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过年说年】重情知礼辞旧岁 新年新意树新风

2021年02月02日 12:5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幸福美好中国年,变与不变话民生

  乌鲁木齐晚报讯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一年之中礼仪实践最多的时刻之一,它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心理。

  春节前夕,国学老师和民俗专家格外忙碌,教礼仪,说年俗,筹划新式拜年方式,身体力行为新年树新意添新风——

2月1日,在记忆鸿春园餐厅,服务员用拱手礼迎接客人。(记者王畅彤 刘薇摄)

  【新春走基层·说新年】拱手礼有讲究

  一举一动尽显礼,一字一句皆传承。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注重传统文化与礼仪的学习。

  2月1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和中慧达家庭文化建设中心,国学导师马键东正在给学员们上春节礼仪课。这是春节前,他新开设的课程内容,线上、线下同步授课。

  课堂上,马键东介绍着春节拜年与餐桌的礼节。他边说边示范:“拱手礼又叫作揖、揖礼。中国古礼有吉凶之别,《说文解字注·手部》曰‘谓沓其手,右手在内,左手在外。男之吉拜尚左,女之吉拜尚右。凶拜反是。’春节行拱手礼,男子右手成拳,左手包住。女子则相反,且不抱拳只压手。”

  马键东介绍,也有一种说法,因为右手是攻击手,持兵器,杀气重,要包住以示善意。春节行拱手礼,只要记住男子左手在上,女子右手在上即可。若遇丧事行礼,反之。

  “因为疫情防控,亲朋好友们见面不再拥抱握手了,我觉得咱们的传统礼仪正当其用!”学员沈安婷今年30岁,在她的记忆中拜年方式一直在变化。“小时候,我跟着父亲到亲友家拜年,一进门我就说吉祥话,常常逗得长辈开怀大笑。”沈安婷说,后来家里装了固定电话,就很少上门拜年了,多是打电话祝福。2005年春节前,父亲买了第一部手机,那一年的大年三十,她就帮着父亲编辑祝福短信群发亲友。

2月1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和中慧达家庭文化建设中心,国学导师马键东正在给学员们上春节礼仪课。(记者王畅彤 刘薇摄)

  今年,她想创新传承传统习俗。“我们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聚集不串门。我计划录制一段祝福视频。我会穿上新衣,拱手作揖行礼,让亲朋好友隔着屏幕感受到我的心意。”

  “长者入座方可坐,注意座次不坐错,客人夹菜不转桌,碰杯敬酒杯沿低,一手握杯一手扶杯底,口含食物勿说话……”马键东说着餐桌礼仪,学员胡霞认真地记录着。

  胡霞和13岁的儿子一起学国学礼仪有一年多了。在她看来,传统春节习俗是全民参与的社会礼仪课堂,举手投足间长幼有序、兄友弟恭就是最好的礼仪。

  【新春走基层·说拜年】拜年视频玩出新花样

  1月31日正值周末,家住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稻香路的马卫华一家齐上阵,架手机、布景,一家三口穿上红彤彤的唐装,坐在沙发上拍摄小视频。

  “去年春节,我就收到过朋友发的拜年小视频,一家三口的脸都P在了卡通人物身上,跳来跳去送祝福,新颖个性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我就想要自己试一试,于是发动全家提前录制小视频。”马卫华说。

  记者采访发现,春节前夕,小视频拜年、自制表情包、动态拜年页等在微信中流行开来。

  2月1日,在长春路经营水果店的高兵闲暇之余打开抖音App,录下了一段自己对远方父母想说的话,添加视频特效及音效,保存到手机,全程不到5分钟。

  “我们现在做个体的,没事都会在抖音上拍新上的各种水果,一年下来,从这个渠道也为我招揽了不少生意。”高兵说,虽然都是拜年祝福视频,但App里能够选择的特效有很多。

  除了小视频拜年外,自制表情包拜年、手机动态页拜年等各种新型拜年方式也开始流行开来。而要制作这些“高科技”拜年信息也并不是一件难事,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很多App都推出了各种简单易学的新型拜年信息制作模板,只要根据教程一步步来,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便可以制作出一款专属自己的新型拜年信息。

  【新春走基层·说年俗】“飞帖”拜年

  拜年作为民间习俗,自汉代已有。人们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先在家里拜长辈,然后走出家门,在亲戚好友之间互相拜年。路上逢人也行礼祝吉。

  到了宋朝,出现了“飞帖”拜年,主人如果由于种种原因难以登门遍访,就差遣仆人带上贺柬去拜年,称为“飞帖”。各家门前贴一红纸袋,上写“接福”两字,即为承放飞帖之用。“飞帖”上写上受贺人姓名、住址和恭贺话语,这也是早期的贺卡。到了明清时期出现了“拜盒”,也就是将贺年片放进锦盒里送给对方,这样显得比较庄重,也很讲礼节。

  结合当下来看,这与微信视频拜年、短信拜年等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记者刘薇 王畅彤)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