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轨连双城 乌昌开新篇

2021年02月04日 12:56   来源:兵团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十三五”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十四五”时期特别是2021年的目标任务,宏伟蓝图徐徐展开,利好消息频频传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兵地统一规划、一体推进,着力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构建北疆城市带、打造南疆城市群,加快构建乌鲁木齐都市圈1小时交通网络,推进乌鲁木齐市—昌吉市轨道交通建设,创新区域城市合作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

  自治区政协委员、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轧钢厂冷轧分厂李斌说,我们企业就在乌昌沿线,职工们一直期盼乌昌之间能有便捷、快速的通行方式。将这两个地方真正联系到一起,不仅方便了大家的出行,也会带来人流和物流的快速流动,对沿线的辐射带动作用也会越来越强。诸多企业也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希望这个项目能快速启动,并加快建设,也希望在八钢区域设有站台,真正惠及沿线各族群众。

  这两天,推进乌鲁木齐市—昌吉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消息也引发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和十二师、六师五家渠市等多地各族群众热议,大家表示对项目满怀期待。

  家住在昌吉市市区,在乌鲁木齐市上班的居民曹勇表示:“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我和身边许多同事、朋友几乎每天都往返于两地之间。项目建成后不仅缓解两地交通压力,还可以满足沿线群众快速通勤需求。”

  每天8时许,曹勇就要从昌吉市的家里出发乘坐公交车赶往大巴车车站,再乘坐大巴车前往乌鲁木齐市,大约1小时后抵达乌鲁木齐市西北路停靠点,下车换乘BRT前往单位。20时许,通过同样的路线返回昌吉市的家。粗略计算,每天往返要换乘6次,通勤时间超过3小时。

  像曹勇这样的奔波于“双城”的人还有很多,在乌鲁木齐市已工作两年的昌吉市市民赵敏表示:“我平时工作特别忙,早晚高峰堵车的话上班就会迟到,所以就只能在乌鲁木齐市租房子住,这两天看新闻,了解到‘十四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往返昌吉市的轨道建设步伐加快了,我十分期待,这样我回家看父母就更方便了。”项目建成后,可以让更多的人兼顾事业发展和照顾父母的责任。

  自治区人大代表、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务处处长刘耀霞说,乌鲁木齐市至昌吉市轨道交通建设不仅打通了两座城市城际交通瓶颈,解决长期以来乌昌两地交通供需矛盾,还促进了区域城市合作的需要,必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乌鲁木齐市市民马林表示:“乌昌大道作为乌昌地区主要通道,日均车流量较大,高峰期交通拥堵较为严重。项目的实施还能促进乌昌区域协同发展,实现乌昌两地优势资源互补,优化产业布局,带动沿线产业发展和土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我们都热切期盼项目的实施。”(兵团日报记者马燕 陈琼 沈元赓 禚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