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 | 高惠玲委员: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

2021年02月03日 15: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隋云雁摄影报道)“去年以来我的工作重点,是民法典普法宣传进乡村。”2月3日,自治区政协委员、托里县托里镇法律服务所主任高惠玲说。

  高惠玲从2007年开始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从那时起,普法就成了她工作的重头戏。如今,她承担了托里县乌雪特乡5个村的法律顾问工作,定期下乡普法。

  “基本都约在周一上午,在升国旗仪式后给乡亲们宣讲。”这个乡离县城50多公里,最远的村80多公里。每逢普法日,高惠玲在早晨8点之前就要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到村里。冬季经常因为风吹雪阻碍交通,所以夏季普法宣传安排比较密集,那时村民经济活动多,遇到的法律问题也多。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老百姓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高惠玲一边刻苦学习钻研,一边给村民们讲解。“不能只讲法条,要结合案例去解释,每次讲完都留些时间解答村民咨询,村民遇到问题也会随时给我打电话,几乎每天都电话不断。这几天开两会,我都是晚上给大家回电话。”她说。

  老百姓的问题多为婚姻继承、债权债务、土地承包等方面,他们最需要了解的是法律规定的变化。“要解释清楚,分居两年不再是自动离婚,而是法院判决离婚的条件,离婚冷静期指的是在民政部门协议离婚而非诉讼,‘砍头息’是不公平民事行为,不受法律保护等等。”高惠玲说。

  高惠玲说,现在农村最棘手的是土地承包纠纷。“去年玉米价格好,承包户收益高,问题就来了。合同期长的想收回,嫌承包费低的要涨价,这些纠纷都得快速解决,不能耽误春季备耕。”她说,此类纠纷尽量调解解决,或者走仲裁途径,在非诉讼不可的情况下法院也快审快判,以免延误农时。

  去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发布首批7件民法典新司法解释,宣布废止116件与民法典不一致的司法解释及规范性文件。这些成为高惠玲1月以来普法的重点。

  “今年要继续普及民法典,除了讲解法律规定,还要讲明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回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需要,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培养大家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她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