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塔铁路助力塔城美食销往内地市场

2021年02月05日 16: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魏亚杰 陆梓晨报道)2月3日22点36分,搭载着100箱近3000个巴哈利、列巴、奶酪包、牛角包等民族特色美食的列车缓缓驶出塔城站,9个小时后这些美食抵达乌鲁木齐,然后通过铁路运往全国其他省区市,4天内可抵达北京,让内地消费者在春节期间能品尝到来自新疆塔城的民族特色美食。

塔城美食“巴哈利”。记者曹华 通讯员魏亚杰 陆梓晨 摄

  塔城地区物产丰富,以盛产优质奶源、面粉及风干肉制品而闻名,当地具有民族特色的巴哈利、玛洛什、奶酪包等美食,深受南来北往游客们的喜爱。

  2019年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通车后,铁路在便捷民众出行的同时,大大地拓展了塔城特色美食的运输渠道,让这些纯手工民族特色美食踏上了出疆之旅。

  邮达是塔城市一家糕点坊的老板,她告诉记者,塔城的巴哈利、奶酪包较为出名,主要得益于塔城优质的牛奶和面粉,当地人将牛奶、面粉、鸡蛋和蜂蜜进行混合,不掺加一点水,这样制作出来的糕点奶香四溢,香甜酥软,再加入核桃、杏仁、葡萄干等新疆优质果仁,让糕点吃起来甜而不腻、口感丰富,因此受到内地消费者的追捧。

工作人员正在将糕点装箱。记者曹华 通讯员魏亚杰 陆梓晨 摄

  “目前店铺外销糕点占到了销售总额的80%,每天通过铁路运往疆外的糕点基本稳定在20箱左右。目前店内共有糕点师傅12名,春节等销售旺季,人手还是有点捉襟见肘。”邮达说。

  为了让更多塔城民族特色美食走出去,新疆铁路部门也做了许多努力,根据季节特点,采取供冷链运输,完善低温包装技术;塔城站则开辟了食品绿色通道;货物在抵达乌鲁木齐后,仅需4个小时就能完成中转运输,多种措施可以保证这些特色美食在短时间内送到内地客户手中。

装箱的糕点准备运往火车站。记者曹华 通讯员魏亚杰 陆梓晨 摄

  “后期我们将着力优化物流环节,让塔城更多的民族特色美食走出去。”中铁快运乌鲁木齐分公司塔城站营业部经理陆梓晨说。

  据统计,2020年,塔城地区通过铁路销往内地城市的巴哈利、列巴、玛洛什、奶酪包等特色美食共计7.9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