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工厂不允许维吾尔族工人离开厂区?打工的玉苏普江:我还陪亲戚去滕王阁玩呢

2021年02月02日 10: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2月1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外交部举行第三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多位普通人,与中外记者面对面,回答有关涉疆问题的提问。

  会上,美联社记者提问:官方称富余劳动力转移内地项目是自愿的,但在2019年参访南昌“欧菲光”时,我们发现工厂不允许维吾尔族工人祈祷,或者离开厂区,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相关规定),这明显是对劳动权利的侵犯和强迫劳动的表现。这是来源于我们第一手亲眼见证的资料,并不是来源于二手证明。您可否向我们解释为什么这些维吾尔工人不能离开厂区?他们的行动自由为什么会以此种方式受到限制?

2月1日,曾在江西南昌欧菲光公司工作的新疆籍务工人员玉苏普江·亚森江在答记者问。 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 摄

  对此,曾在南昌“欧菲光”打工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务工人员玉苏普江·亚森江表示,我们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各项权益都受法律保护。

  玉苏普江·亚江说:“2017年10月,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到了南昌‘欧菲光’公司打工,主要从事手机配件组装。我们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各项权益都受法律保护。公司给我们免费提供了公寓宿舍,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饮水机、沙发、茶几等家电家具一应俱全,比我家里的条件还要好,还发了洗漱用品、床单被套。我和喀什来的3个小伙子住在一起,他们开心地说‘我们享受了星级宾馆的住宿条件了。’”

  玉苏普江·亚森江说:“刚到公司时,我参加了为期10天的岗前培训,掌握了手机配件组装技术,知道了工作注意事项,同时,我的师傅还手把手地传授他的工作经验。工作中,我不懂的就问,不熟练的就一遍遍地练,师傅和同事都很热情地帮助我,不到3个月技术就十分娴熟了,后来还当上了班组长,工资从最初的4500元涨到了5500元。在公司,我们每天工作8小时,有事可以请假。2018年10月,我的一个亲戚来南昌旅游时,我就请了两天假,陪他们去了滕王阁等景点。下班后,我会和家人通过微信视频聊天,让他们看看我买的新衣服、鞋子,听爸妈聊聊家长里短;周六周天休息时,我会约上几个同事一起出去逛街、购物、看电影;每年放探亲假时,我们可以出去旅游,也可以回家陪陪家人,公司给报销探亲路费。公司非常尊重我们的饮食习惯,开设有清真食堂,从乌鲁木齐聘请了两名厨师,专门给我们做饭。公司非常尊重我们的宗教信仰。我们都知道南昌市有清真寺,下班后或在周六、周天休息时间,信教的同事会到清真寺做礼拜,从来没有任何人干涉过。”

  “2019年8月,因照顾父母,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公司,回到了家乡,利用挣到的9万多元,和父亲一起做起了装修生意。”玉苏普江·亚森江说。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说,新疆实施的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一直遵循自愿原则,不会强迫任何人员转移就业。在实际工作中,各级政府积极搭建就业信息平台,联系内地用人单位,收集整理岗位信息,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平台、广播、电视、村社区宣传栏等渠道及时公开发布,为劳动者自愿就业、自由择业提供信息等服务。各族劳动者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基层劳务保障站所等了解招工信息,包括务工地气候以及用工企业工种、食宿条件、工资待遇等情况。在了解清楚这些信息后,他们会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报名,包括去什么地方、选择哪个企业和岗位都是自由选择。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包括在南昌‘欧菲光’等内地企业务工的新疆籍员工,他们的各项劳动权益都依法得到了充分保障,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他们都与企业依法签订了劳动合同,建立了受法律保护的劳动关系,享有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法定权利。”伊力江·阿那依提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