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中共七大载史册 革命圣地奔小康

2021年02月05日 17: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这是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最重要、最成功的一次代表大会,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载入史册。七十多年后的今天,在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不断努力下,革命圣地延安也舒展开了全新的发展画卷。 

  位于延安市区西北约2公里处的杨家岭,是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所在地。1945年,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当年为召开七大会议而修建的中央大礼堂,如今已经成为海内外游客感受革命精神的重要坐标。 

  总台央视记者闫星光:这里就是中央大礼堂,现在这里所有的陈列和摆设都是按照当时七大召开时的原貌所复原的。我们可以看到在主席台的最中央悬挂着毛泽东和朱德的画像,在礼堂两侧有24面党旗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走向七大的24年。

  七大召开时,参会代表一共有755人。在特殊的革命战争年代,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代表们能汇聚在一起,并不容易。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副主任党婕睿:由于当时交通不便利,再加上敌人的重重设卡,同志们只能靠两条腿来走,路程较近的也得走两个多月,路途较远的至少得走一年多的时间。他们到达延安后受到了党中央毛主席的接见,毛主席称他们这段历程为“小长征” 。

  经历了重重困难,1945年4月23日,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大会充分发扬民主,经过深入讨论,一致通过了关于政治、军事、组织方面的报告,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和新的党章。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教授薛琳:将毛泽东思想写进党章,成为我们全党的指导思想。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实现了我们理论的第一次伟大飞跃,将为人民服务写进了党章,成为我们的宗旨。毛泽东同志讲到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其中就包括密切联系群众。

  和平岁月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成为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力。2019年延安所有的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1499个驻村工作队、1807名第一书记以及2.69万名联户干部依旧士气不减地奋战在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一线。 

  延安市安塞区砖窑湾镇金盆湾村驻村第一书记焦阳: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我们在原有106个大棚的基础上,又新建了92座大棚,其中34座作为村集体经济,优先给贫困户种植,增加他们的收入。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村民的收入有了明显变化。

  金盆湾村村民张树富家的大棚西红柿长势喜人,上市两个多月来,毛收入已超过四万元。这几年通过参与种植山地大棚,曾是贫困户的张树富如今也过上了他期盼中的好日子。 

  延安市安塞区砖窑湾镇金盆湾村村民张树富:70多平方米的大棚,我一年收入7、8万元。我从2017年种的大棚,党的政策一直是放在我们老百姓的心眼里了。国家给我贷款了五万元无利息贷款,我第二年就给还了,现在是奔小康的生活我也过上了 。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整体脱贫后,广大党员还将继续带领老区人民向着小康生活奋进前行。 

  延安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申均明:坚持帮扶政策不减,我们对5.66万户、15.46万(贫困人口),实现了产业全覆盖,产业覆盖率达到93.9%,1784个行政村全部建立集体经济组织 。

  (总台央视记者 闫星光 甘志庆 刘海涛 陕西台 李楠 )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