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十三五 ” 全方位开放格局加快构建

2021年02月03日 17:44   来源:天山网

视觉/制图:张 永

工作人员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装运货物(摄于2020年9月8日)。 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天山网讯(记者陈蔷薇报道)“十三五”期间,新疆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抓手,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一大批涉及商贸物流、交通枢纽、文化科教、医疗服务、区域金融建设的项目相继落地,打造区域和沿边开放载体,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合作机制,加快开放性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层次显著提高。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两会代表委员从多角度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新疆对外开放所取得的成绩,畅谈把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的经验体会。

  基础建设提速

  “‘“十三五”’期间,喀什地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支点建设,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12县市飞地园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功能持续完善。目前已初步形成大通关、大外贸的发展格局。”2月1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 · 肉孜告诉记者。

  喀什地区有红其拉甫、卡拉苏、喀什国际机场三个国家一类口岸,是南疆四地州拥有最多口岸的地区,也是南疆对外开放的高地。

  “十三五”期间,喀什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开行了义乌、保定、深圳、兰州等城市经喀什至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开通了喀什直飞巴基斯坦、阿联酋航线及喀什至卡拉奇全货运航线,启动了喀什国际航空公司筹建工作,喀什航空口岸开办口岸签证业务,卡拉苏口岸正式对外开放,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如果说南疆的对外开放看喀什,那么北疆就不能不提到霍尔果斯。

  “过去的5年,对霍尔果斯来说是快速发展的5年。我们发挥‘区位、政策、开放’叠加优势,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中心基本建成,向西开放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全方位开放格局基本形成。”自治区人大代表、霍尔果斯市市长杰恩斯 · 哈德斯说。

  “十三五”期间,霍尔果斯—努尔饶尔公路口岸正式启用,“双西公路”全线贯通,经霍尔果斯出入境中欧班列线路达21条,累计开行11396列。

  在北疆另一口岸城市阿拉山口,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也加速着其开放的进程。

  “我们累计投入200多亿元加强通关服务、城市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口岸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通过持续推进通关能力建设,大幅压缩通关时间,提升通关效率,确保了国际贸易大通道的持续安全畅通。目前,阿拉山口已成为新疆19个口岸中资质最多、功能最完善、通关效率最高的口岸。”自治区人大代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州长巴德玛拉说。

  2020年,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关效率全国第一,中欧班列占到全国开行总量的五成,还获批成为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口岸完成过货2571万吨,增长5.5%,其中铁路过货1500万吨,占全疆的71%,稳居全国陆路口岸前列;通行中欧班列5027列、增长41.8%,占全疆的52%,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6464列,位居全国口岸首位。

  载体功能丰富

  “‘“十三五”’期间,新疆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等业务从无到有。全疆初步形成了4个综合保税区、4个新型边民互市区、12个保税监管场所、29个指定监管场地的多层次对外开放布局。”在海关系统工作多年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徐日新对过去5年新疆开放载体建设如数家珍。

  2020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整合优化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至此,新疆共有阿拉山口综保区、乌鲁木齐综保区、霍尔果斯综保区、喀什综保区等4个综保区。

  乌鲁木齐海关在综保区积极推进“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目前已有阿拉山口、乌鲁木齐、喀什3个综保区取得备案资格。2020年,乌鲁木齐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贸易额为133.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9%。

  “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举全州之力推进口岸强州战略,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获批整车进口、粮食肉类水果等9大指定口岸资质。”巴德玛拉说,阿拉山口综保区入驻企业由“十三五”初的70家增长到目前的598家,形成了粮油、畜产品加工、医用材料生产、装备制造、跨境电商、木材加工、大宗商品贸易等产业板块,综合实力大幅攀升,进出口贸易额跻身全国前30名。

  不仅如此,阿拉山口口岸开展的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在短短一年间,迅速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2020年,阿拉山口跨境电商出口5045万票,占全疆的95%,总量位居全国第四,增速全国第一。

  2020年,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这是国家在沿边地区设立的第9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也是目前西北地区唯一一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重大利好消息传来,塔城地区立即成立了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执行试验区建设的相关政策,协调推进试验区综合改革、投资、贸易、金融、人才等各项改革试点任务的落实。

  “试验区的获批,让塔城的发展首次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同时,这个定位也让塔城能充分利用巴克图口岸优势,进一步丰富开放载体,把塔城开发开放工作更好融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格局之中去。”自治区人大代表、塔城地委书记薛斌说。

  内外开放提质

  “十三五”以来,在加快各项开放基础设施、平台建设的同时,内外合作的机制体制也在不断创新,服务支撑开放的软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阿斯哈尔 · 吐尔逊表示,为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商务厅出台了21条稳外资举措,全面取消对外资企业设立和变更事项的审批备案,成立自治区稳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梳理全区27个重点项目并跟踪服务。

  “在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速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开放机制、营商环境的打造。设立了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商贸联络工作站,成立了‘一带一路’(喀什)争议解决中心。创建的深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被纳入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总体布局。这些均为我们后续开展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帕尔哈提 · 肉孜说。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南疆唯一一家经济技术、高新技术二为一体的开发区,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改革开放的窗口。2018年12月,南疆首家保税仓库在这里运营,让“无边无岸”的巴州有了直通国际市场的便利平台。

  “十三五”以来,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利用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夯实园区硬件基础,不断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

  自治区人大代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库尔勒市市长苏来曼 · 玉色因表示,截至目前,开发区拥有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72家,“十三五”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50.3亿元人民币,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0%。外资企业共5家,“十三五”期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002.6万美元。依托已经入驻开发区的巴斯夫外资企业,延伸产业链,增资扩股,建设天然气精细化工产业园,形成全国最大的BDO(1,4-丁二醇)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