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奋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的那些人和事

【坚守与奉献】他每天背着25公斤雾炮机在市场消杀

2021年02月05日 12: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1日,李傲正在用雾炮机进行环境消杀工作。(记者王璇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报道)左手扶着斜挂在身上的单人用雾炮机,右手按下电启动按钮,李傲开始了一天的环境消杀工作。

  今年26岁的李傲,是新联农产品综合市场消杀队伍中的一员,在经过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专业环境消杀培训后,去年7月以来,他一直负责这个市场单人用雾炮机的使用和机器日常维护。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力做好防疫消杀,确保食品环境安全,健全完善环境消杀的防疫监测预警机制,是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八项监测预警机制之一。

  2月1日,记者见到李傲时,他正跟往常一样,身着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防护手套、脚套等防护装备,身上挎着雾炮机,跟同事一起配合,在市场的牛羊肉销售区进行公共环境的消杀工作。

  雾炮机原本主要是用于建筑行业、打造绿色工地而使用的一种高科技防尘设备,也多用于环卫行业。去年以来,经过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研究和探索,将多种规格的雾炮机用到了不同的环境消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李傲使用的这种人背式雾炮机,专业名称为电动弥雾机,由带油带电池的发动机部分和背负式药液箱组成,喷洒消毒液喷出的水珠比较细小,喷洒后可以快速扩散,喷洒覆盖面积比较广。

  市市场监管局消杀组负责人唐伟斌介绍,整套设备重量超过7公斤,装满药液重量超过25公斤。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乌鲁木齐各大批发市场均建立了规范化采样队伍、消杀队伍,严格按标准执行各项防疫措施,使用雾炮机设备的工作人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

  据介绍,根据市卫健委下发的《农贸市场综合市场临街小餐饮环境消毒指南》要求,每个市场都要严格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的原则,确保消杀工作一户不漏,一处不缺。

  “在边走动边喷雾的过程中,喷嘴距离地面、身边的人和物品的远近都有要求,手上一定要用巧劲儿,以保障每个区域都能严格消杀到位。”李傲说。

  记者注意到,休息间隙,李傲取下手套的手都被汗浸得皱着皮,近几日他的朋友圈步数都超过了2万步。

  李傲说,市场有标准化的消杀方案,每一个在岗的员工都严格操作,“我们认真仔细做好环境消杀,让大家放心采购。”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