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延安整风运动:塑造共产党人独特人格力量

2021年02月03日 17:4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继续来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百年来,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80年前,延安整风运动在党内开展了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活动,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源头活水,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人格力量。今天,我们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也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延安,重温延安整风运动精神。

  走进这间窑洞,不禁使我们想起毛泽东主席说过的那句话:“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窑洞有马列主义、延安的窑洞能够指挥全国抗战。”就是在这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开始思考怎样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真正利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

  如今,这些整风运动时期的珍贵文献手稿静静地陈列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里。1941年初,在延安,120多名党的高级干部开始集中学习马列著作和党的历史文献。1942年2月,在中央党校的开学典礼上,毛泽东作了《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全党由此进入了全面整风阶段。可是,在整风运动中,有些从前线回到延安的同志,一开始并不理解这次大规模整风学习的意义。

  针对当时一些党员干部工作严重脱离实际,产生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错误问题,党中央号召党员要以实事求是的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张闻天同志率领20多人的农村调查团深入到陕北几十个乡村,历时一年多,写下了4万多字的《出发归来记》。1941年8月,中央组成调查团到安塞调研时,了解到当地征粮任务过重,党中央很快作出调整,半年后开始精兵简政,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里,我们看到在整风运动期间,一篇篇党员干部的学习笔记见证着他们思想的蜕变。

  这是1943年延川县一名普通党员王正的整风学习笔记,清楚地记录着他在工作和思想上如何寻找和其他同志的差距,并不断反思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当年,曾访问过延安的美国人约翰·科林这样说:“在延安,我被共产党人为目标奋斗的精神所感动,他们的衣服破烂不堪,他们的装备缺枪少弹,但他们有为目标奋斗的精神。”

  从1941年到1945年,通过整风运动,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在整风运动结束后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80年前的延安整风运动留下的好传统、好作风成为了我们党永远的传家宝。如今,在革命圣地延安,3000多个党员先锋岗、 500多个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近6万次的集体学习、2万次的专题研讨、7000多篇的调研报告累计整改问题6万多个。5年来,5000多名优秀的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在第一书记岗位上日夜奋战,1500个驻村工作队、4500名队员常年驻村帮扶带领16万群众走出贫困。

  我们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的真正秘密是学习。

  今天,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思想密码,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反腐败斗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全面深化改革;“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精准扶贫;“给子孙后代留下美好家园”的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员干部在学习践行中,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