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成就·收官“十三五”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挺进

2021年02月02日 20:20   来源:天山网

制图:张 永

  “放管服”改革力度空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持续深化;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开……

  盘点“十三五”,天山南北,从经济到社会,从文化到生态,从城市到乡村,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向更深层次迈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蹄疾步稳推进改革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积极探索创新,精准靶向发力,推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党的建设等各领域改革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使改革更好地对接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说。

  过去5年,阿克苏地区共实施了1045项改革举措,探索开展阿克苏地区层面改革试点126项。“我们创新推行‘点线面’工作机制,通过抓点促线,以线带面,推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企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说。

  改革催生发展活力。2014年以来,阿克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经济实力跃上了新台阶。

  在北疆的博乐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共发布本级政务服务事项604项,可网办比例达97.68%。自2018年7月1日颁发首张“26证合一” 营业执照以来,已累计下发两万多张“多证合一”营业执照。目前,该市开通了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全区域、全类型、全环节的企业网上登记注册。通过网上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120个工作日压缩至88个工作日。

  “截至目前,市级层面共出台改革方案440个。”自治区人大代表、博乐市市长阿西克特说:“博乐市重视改革基层探索,尊重基层实践,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充分发挥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教育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十三五”以来,新疆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挺进,一批有利于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改革举措落地实施,一批攻坚难度大的改革任务取得重要进展,一批改革创新成果通过立法和制度规范下来,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突出重点攻坚克难

  “改革就是要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阿西克特代表说。

  2020年,博乐市紧紧围绕总目标,全力打造平安博乐,通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同时,借助信息化建设,以智治为牵引,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全力化解各类风险,最大限度提高治理效能,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十三五”时期,新疆在以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为牵引的同时,牢牢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社会治理、宣传文化、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党的建设、兵团工作等领域部署开展了1351项改革。

  这几年,“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是热度极高的改革关键词。

  “构建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关键是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许小宁说。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0年新疆市场主体首次突破200万户,比“十二五”末增加80%。

  这与新疆加大市场监管改革,完善市场监管机制等密不可分。目前,新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同时,落实了“先照后证”“多证合一”,实现了“审批一张网”“办事一扇门”“一次不用跑”“投诉一号通”,完成了100项“证照分离”等改革任务。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阿克苏地区“跑”在了全疆前列:458项事项落实“同城通办”,6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开通网上办理事项3784项,网上可办率达98.43%。另外,阿克苏地区80%以上的乡镇(街道)、70%的社区完成了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说,通过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为群众、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改革成果人民共享

  “改革就是让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使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盛焉江说。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截至2020年底,全区住院累计结算11.07万人次,结算费用23.14亿元。今年新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又迈出重要步伐。自1月1日起,新疆参保人员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上海市等12个省份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截至目前已结算154人次,结算费用3.47万元。

  “通过抢时间、赶进度,我们打通了异地门诊费用不能直接结算的‘堵点’,满足了群众异地门诊药店购药直接结算的需求。”盛焉江委员说。

  在阿克苏,政府每年将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和援疆资金的9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改革。

  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说,过去5年阿克苏地区通过全面深化教师职称、绩效考核、教师轮岗和书记校长交叉任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均衡化发展等方面改革,教育资源得到优化,教学质量有效提升。同时,推行集团化办学、城乡协同发展教育和学前教育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有效缓解了城乡教育不均衡的难题。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自主创业。许小宁代表认为,要激发出市场新活力,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今年,新疆除依法降低准入门槛,保证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市场主体活力外,还将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马上办”要求,拓展“网上办”范围,健全“就近办”体系,提高“一次办”效率,在保证企业开办时间4个工作日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开办时间。

  盛焉江委员说,下一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将与全国新试点开通的海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14个省份进行实地测试,做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前的准备工作。未来将按照国家统一安排,把这项工作推广至跨全国所有省份。

  记者 张云梅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