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云” 访谈 | 打造“一圈一带一群” 完善城市发展新格局

2021年02月04日 12: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十四五”时期,新疆将推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按照“一圈一带一群”的城市发展格局,着力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构建以伊宁市为中心的北疆城市带,打造以喀什为区域中心的南疆城市群。

  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一圈一带一群”,对今后5年新疆城市发展格局充满期待,并围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提升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城市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集智聚力。

  主动靠拢 积极融入城市发展战略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宏斌说,“十四五”期间,新疆将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部署,围绕“一圈一带一群”城市发展战略,加强建设规划研究,完善城市发展格局。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人口密度、空间结构,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

  随着新疆一批区域中心城市不断涌现,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加快融入“一圈一带一群”的城市发展战略,成为各地聚焦的重点。

  自治区人大代表,哈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祖木热提·吾布力表示,实施“一圈一带一群”城市发展战略,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眼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提升新疆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哈密市将发挥优势、锐意进取,积极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构筑“一圈一带一群”城市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自治区人大代表,塔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说,塔城地区各县(市)将结合实际,找准定位,主动靠拢,积极融入,构建塔城地区城镇空间布局结构,推动经济和人口向地区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以及区域中心城镇等城镇化地区高效集聚,促进集约高质发展新格局。

  科学规划 发挥各地比较优势

  聚焦“一圈一带一群”,该如何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尤其是提高都市圈、城市群的带动引领作用?

  “今年,新疆将落实新型城镇化工作部署,围绕‘一圈一带一群’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开展调研,启动建设规划研究。”李宏斌委员说,新疆将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合理布局县城、中心镇、行政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

  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代表说,从塔城地区区位来看,塔城市、乌苏市、额敏县、托里县、裕民县、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都在“北疆城市带”上,沙湾市还处在“乌鲁木齐都市圈”。从建设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地区发展形势来看,试验区涵盖塔城市全境和其他县(市)的工业园区所在乡镇和农牧业、旅游业发展重点乡镇,塔城地区仍然呈多区域、多中心、开放式、包容式的特点。塔城地区将围绕“一圈一带”这一重点,从产业布局、功能定位等方面着手,编制实施《塔城地区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强化产业支撑,形成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

  与塔城相似,库尔勒市也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提升城市活力。自治区人大代表,库尔勒市委副书记、市长苏来曼·玉色因说:“库尔勒市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落实自治区‘一圈一带一群’城市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尽锐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努力在推动南疆城市群建设上实现大作为。”

  统筹推进 聚力完善城市功能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5年,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这将为新疆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带来更大空间。

  苏来曼·玉色因代表说,库尔勒市将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中心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为方向,以综合承载能力提升为支撑,建设宜居宜业、生态优良的新型城镇体系。实施库尔勒中心城区和尉犁县、铁门关市同城化战略,全力打造以库尔勒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加大特色小城镇培育力度,统筹推进产业服务小镇、东归小镇、航空小镇、纺织小镇、香梨小镇建设;深入推进城乡“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净化”工程建设,构建城市生态廊道和生态网络,打造“山水梨城”的优美景观。力争“十四五”末全市人口达到1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1%。

  祖木热提·吾布力代表说,哈密市将围绕交通枢纽、现代物流业和旅游三个方面完善城市功能。其中交通枢纽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推进哈密交通运输网络建设,打造哈密“东联西出、南通北拓”公铁航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物流方面将构建“枢纽+通道+网络”的公铁航多式联运现代综合物流体系,打造全疆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旅游方面发挥哈密“进疆第一站”优势,把旅游业与工业、农业、体育、文化娱乐等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延伸旅游消费产业链,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的旅游文化中心和进出疆旅游集散中心。

  战略叠加也为城市发展格局打开了新空间。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代表说,塔城市将以打造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核心区为契机,不断提升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打造辐射带动全地区的政治、文化中心和经济中心之一。乌苏市则立足地处天山北坡“金三角”区位优势,依托机场、高铁建设进一步巩固交通枢纽地位,主动与奎屯、独山子同城化发展,共同打造“北疆城市带”重要增长极和地区经济中心之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