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开发区持续推进优质服务

巧做“加减乘”改革 增强园区活力

2021年02月06日 13:09   来源:经济日报

坐落于石河子开发区的新疆众和数字化新材料产业园内,搬运机器人在作业。

  “签约后办理主要手续只用了半个月时间,确实是投资即落地,速度之快超乎想象。”新疆贤安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泽翔告诉记者,公司建设的硅晶圆棒项目去年8月签约落户新疆石河子开发区,计划今年3月中旬调试生产。

  近日,记者走进石河子开发区,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过去一年,该开发区从做好“加减乘”入手,推进深化改革和优质服务。初步统计,去年开发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均增长6%。

  “我们努力赶超进位,力争两年内石河子经开区和石河子高新区双双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序列前100名,力争在3年内建成兵团第一个千亿级园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副师长,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侯国俊说。

  加法:探路多区合一

  石河子开发区实际上包括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河子农业科技园区、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等园区。2020年,按照兵团党委提出的一个师集中精力办好办强一个园区的原则,八师石河子市以国家级石河子经开区为主体,对各类园区进行整合。

  “原来园区多而散,资源集约利用率不高,管理上也缺乏统筹协调。”侯国俊告诉记者,对各类园区整合后,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招商、统一运营。

  “过去各园区各自招商,形不成合力。”石河子经开区投资服务中心主任王龙斌说,现在共享资源、统一招商,避免了重复招商。另外,一个项目从招商到落地,都由投资服务中心负责,服务企业会更加高效。

  在管理上做好“加法”的基础上,石河子开发区创新招商模式,制定《产业链链长制招商方案》,分别由管委会一名领导牵头负责,对梳理确定的精细化工、纺织服装、农业产业化、节能环保、通用航空和航空物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12个产业链,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这个项目投产后,可以与开发区化工企业牵手。”年产20万吨密封胶新材料项目,是新疆西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下游延伸项目,也是过去两年兵团在建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合盛硅工业园副总经理朱志强说,封胶新材料项目落户石河子开发区,一是因为市场前景广阔,二是因为投资者看中原材料采购有保障。

  减法:整合精简机构

  去年,石河子开发区在多区合一管理基础上,又做起“减法”,整合精简机构。通过改革,石河子开发区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突出岗位价值贡献;改变个人发展单纯依赖职务晋升的状况,建立了职务、职级晋升双通道,激发员工动力。内设机构从原来的23个整合精简为“五中心一公司”。此外,石河子开发区还在功能定位上做“减法”,让园区轻装上阵,使开发区能够聚焦主责主业,回归发展本位,激发了园区发展内生动力。

  “现在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公司管理体制,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设立了投资服务中心,统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工作,实现了企业招、投、建、产全过程、全方位的‘一条龙’管理和服务。”石河子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向晓梅说。

  整合精简机构,优化再造流程,“减”出了新活力。如今,投资服务中心是石河子开发区“五中心”力量最强的部门。王龙斌坦言:“项目从招商到落地都由我们负责,压力确实有点大,但也倒逼我们加强服务、加快节奏,不断取得新突破。”

  乘法:深化优质服务

  深化优质服务是“乘法”,只有做好“乘法”,才能更好释放“加法”和“减法”对发展的促进效应。“服务曾是开发区的短板和弱项,对此,我们围绕服务理念与服务机制进行了重塑。”侯国俊说,石河子开发区通过建立企业服务“110”和企业“一对一”挂钩帮扶工作机制,构建起“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服务管家”的下沉式服务队伍,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以“店小二”精神全方位、零距离服务企业。

  “对口联系干部建立了服务企业微信群,有什么问题只要发到群里,就会得到及时回应。”金泽翔说。

  石河子开发区提出,从项目洽谈、签约到落地,从项目建设、投产到运营,实行“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服务”,实现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全周期管理。“我们紧盯每一个环节,企业提出的问题要及时解决,还要尽量想到企业前面。”王龙斌表示。

  为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石河子开发区实施党员干部“一对一”挂钩帮扶企业制度,让“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工作常态化。30名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80家企业,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原物料运输、防疫物资采购、用工等方面的问题近千件。

  去年面临疫情挑战,石河子开发区没有一家企业停产。新疆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曾面临原料短缺、产品外运困难等问题,经开发区管委会协调,很快得到解决。公司负责人吴恒介绍说,企业始终保持满负荷生产,产量不降反升,去年产量同比增长达20%。(本报记者乔文汇 通讯员赵海忠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