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苏晓莉:制定新疆葡萄和葡萄酒产业振兴计划

2021年02月04日 18: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毅报道“新疆是我国最早栽培葡萄的地区和葡萄酒的发源地,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种植的酿酒葡萄品质优良,已成为我国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大省。自治区确定大力发展葡萄酒等十大产业,将带动新疆葡萄酒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4日,自治区人大代表、焉耆回族自治县县长苏晓莉说。

  近年来,焉耆回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当地气候资源优势,向国际一流葡萄酒产区看齐,精心培育葡萄酒产业,在品牌打造、品质提升、市场拓展等方面同步发力,全县葡萄酒产业取得长足发展,葡萄酒产品先后获得国内外400余项行业大奖,具备了与国际一流葡萄酒产品同台竞争的发展实力。

  苏晓莉认为,随着国内葡萄酒新产区的兴起,新疆葡萄酒产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为更好发挥新疆酿酒葡萄资源优势,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制定“新疆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振兴计划”。

  苏晓莉建议,加强立法,以地方法律条例的形式,确立自治区葡萄和葡萄酒产业的地位,使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在生态保护、历史文化传承、一二三产融合等方面发挥作用。在自治区层面成立葡萄与葡萄酒发展管理部门,在自治区葡萄酒产业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负责自治区葡萄酒产业的整体规划、各项政策统筹、跨部门协调、产区品牌建设等工作,对新疆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进行科学定位、全面规划。加强葡萄与葡萄酒领域人才培养长期化、制度化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还应充分发掘新疆葡萄与葡萄酒的历史,讲好葡萄与葡萄酒的新疆故事,积极促进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康养等相关产业实现融合发展,探索更加紧密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