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 两会走笔丨一幅温暖的“民生蓝图”

2021年02月03日 18:50   来源:天山网

  力争新增城镇就业46万人以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医养康养工程建设,扩大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城镇职工大病保险覆盖面,完成1714个城镇老旧小区、23.15万户改造任务……

  这些有没有命中你的诉求?有没有让你心生惊喜?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1年我区要深入实施的“十项惠民工程”中的内容,真堪称一份新年伊始派出的民生大礼包。

  细读这些惠民工程,我们还欣喜地发现,它在继续部署改善民生工作的同时,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每一条举措都有极强的针对性,几乎聚焦了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它涵盖了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社保扩面、安居保障、“煤改电”、兴边富民、公共安全保障、稳定惠民这些构成老百姓美好生活的方方面面。

  古人说:“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所指,也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内容。在这些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惠民工程里,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生活而奋斗的坚定决心。

  过去的五年,新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8%、8.3%,可以说是民生显著改善、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些真金白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用行动兑现承诺的决心和能力,更让我们对新疆的未来满怀信心。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1年,我区仍将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十项惠民工程”。这幅温暖的“民生蓝图”,让我们对2021年充满了美好的期待。

  民生连民心,民心聚民力。“十项惠民工程”为我们送来一股春天的暖流,必将凝聚起接续奋斗的力量,激励各族天山儿女在新征程上勇往直前。(侯辉)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