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不拉音在葫芦上画出梦想

2021年02月04日 12:2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罗文萍报道)随着春节临近,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一村农民依不拉音·尼亚孜的葫芦画火了。“福”“寿”等葫芦画作在市场上大受欢迎,每天都有人上门求购。

  依不拉音·尼亚孜痴迷于画画60余年,练就了一套独特的创作技艺,他的画作被人称为“市场宠儿”。

  小葫芦画出儿时梦想

  2月15日,是依不拉音·尼亚孜68岁的生日,就在子女们纷纷为他准备祝寿礼物时,依不拉音·尼亚孜却摆摆手,说:“我准备生日那天开一个葫芦画展,这才是最好的庆祝方式。”

  依不拉音·尼亚孜的画技是从小练就的。因为父亲是一名建筑“画工”,他经常跟着父亲在建筑上画画,久而久之艺术的种子在他心里埋下。

  “父亲在墙上画毛主席像,他勾出线条,我涂抹颜料,围观的人直喝彩。”依不拉音·尼亚孜回忆。

  到了上学的年龄,依不拉音·尼亚孜走进学校,读了几年书,成绩不怎么样,画画却出了名。

  父亲因为操劳过度,患上了慢性病,家里没有劳动力,依不拉音·尼亚孜只好休学开始养家糊口。

  力气小,个子矮,干的活儿一点也不少,依不拉音·尼亚孜累得每天回家腿都抬不起来,可还要照顾家人,根本拿不起画笔。

  在劳作间隙,他拿起树枝,在脚下画画,见什么画什么,他画的人物素描村民们都说好。

  改革开放后,依不拉音·尼亚孜进城给人打工开出租车。

  “那时候开出租车来钱快,不少人挣钱之后,赌博、吸毒,染上不良生活习惯,依不拉音不这样,他是有客人就干活,没客人就画画。”与依不拉音·尼亚孜同岁的邻居买买提·热西说。

  后来孩子们都大了,依不拉音·尼亚孜就不再外出工作,专心画葫芦画。“画画是我的梦想,我一直放不下。”依不拉音·尼亚孜说。

  随着绘画功力日渐成熟,依不拉音·尼亚孜的名气也大了起来。

  痴迷画画四处学艺

  画画的葫芦太贵,一个要几十元,依不拉音·尼亚孜就在自家的果树下种起了葫芦。到了秋季,树上果子没有结几个,葫芦倒结了不少。

  为了画好葫芦画,依不拉音·尼亚孜就四处拜师学艺,他曾经到过拜城、阿克苏、库尔勒和乌鲁木齐等地,最短学了4天,最长3个月。

  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中学阿迪力老师葫芦画画得好,依不拉音·尼亚孜经常去跟他学习。

  2008年,乌鲁木齐市一个年轻画家到库车来采风,依不拉音·尼亚孜看他画得好,就把他请到家里,管吃管住3个月,跟着人家学葫芦画。

  这几年,他的葫芦画引起了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重视,每年都有从浙江来的画家教他画画,使他的画艺大增。

  除了一日三餐,依不拉音·尼亚孜几乎足不出户,在家画着葫芦,看着理想的画面在手中一点点呈现,他心里无比快乐,还不时唱起民歌。

  儿女们成家后,为了让父母亲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专门给依不拉音·尼亚孜夫妇在城里买了楼房。妻子搬去了,他却不去,独自在小院里画画。

  “乡下清静,我在院子里没有人打扰,想画多久就画多久,能琢磨出好作品。”依不拉音·尼亚孜说。

  怀揣梦想不断前进

  依不拉音·尼亚孜前期钟情于山水,他经常带着干馕和水壶,到大龙池去看湖景和瀑布。“那里的山、水、树、云都很独特,我就想把它们展现出来,让外面的人了解库车,了解南疆。”依不拉音·尼亚孜解释。

  他还将库车歌舞作为素材,创作成画。他画的一幅《库车萨玛尔舞》,在2007年自治区农民画比赛中还获了奖。

  随着视野的扩大,依不拉音·尼亚孜渐渐喜欢上了传统画。

  “由于葫芦与‘护禄’‘福禄’谐音,在内地很受欢迎,我画上传统的福星、寿星、禄星,很多人都喜欢。”依不拉音·尼亚孜说。

  从核桃大的小葫芦,到半人高的大葫芦,依不拉音·尼亚孜把库车的山水、风情画得美轮美奂。他画的《八仙图》《三星图》深受市场欢迎,一个拳头大小的葫芦就卖到了200多元。

  依不拉音·尼亚孜说:“我想在村里开设一个工作室,带动村民发展艺术,让全国各地来南疆采风的艺术家,都能够到库车来,到我们村来,带动我们村的发展。”

  这几天,依不拉音·尼亚孜的想法得到了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和库车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大家正在商量方案。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