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创城在行动】街头小品贺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

2021年02月02日 12: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县天山大峡谷景区门前的一组景观小品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 牟敏 贾梦妍 盖煜 唐红梅 王磊 宋建华 马婷报道)鲜艳喜庆的大红灯笼、憨态可掬的“金牛”造型、形态各异的组合景观……临近春节,一批特色鲜明、寓意深刻的街头小品景观陆续亮相,让乌鲁木齐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2月1日,儿童公园门前,工人在景观小品下施工。

  靓丽景观视觉新

  在沙依巴克区,五组以“喜迎新春”为主题的景观小品亮相友好北路、友好南路沿线重要交通节点。

  “我们以红色为主色调,将生肖牛、春联、‘福’字、红灯笼等元素融入景观小品中,实现白天红起来、夜晚亮起来。”新疆领先相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技术员关河说。

  沙依巴克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超说,春节前,他们还会在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处张贴“福”字、悬挂灯笼,为城市街景增添亮色。

  在天山大峡谷景区门前,五彩缤纷的“花丛”中,对仗工整的春联、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再配上两只可爱的卡通“牛”、喜庆的中国福,让整个景观既延续花的色彩,也带给人美的享受。

  “很有层次感,让人眼前一亮。”游客曾嘉琪说,湛蓝的天空下,白色的雪,配上五彩斑斓的造型,生机勃勃。

  此次,乌鲁木齐县采用灯笼、春联等元素,在各乡(镇)主要交通节点、旅游环线、各大景区(点)等地打造色彩明快、层次丰富的景观小品,为冬季南山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水磨沟区在南湖北路与南湖北路东二巷交会路口、南湖广场及红山公园等地打造了迎新春彩灯小品造型。

  水磨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唐凯说,此次造型整体运用LED节能灯,预计2月5日亮灯,为白天的街头增姿,也为夜间的靓丽增彩。

达坂城区摆放的景观小品,为新春佳节增添年味儿。

  造型多样氛围浓

  在达坂城区洛宾路、宾园路风车广场前的红绿灯十字路口,一组运用“春”字、“年年有余”造型为主景观,点缀楼阁、窗花等饰物的“2021爱满乾坤福满门”的花灯景观引人注目。

  “大街上的灯笼、景观让节日的氛围更浓厚,看着非常喜庆。”达坂村村民王雪说。

  达坂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杜霞说,他们以中国红为主色调,添置了红灯笼、中国结、“福”字、“春”字等元素,打造了多组造型多样的街头小品,让达坂城区新春靓起来、年味浓起来。

  全市各大公园以悬挂灯笼彩旗、仿真花枝为基调,对灯杆、树木、绿篱等进行装饰,点缀园林景观小品和冰雕雪雕作品,烘托欢乐和谐的节日气氛。

  米东区在米东人民公园、绿地广场制作了十余组迎新春题材雪雕作品。

  从米东人民公园正门进去,迎面是一雪雕墙,长10米高3米的雪墙正面制作了五个牛造型。

  负责米东人民公园管理业务的乌鲁木齐雪域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宋琳说,他们按照五牛图的原型制作了这组五牛迎春的雪雕,并发动管理人员,利用广场积雪制作孔雀、狮子等各类雪雕,为节日增添文化氛围。

  带着孩子在广场散步的王婷说,这些雪雕栩栩如生,再配上红灯笼、中国结等,年味一下浓了。

2月1日,在米东人民广场,游客正用手机拍摄雪雕。

  主题丰富寓意足

  绚丽多彩的“钢琴”、舞姿曼妙的“芭蕾舞者”……在北京路和河南路十字路口,一组长8米、高4米的花灯小品“幸福的乐章”,引得不少过往行人驻足拍照。

  “造型设计独特,也很时尚。”在铁路局上班的刘盼怡说。

  此次高新区(新市区)以展现美好生活为核心,以与时俱进的时代旋律为主线,辅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设计制作了六组迎春街头小品。利用灯带安装,通过人行天桥、地下通道配套树挂及街头的气泡灯等营造节日氛围。

  在乌鲁木齐站北广场,远远地就能看见一个绿色的“春”字,字体造型上点缀着“梅花”,与四周的灯笼,“2021”“欢度春节”等字体相呼应。

  家住高铁片区的贾欣玥说,今年她选择就地过年。虽不能回西安父母家团聚,但只要看到“春”字、“福”字,就有了春节的氛围。

  今年,经开区(头屯河区)围绕“创城”“新春”,点缀各类春节元素,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公约等内容,在乌鲁木齐站、小绿谷、卫星广场等处打造景观小品,营造节日氛围,传递文明新风。

  天山区在人民广场、健康路与民主路交叉路口、十七户路小游园、大巴扎、体育馆路与东外环桥下三角环岛等处打造11组迎春花灯小品。

  “每一处都是不同主题,有着不同寓意,自2日起陆续摆放到位。”天山区园林管理局技术科科长冶帅说,健康路与民主路交叉路口的“福满春色”,寓意春回大地,福满人间;十七户路与赛马场路路口的“祖国万岁”,寓意祖国繁荣昌盛。(图/记者马元 陈岩 贾梦妍 郭军鸽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