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丨姚新奎:规范传统马上运动,形成新疆品牌

2021年02月02日 22: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马产业研究院院长姚新奎建议,规范我区传统马上运动,打造新疆特色赛事活动品牌。

  姚新奎介绍,新疆有丰富多彩的马上活动,如叼羊、姑娘追等,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独特马文化形式,可以说是中国马文化的珍藏异宝,不但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是新疆旅游的亮点。目前我区各地马文化活动没有进行系统开发,全疆有几百个民间“叼羊”队,没有统一的叼羊比赛规则,不利于推广,很难形成品牌,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不大。

  姚新奎建议,新疆可根据《全国马产业发展规划》和《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打造符合中国马特点的专属赛事和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活动,通过政府指导、协会组织,制定统一的比赛规则,组织分级系列赛事活动,形成新疆特色赛事活动品牌。

  姚新奎说,新疆的伊犁马、哈萨克马等地方马种,非常适合叼羊、马球等马上运动项目。新疆的骑手非常擅长此类运动,可以形成其他地方短期内难以复制的特色品牌活动。通过建立专业的马匹登记、骑手注册管理体系,马匹以赛选优,以优繁育,骑手通过系列赛事提高技艺,不仅能够提高赛事水平,打造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品牌,还能带动马匹优质高效繁育,扩大群众就业,提高骑手专业水平和素质,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