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万雄师过大江 今朝沿江大发展

2021年02月03日 18:4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我们继续来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渡江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继战略决战胜利后,对国民党军进行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史上规模空前的强渡江河战役。

  它的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政府“划江而治”的幻想,宣告了国民党在大陆反动统治的覆灭,大大加快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1949年的二三月间,经过三大战役,国民党军队的精锐主力已被消灭殆尽,但国民党军依旧企图凭借长江天险来阻挡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

  渡江战役纪念馆副馆长 葛刚:国民党当时为了封锁长江,就是把长江沿岸、沿线能够搜刮到的船只全部损毁或者炸毁,基本上是不留一艘船给解放军。

  今年已经96岁的李剑锋当时也参加了渡江战役,他至今都清晰地记得,老百姓为支援解放军渡江不惜“破家支前”的场景。

  渡江战役参战老兵 李剑锋:老百姓把房子拆掉,把房梁什么都拿下来,给我们修工事。

  记者:把自己家都拆了?

  渡江战役参战老兵 李剑锋:对,叫“破家支前”嘛。

  1949年4月20日渡江战役打响。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在西起江西湖口,东至长江江阴的千里战线上,以排山倒海之势分三路发起渡江作战。在江苏南京的渡江胜利纪念馆里珍藏着一张取名《我送亲人过大江》的照片。

  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 吴小宝:新华社的随军记者拍下了这张照片,反映了人民群众送解放军过江的一个情景。这个小姑娘拼命地划橹,一家三口支援解放军过江,当时人民群众非常支援解放军过江,300多万人民群众投入了渡江战役。

  当年有一首歌谣这样唱道:“最后一口粮,做的是军粮;最后一块布,做的是军装;最后一个儿子啊,送到了部队上。”

  有了人民群众这个强大后盾,1949年4月24日凌晨,成功渡江的解放军将红旗插在了南京总统府的大门上。在总统府的总统办公室里李剑锋看到了这样一幕。

  渡江战役参战老兵 李剑锋:我一看那日历牌,1949年4月22日。我说不管你官多大、位多高、权多重、兵多广,只要没有老百姓,一切都完蛋。

  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周延胜:解放战争胜利的原因给我们很多启示。我们党本身是来自于人民,只有跟人民形成合力,我们才能够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不仅为沿线城市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为沿岸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今,南京已经成为全国的科教名城,江苏省的产业高地。预计2020年南京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8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6万元。

[责任编辑:道尔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