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说新年】运动健身成春节新民俗

2021年02月04日 11:3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28日,在天山公园冰雪项目体验区,花样滑冰爱好者正在进行花样滑冰展示。(资料图片)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报道)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和居民健康意识的增强,运动健身、体育旅游正成为人们推崇和追求的春节新民俗。今年春节,“燃烧卡路里”的呼声更是格外强烈。

  挡不住 冰上热情

  3日下午,在位于天山区团结路的天山公园里,3000平方米的冰场上,黄晨穿着冰刀在冰面上飞驰,伴随着音乐的旋律跳跃、旋转,吸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拍手叫好。

  据了解,为了让“运动过大年”这个春节新民俗能为首府市民提供更多的体验,天山区文体局给每个社区都发放了天山公园的冰上运动免费体验券。春节期间,市民可预约、体验冰上运动。

  除了滑冰,滑雪这项历届冬奥会和世锦赛上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已逐渐走进了乌鲁木齐市民的生活中。

  穿上滑雪服,戴上头盔和护具,在赛道上花式秀技,是市民马晶每个冬天的快乐时刻。每年春节期间,马晶都会去滑雪场玩个尽兴。她说,今年春节,她要带上三岁的女儿和冰雪运动来个约会。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说,每年春节,都是乌鲁木齐南郊各大滑雪场游客爆棚的时节。越来越多的市民,会在春节期间安排滑雪项目。

  奔跑中 迎接新年

  春节假期,在南山的骄阳下奔跑、在冰雪的世界里飞驰,是很多市民的假日计划。

  刚刚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中,乌鲁木齐、阿勒泰上榜“2021年冰雪旅游十佳城市”。其中,乌鲁木齐冰雪马拉松成为冬季体育游的品牌项目。

  市马拉松协会秘书长张健说,目前在首府活跃的跑团非常多,近两年的春节期间,活动更是最为集中。原本以为过年大家会宅在家中,没想到近几年来,春节假期参与跑步的人群一直在增加。

  跑马选手刘菲说,2019年春节,她和爱人一起带着儿子参加了5公里的冰雪马拉松后,运动已成为她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今年春节的线上马拉松,刘菲一家全体报名。

  张健介绍,2019年12月,乌鲁木齐冰雪马拉松就吸引了4452名选手参加,同步举行的线上马拉松参与度则达到18.9万人次。今年乌鲁木齐市马拉松协会的线上健跑100天活动目前正在进行。

  场馆里 全家总动员

  春节期间,也是乌鲁木齐体育场馆最热闹的时候。

  乌鲁木齐市红山体育中心主任张诗彪说,往年体育馆和游泳馆从大年初四开始开放,从早晨营业到晚上下班,来运动的市民络绎不绝。

  “今年,我们作为免费开放的五个运动场馆之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已经做好了充分的迎客准备,从大年三十起就开始接待前来参与体育活动的市民。”张诗彪说。

  33岁的市民薛晨进已连续6年以运动的方式过春节。他说:“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全家人进入运动模式。我带着爸妈、爱人一起打羽毛球、游泳,这种过年方式让我们收获了健康,同时让春节假期变得更充实。”

  记者了解到,位于红光山附近的乌鲁木齐奥体中心“全民健身馆”自2月1日起开始“三天限时免费体验”的活动。春节期间,2个篮球场、7个羽毛球场、12个乒乓球场和1个网球场为市民免费开放。

  3日,市民刘永华和同事一起来体验了羽毛球场地后兴奋地说:“这里的配套设施太好了,春节期间一定要和家人一起来。”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