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多举措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2021年02月05日 12:1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爽 通讯员王新文报道)近日,新疆康丰化工有限公司员工、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的张永平打消了回老家的念头,忙着购置年货,准备在库尔勒市就地过年。“巴州为稳岗留工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于是就和家人商量好,今年春节不回老家了。”张永平说。

  随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巴州人社局)出台一系列鼓励就地过年、稳岗就业的优惠措施,巴州有越来越多如张永平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准备就地过年不返乡。

  如何尽可能地挽留外地务工人员不返乡、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巴州人社局联合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民政局、州扶贫办、州总工会等部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通过暖心服务、加大政策帮扶、强化优化服务保障等措施,引导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不返乡,保障重点企业正常生产不断线。

  开展稳岗暖心活动

  近日,巴州人社局印发了《致巴州农民工朋友的公开信》,向外来务工人员发出倡议: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不返乡;加强职工关心关爱,鼓励各地和各用工单位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走访慰问和上门“送温暖”活动,采取发放“留岗红包”、给予“过年礼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就地过年。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全州各级人社部门自元旦以来,积极走访辖区内用工较多的重点企业,摸清春节期间生产经营工作安排,指导做好以岗留工、以薪留工等工作。支持企业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向各类劳动者、职业培训机构全面开放“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等线上平台,构建以学员为中心、以优质培训资源和师资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自主学习系统,并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技术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推进正常工作与技术提升“两不误、双促进”。

  强化优化服务保障

  全州各级人社部门将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重要产业链等企业作为重点,建立服务企业台账,开展就业援助月,实施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确保重点企业、重要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和供应保障;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加大监管执法和根治农民工欠薪力度,切实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推进外出返岗就业

  全州各级人社部门扎实做好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统计工作,实时掌握农民工返乡返岗信息,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信息,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帮助返乡农民工拓宽就业渠道。

  春节期间,全州将先后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和家庭服务业、建筑行业等专场招聘活动,持续开展线上招聘,组织各类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定向推送岗位信息,特别是面向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等服务,促进人岗精准匹配,引导有序外出就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