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卫士:“越到节假日,越不能懈怠”

2021年02月05日 12:0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海英(右)和同事杨松涛正在对集装箱进行人工开箱查验。(记者李宁艳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宁艳报道)随着春节临近,位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多式联运中心日渐繁忙,对于负责口岸监管作业现场安全的乌昌海关关员们来说,更意味着一份责任和坚守。

  2月2日,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了解了乌昌海关查检科一级主办海英和她的搭档杨松涛进行人工开箱查验的全过程。

  当日,刚上班,海英与搭档就接到布控指令,需要对一个装有汽配出口产品的集装箱进行查验。

  两人走进集装箱更衣室,先用酒精消毒,然后在制服外套上防护服、戴好隔离面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等。随后,海英手持查验移动单兵设备,杨松涛手持音视频执法记录仪,两人对照报关单上的申报品名、规格等,进行掏箱查验,并记录下整个执法过程。

  记者注意到,查验时两人不时停下来搓搓手,然后继续投入工作。海英说,查验现场是在室外,又远离市区,温度比市区中心要低3摄氏度。

  “室外气温较低,护目镜里经常起雾影响视线。”为了防雾他们尝试过给护目镜涂洗手液、洗洁精、碘伏等,也喷过防雾剂或用抗菌防雾湿巾等来克服解决。

  集中驻库监管半个月以来,海英和搭档已经接到29个查验指令,他们每天往返于办公室和查验现场之间,少则一两次,多则七八次,进行开箱、掏箱、开拆、拍照录像、核对货物等人工查验操作。

  “每一单都要仔细核对货单相符情况、是否存在品牌侵权、夹藏等情况。”开箱查验对于海英而言,既考验体能,更考验技能,“越是节假日,我们越不能懈怠。”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