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教育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2021年02月07日 21:36   来源:天山网

  新疆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 夏热帕提·吐孙

  近日,我在媒体上看到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任期最后几天仍极尽所能地抹黑攻击我们中国,还给我们扣上了两顶“大帽子”:妄称新疆对穆斯林和少数民族的政策构成了“种族灭绝”“反人类”罪。作为党和国家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者,对此我予以强烈谴责,表示坚决反对。

  我出生在喀什地区莎车县两代知识分子家庭,身边邻居有维吾尔族、汉族、回族、塔吉克族等,大家关系十分融洽,我和不同民族的小朋友一起玩耍、一起淘气、一起学习、一起过节、一起成长……

  从小到大,我都处在多民族大家庭的环境中,小学国语老师是回族,高中国语老师是汉族。大学期间颇受各民族老师的悉心培养,免考报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生导师也是汉族,是一名年轻的海外博士后,老师们从来没有因为我是少数民族而嫌弃过我。相反,我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身边各民族师长、同伴的支持、帮助与鼓励,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

  现在,我已成为新疆工程学院的一名骨干教师,越来越感受到国家对新疆教育的重视,现在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学生有机会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少数民族优秀人才有了更多层面、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我们学校,从校领导到各族教师都十分关心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平时生活和就业帮扶也很重视,逢年过节也不忘给他们送去祝福。在高校工作的这7年,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国家对新疆的重视、关怀和支持。如果没有国家对新疆的各项优惠政策,没有新疆各级政府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关爱,哪里会有新疆各族人民现在的幸福生活?

  2018年,我爱人代表我们学校,有幸前往和田地区墨玉县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他经常跟我讲国家的惠民政策给墨玉县各族群众带来的诸多实惠。尤其让人感动的是,新疆惠民政策从医疗到养老,从住房到教育,从扶贫到就业,涵盖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彻底解决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的贫困问题,政府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帮助老百姓实现稳定就业增收;政府资助南疆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确保家庭畜牧业增收到10000元;国家还派专家指导南疆各家各户合理规划庭院布局,提升庭院经济效益,切实把小庭院做成大文章。

  作为一名党和国家培养教育多年的维吾尔族教师,我始终认为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更没有我们少数民族青年的成长和进步。我是国家民族政策的受益者,我对党和祖国有无限的感恩之情。

  我相信每一位生长在新疆的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都是新疆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一个距离我们那么遥远的人有什么资格胡说八道?!蓬佩奥打着“保护人权”的虚假旗号“关心”新疆维吾尔族百姓,事实上就是要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我们的美好生活,阻止我们的发展。他的这种疯狂之举、可耻行径,注定不得人心,也注定行不通!

[责任编辑:赵静 ]