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兵团强化劳动关系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

2021年02月05日 12:2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彤彤报道)近日,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兵团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强兵团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方案》指出,要牢牢扭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以防范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为主线,推进劳动关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和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改进和完善对企业劳动用工、工资分配争议调处的指导和服务,持续提升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能力和基层调解仲裁工作效能,扎实推进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方案》明确,从七个方面加强兵团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一是全面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每年培训百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力争3 年内兵团大多数大中型企业至少配备1名劳动关系协调员,基层配备的劳动关系协调员基本覆盖辖区小微企业;二是打造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三年内在兵团范围内选树10家至15家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为中小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推进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提升;三是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用三年左右时间,打造30家制度机制全、专业程度高、服务能力强、基础保障好的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四是通过协调劳动关系共同行动,面向企业开展点对点培训指导服务;五是主动为新注册企业提供用工指导服务,力争在兵团范围内三年服务新注册企业3000户左右,帮助企业有效防范用工风险,提高用工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六是建立完善对用工规模较大企业的用工指导服务机制,帮助企业提升用工管理水平;七是为低收入群体、技能人才等重点群体提供薪酬分配事前指引,优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