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丨安萨尔·斯买热:让民间文物“活”起来

2021年02月02日 21: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隋云雁报道)在2月2日下午的联组讨论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安萨尔·斯买热呼吁,依靠民间力量,释放民间文物的能量,让文物说话,助推文化润疆。

自治区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安萨尔·斯买热在联组讨论会上。记者 韩亮 摄

  “我区非国有纪念馆制度建设滞后,管理保护水平较低、发展能力还不足。”安萨尔·斯买热说,建议借鉴发达省区和革命老区的成功经验,组织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和学者对我区非国有民间博物馆、纪念馆进行专题调研,让馆藏文物和民间文物共同活起来,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安萨尔·斯买热说,拿新疆博物馆来说,拥有国宝级的藏品,但一级文物数量并不是很多,应当发挥好民间文物收藏品的作用。通过促进新疆非国有民间博物馆和纪念馆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出一批批新疆精品历史文物,让更多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