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经营,要有创新行动”

2021年02月05日 12:28   来源:兵团日报

  2月1日,记者走进新疆海川吉蛋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数百平方米的养殖鸡舍里,仅有一两名工人劳作的身影。

  “所有饲养环节都是自动化的,只需要在控制器上按按钮就行。”十师一八八团九连职工康娇告诉记者,鸡舍都安装了自动处理装置,可定时清理鸡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康娇加入新疆海川吉蛋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有4年,每个月有4500元的收入,夫妻二人还在连队种有身份地。“2020年,虽然发生了疫情,但收入并没有受到影响。”康娇说。

  康娇所在的合作社,是由九连职工董文艺牵头成立的,采用“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运营模式,带动职工群众一起增收致富。合作社成立以来,累计为社员发放工资、奖金810多万元。

  “现在合作社养了15万只鸡,实现了规模化养殖,而且还打出了自己的品牌。”董文艺说,合作社年产鲜蛋近2000吨,是阿勒泰地区最大的禽蛋供应基地,先后带动16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

  2019年,董文艺尝到了网络销售的甜头,便积极运用网络销售平台,将鸡蛋销到了上海、广东等地,赢得了好口碑。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以合作社的形式,带动周边职工群众一起增收致富,这是我最大的心愿。”董文艺说,“规模经营,要有创新行动,无论在经营管理、设备更新,还是在销售模式转变方面,我们都在积极探索,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竞争力,带领更多人持续稳定增收。”

  近年来,十师北屯市鼓励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有力促进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兵团日报记者陈洋)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