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丨窦刚贵:大力发展新疆药用大蒜产业

2021年02月03日 17: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隋云雁摄影报道)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主任窦刚贵建议,大力发展新疆药用大蒜产业,促进新疆医药产业发展,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主任窦刚贵。

  窦刚贵介绍,新疆大蒜被誉为“高蒜氨酸大蒜”,是食药兼用的优质植物资源,新疆已有两个药准字号企业生产经国家批准、以新疆药用大蒜为原料的“大蒜肠溶片”。发展新疆药用大蒜产业,有利于调整地方农业产业结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增加就业人数、提高农民收入。

  “希望通过产业发展形成以药用大蒜为基础、高效新制剂为龙头、产品销售为关键的产业链。”窦刚贵说,目前新疆大蒜的种植面积不大,本地优良品种也出现一定程度的退化,需要选育高产优质品种,建设优质药用蒜种生产基地,建立高效栽培技术体系,研发精深加工产品,打造新疆药用大蒜品牌。

  窦刚贵建议,自治区出台支持政策,建设新疆药用大蒜产业园,开展种子繁育、种质资源保护性种植、种植基地建设、现代化农业种植、初加工、以及药品和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应鼓励企业联合高校及研发机构进行良种选育、药品、保健食品、饲料添加剂的产品研发,推进产业化发展,并对相关科技人员进行政策性补贴。”窦刚贵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