严。”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发言人伊力江 · 阿那依提说,这个所谓的“维吾尔司法档案库”充斥着虚假信息,其本质是美西方反华势力和“东突”势力抹黑诬蔑新疆的工具。“据我了解,这个所谓的‘数据库’,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成立的,由分裂组织‘世维会’负责欺骗裹挟海外疆籍人员发布一些所谓‘证人证言’,诬称他们的疆内亲属‘失联’、被‘关押’、被‘迫害’,以此误导国际舆论,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我们对这个所谓‘档案库’发布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核实,绝大多数人员的实际情况与‘档案库’中所述完全相反。比如,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民医院消化科医生塔依尔 · 艾散、退休教师阿依夏木 · 沙迪克,喀什地区泽普县幼儿园教师古丽巴哈尔 · 麦麦提,喀什日报社退休编辑、作家塔依尔 · 塔力甫,和田地区皮山县的安外尔 · 达伍提、吾麦尔 · 艾力、阿卜杜凯尤木 · 达伍提,他们的生活都很正常;比如,足球运动员叶尔凡 · 叶孜木江,正在随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参加冬训;再比如,哈密日报社编辑依沙克 · 排祖拉、哈密市民宗委退休干部早然木 · 塔力甫夫妇,此前被炒作时,还参加了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现身辟谣。这样的虚假信息还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伊力江•阿那依提说,这个所谓的“档案库”中,确有一些人因在新疆实施暴恐活动、杀人、强奸、贩毒、抢劫、等犯罪行为,被依法判处刑罚。比如,吐鲁番市的塞米 · 巴瑞,因犯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比如,乌鲁木齐市的艾克拜尔 · 衣明,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抢劫罪、非法拘禁罪等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5年。比如,阿克苏拜城县的艾合提 · 吾吉,因犯故意杀人罪(未遂)、寻衅滋事罪等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0年。比如,喀什泽普县的阿卜杜热合曼 · 阿卜杜克热木,因犯猥亵儿童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对于这样的犯罪分子,美西方反华势力却为他们“鸣冤喊屈”,别有用心说他们被关押在“集中营”“遭到迫害”,这完全是在颠倒黑白、纵容犯罪。试问多力坤、热比娅,你们的家人被犯罪分子杀了、你们的钱财被犯罪分子抢了、你的女儿被犯罪分子猥亵了,你们会允许他们逍遥法外吗?试问美国,你们会允许杀人犯、抢劫犯、强奸犯等不受法律制裁吗?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公民的人身自由、通信自由受到法律保护。新疆始终坚持依法打击恐怖主义与保障人权相结合,依法充分保障各族群众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障正常社会生活,坚决防止在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中,发生影响各族人民群众基本权利的现象。我负责任地告诉媒体记者朋友,疆内各族群众与国外亲属的通信联系是自由的、正常的。所谓海外疆籍人员与疆内亲属‘失联’,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出境参加了‘东突’组织,他们的在疆亲属不愿意和他们联系。二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的在疆亲属,因为涉嫌违法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按照法律规定,是不允许联系的。三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与在疆亲属之间,因为记错了对方的电话号码或更换了电话号码等原因,中断了双方之间的联系。四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受‘三股势力’蛊惑、胁迫,故意编造所谓‘失联’的谎言。”

  “我坦诚地告诉海外的疆籍侨胞,如果你与疆内亲属联系不上的时候,请与中国使领馆联系,我们将与中国使领馆一道为你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