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丨助力乌鲁木齐都市圈建设 形成区域发展新优势

2021年02月05日 19: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石鑫报道)作为乌鲁木齐都市圈最紧密“圈友”,昌吉回族自治州将助力乌鲁木齐都市圈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今后五年的重要工作,全力推进。2月5日,自治区人大代表,昌吉州党委副书记、州长金之镇说。

  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是自治区党委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落实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举措,对于提升乌昌两地综合竞争力、形成区域发展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金之镇表示,昌吉州将积极建立合作机制,与乌鲁木齐市、兵团第六师、第十二师携手,共同构建协商合作、规划协调、政策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同研究解决都市圈发展重大问题,加速产城、城乡、兵地融合发展。

  同时,加速交通互联互通,共同推动乌昌轨道交通建设,优化提升昌吉市、阜康市、奇台县与乌鲁木齐市之间的交通路网,打造乌昌半小时交通通勤圈。加快推进准东(奇台)支线机场、乌鲁木齐至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着力提升都市圈综合交通承载能力。

  “在自治区的大力推动下,乌昌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已经提上日程,目前已经开始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开工建设,2022年底通车试运营。”金之镇说。

  此外,昌吉州还将推动产业深度融合,主动融入乌鲁木齐“两港”体系,加快中疆物流货运周转基地、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准东煤炭能源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都市圈现代物流协同发展。聚焦自治区“十大产业”,坚持以都市圈产业链需求为导向,强化产业分工协作和产业链配套,共同推动建立现代煤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信息产业等若干产业联盟,畅通都市圈双循环。推进园区合作,促进功能互补、发挥集聚效应。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战场,加快兵团准东产业园区、乌准产业园区建设,共同推动准东现代煤电煤化工创新产业示范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都市圈产业聚集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