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绘年俗画、打扫家庭卫生……

乌鲁木齐中小学寒假作业年味浓

2021年02月02日 12: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1日,市第29中九年级(5)班学生刘国栋在家里写春联。(记者王畅彤 刘薇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 刘薇报道)写春联、绘年俗画、打扫家庭卫生……春节前夕,乌鲁木齐各中小学校围绕“春节”主题,布置了一份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寒假作业。

  2月1日,记者走访部分学生,打开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册,感受到了浓浓年味。

  市第42小学六年级(3)班学生刘峙杉正在家里写春联。他铺开剪裁好的红纸,执笔蘸墨,“辞旧岁家业兴旺迎新年百福呈祥”很快跃然纸上。

  刘峙杉学习书法3年,从去年开始,家里的春联就由他来写了。

  市第26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赵家诺说,他和爸爸一起查资料,了解到春联起源于桃符,旧时的春联题写在桃木板上,后来改写在纸上,人们通过写春联表达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这个寒假,赵家诺写了很多副春联,准备赠给亲友和邻居。“赠予春联,也是在传递祝福”。

  市第79小学(西校区)一年级班的杨博然听完“年”的故事,拿起画笔画起来,不一会儿就完成了一幅《孩童闹春》。画面中,一个小孩身穿新衣,提着灯笼点鞭炮,喜气洋洋。

  “年俗里藏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在春节前后,让孩子了解年的由来、寻找年的场景,用绘画记录下春节见闻,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体验。”杨博然的妈妈赵亚楠说。

  这两天,市第29中九年级(5)班学生刘国栋有点忙,除了自己家的春联、福字,他还主动帮邻居们写春联、福字。“能通过我所学到的书法为大家做点事,我很高兴。”

  乌鲁木齐各中小学通过寒假时间表、春节实践作业等形式,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劳逸结合,过一个充满“健康味”的新年。

  洗窗帘、换床单、洗碗碟……当天,市第42小学六年级的朱芃旭一早起来,帮着爸爸妈妈对家里进行大扫除。朱芃旭说,岁末年初打扫卫生,寓意除旧布新,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新年。

  市第109中学七年级(5)班学生王怡然拎着水桶、拖把,对家中旮旯拐角,里里外外进行大扫除。

  “美化家居环境,学习劳动技能,更让我借此向平日里操劳的父母表达感恩。”王怡然说,孝老爱亲是她送给父母的过年礼。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