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5G发展提速,赋能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2日 12: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2月1日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5G网络建设发展规定》正式施行。明确公共机构办公场所以及文体场馆、旅游景区、机场等公共场所和公用设施要无偿提供5G网络建设必要的场地和接入的便利条件。这标志着新疆信息通信业法治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将为促进和规范新疆5G网络建设和应用,助力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构筑更为坚实的法制支撑。

  从无到有,从能用到好用,从加快网络建设到加速行业应用,从服务百姓生活到赋能经济发展……自2019年正式发布牌照,5G商用一年多来,如同催化剂为首府城市生活、经济社会带来巨大的化学反应。

  “一朵云”改变你我生活

  “云学习”“云办公”“云逛展”“云健身”……5G网络让数据传输、分享更顺畅,网络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也让人们的生活快速进入“云时代”。

  “我现在可以随时随地办公,不管是处理文件还是视频会议,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在首府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工作的张小敏说,除了办公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生活也变得越来越便利,点开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网上买菜、直播购物、线上直播课都可以完成。

  记者从新疆通信管理局了解到,2020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新疆5G网络建设加速推进。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疆完成建设5G基站6508个。作为全疆5G网络建设、行业应用的“领跑者”,乌鲁木齐市完成建设5G基站2733个,实现乌鲁木齐市中山路、铁路局、友好、小西沟、黄河路、南湖、机场沿线、高铁沿线等人流量较大商业区及主城区的5G网络连片覆盖。

  随着5G网络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5G+增强现实、5G+虚拟现实等新兴消费模式不断涌现。新技术带来生活方式改变的同时,也催生了很多智慧应用。

  新疆军区总医院完成全疆首例基于5G网络的远程B超检查。在重庆大坪医院医生的远程指挥下,机械臂对乌鲁木齐的患者进行腹部B超检查,之后给出诊断意见。虽然乌鲁木齐与重庆相距遥远,但5G网络传输的画面清晰、声音清楚,让医生和病患如同处于一个空间,改变了以往网络条件下远程会诊时的卡顿现象。5G为远程超声、远程手术等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直播购物加速普及,“云时代”加速拓展人们的网络生活空间,改变你我生活。

  “一张网”赋能千行百业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与代表,5G不仅仅是信息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更是工业、交通、教育、医疗等各行各业创新发展所依赖的科技基础。5G网络的赋能、注智,将推动各行各业向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型升级。

  去年12月,新疆联通首个5G+MEC独立组网正式投运。该独立组网应用于能源电力行业,建设在±1100千伏特高压昌吉换流站内,使站内5G应用业务的端到端网络时延从之前的30毫秒降至7毫秒,满足工业控制时延标准低于15毫秒的要求,具备了开展差动保护、自动驾驶等控制类业务的网络能力。同时,将5G技术与电网运检业务相结合,开展5G鹰眼、5G布控球、AR远程运维、智能读表、智能缺陷识别、智能热成像共6项工业场景的5G应用业务,极大地提升电网巡视效率和质量。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去年该公司已将5G技术应用在变电站巡检、配电网控制保护等领域,今后还将继续开展基于5G网络的配电自动化、AR智能巡检以及“5G+用电信息采集”等多个电力业务典型场景试点,引领5G+工业互联网在电力行业的发展。

  目前,乌鲁木齐5G+行业应用已基本形成多场景、多行业、多领域融合的初步生态环境,着力推进5G+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政务等行业13个重点项目建设。

  工业互联网与5G结合,大量设备入网上云,海量数据毫秒级传输,更多行业和企业获得数字升级的机遇。随着5G大范围应用,乌鲁木齐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包括采矿、电力、农业、油气开采、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搭上“5G+工业互联网”快车,加速数字化转型。

  来自新疆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数字经济产值增长1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

  今年,5G网络建设将进一步加快,全疆各地州市中心城区将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并进一步向有条件的重点县城、乡镇、团场延伸。

  乌鲁木齐也将加快数字化发展,深化5G应用,鼓励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带动5G产业链与行业应用协同发展,进一步拓展5G技术在医疗、教育、养老、政务服务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助力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