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户到拥有八千直播“粉丝”,她是咋做到的?且看——

【新春走基层】“网红”诞生记

2021年02月07日 12:41   来源:兵团日报

  “去年直播销售加上入园采摘,我家4个大棚收入近10万元。我还帮周边职工群众销售了鸭蛋、葡萄等,很有成就感,日子越过越红火。”2月1日,十二师三坪农场六连职工李玉霞笑着说。一如往日的爽朗笑声像是一道暖阳,感染着记者。

  或许你不相信,这位如今的“网红”,曾是连队的贫困户。

  时间回溯到2015年,种植西红柿、养殖土鸡的李玉霞一家日子还过得去。没承想,当年李玉霞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几次手术,让她饱受病痛折磨的同时,也负债近20万元。

  “当时想着,这日子没法过了。”回忆以前,李玉霞不免有些伤感。转而,她的语气又明快起来:“丈夫、儿子开导我,给了我最大的依靠和鼓励。扶贫救助的好政策也给我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2016年,李玉霞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花费近20万元的医疗费,在享受各类政策补助后,仅花费4万余元。

  没有了后顾之忧,李玉霞的身体状况也明显好转,干劲也更足了。2017年,她在四川农业大学读博士的儿子的建议下,在西红柿种植中实施全程“物理调控”,采用熊蜂授粉技术,并把牛奶发酵后进行滴灌,推出“熊蜂牛奶西红柿”品牌,当年收入近6万元,腰包逐渐鼓起来的李玉霞越发地精神和自信。

  2019年6月,李玉霞彻底脱贫,主动退出低保。爱折腾的她又瞅准了直播销售“良机”,开始尝试“直播带货”,销售自己精心培育的“熊蜂牛奶西红柿”。

  “自从开了直播,一下子感到自己与外面的世界如此之近。网络将种植户和市场相连,我们省去了跑批发、找渠道的麻烦,每天只需要把手机支在大棚里直播,就有订单送上门。”李玉霞说,“手机化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自己也成了‘新农人’。”

  一时间,李玉霞和她的西红柿成了“网红”,粉丝涨到了8000多人,西红柿卖到了上海、浙江、四川等地,收入超过10万元,其中6成以上来自直播带货。

  2020年,李玉霞承包了4座大棚种植“熊蜂牛奶西红柿”,并增加了普罗旺斯红、牛奶草莓甜、玻璃黄等西红柿新品种,目前种植品种多达11个。

  直播带货不仅给李玉霞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同时也给她的种植理念带来了新启发。为提高产品附加值,李玉霞瞄准品牌做文章,在连队“两委”的帮助下注册了商标,有了自己的品牌。

  “在电商直播助推下,职工群众的生活、生产和思维都在改变,我们连队的产品也远销内地城市。”三坪农场六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吕志杰说,如今,借助“互联网+”的东风,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开始试水直播带货,这种产地直供、线上销售的模式不仅推动了连队种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探索出了一条电商助农、富农的发展道路。

  谈起下一步的打算,李玉霞感慨地说,好日子是自己奋斗出来的。在连队“两委”的帮助下,她又在三坪农场一连承包了两座大棚,继续开展“物理调控”西红柿种植,让更多人品尝到健康美味的农产品。同时,她准备尝试种植绿色无公害鲜食玉米,通过直播,让“兵团味道”飘得更远。(兵团日报驻十二师记者冯晓玲 通讯员张亚鹏 张婷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