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传真|大力弘扬积极践行“胡杨精神”

2021年02月04日 11:15   来源:兵团日报

  自治区政协委员、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肖涛:大力弘扬积极践行“胡杨精神”

  自治区政协委员、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肖涛扎根教育一线已经27年了,她长期关注教育问题,并为教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今年,她带来了《以“文化润疆”为引领大力弘扬“胡杨精神”》的提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胡杨精神’,体现了对新时期新疆工作的深刻思考,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肖涛呼吁,要大力弘扬和积极践行胡杨精神,让更多人坚定理想信念,扎根边疆,为边疆建设作贡献。

  肖涛说,“胡杨精神”是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这16个字为内涵,它体现了顽强不屈、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是一种扎根边疆、默默奉献的价值取向。

  “‘胡杨精神’作为重要的文化内容,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过程中,应当发挥文化引领的重要作用。”肖涛表示,建设美丽新疆需要“胡杨精神”,但当前,还存在对“胡杨精神”内涵解读和学习不够、对“胡杨精神”在各个领域实践成果和先进事迹典型挖掘不够、如何以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方式呈现不够等问题。

  肖涛建议,要加强对“中国精神”的学习,梳理“中国精神”在不同发展时期的重要成果,及“胡杨精神”和已有红色精神之间的逻辑关系,深刻领会和把握“胡杨精神”对推动新时代新疆和兵团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制定关于学习“胡杨精神”的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网络、广播、主题宣讲,做到“胡杨精神”人人皆知、深入人心;挖掘以“胡杨精神”为内涵的典型事迹和先进模范人物,以讲好新疆故事、兵团故事为依托,以更多的精品力作诠释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的民族凝魂聚气,为我们的时代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